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王健林:我的计划是3+N N是多少要看足协表现

2011年07月04日10:4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央视新闻频道记者杨威(微博)报道

7月3日(周日)早上10点,王健林在位于CBD的万达索菲特酒店里对我们的镜头说:“我的计划就是3年,没有什么10年的计划。3年之后看效果,如果还不错就继续下去,如果更糟了那就结束。”下午6点,他同蔡振华、韦迪一同坐在签约仪式的现场时,将上午的说法升级——他对两位体育总局的官员打趣说:“我的计划就是3+N,N等于多少要看这两位的表现。好的话当然N越多越好,那……反正我已经退出一次了是吧……”包括蔡振华、韦迪在内全场哄笑,然后响起的是热烈的掌声。

或许这只是关于王健林10年后回归的一个注脚。但却更好地勾勒出一个更自信、更淡定,也更豁达的王健林。10年前,他因为一场比赛的误判而怒发冲冠;10年后,他可以拿出5亿元资助一个令人无数次绝望,甚至完全无法预知未来的,那个叫做“中国足球”的东西。

5亿元人民币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无论对中国足球还是王健林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恒大都能用1000万美元买一个外援,每年能将几亿元人民币砸给球员当工资奖金,还能说中国足球差钱吗?

所以我问王健林,3年5亿元多吗?他说,不多;我问王健林,5亿元够吗?他说,不够。那5亿元砸下去能听见响吗?他说,如果你期望的响只来自中国国家队,那一定会失望。但我的评价是来自有多少踢球的孩子,有多少愿意送孩子踢球的父母。话说回来,王健林还是和足协有约,万达为中国队请的世界级教练将在今年底前到位。

如果了解足够多的关于这次万达回归的细节,就应该会渐渐明白,如何理顺资助者王健林和受助者中国足协之间的关系完全是一个伪命题。虽然王健林依然自嘲地说,10年之后,他依然是一个提款机。但只要这些钱不流进“郭美美们”的口袋里,而是用在合理的地方,那都是他可以接受的结果。所以他才会说,10年之后,中国足球搞好了是中国足协的功劳;10年之后,中国足球还不好,那也是中国足协的责任。“我不是救世主,我只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中国足球滑坡十多年的过程,不是两三年就能上去的。”王健林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有磕磕碰碰,一定也会有拌嘴的时候,但如果有一方已经懂得谦让,那这个婚姻长久的几率就大得多。有人说,分号让句子和句子之间更暧昧;而此时在王健林同中国足球之间,正写下一个又一个的分号。

在许多人看来,中国足球是一种让人“或许恨,其实爱”的东西,只因我们很久没能从中国足球中获得快乐。但在许多和世界杯和国家队无关的角落里,总存在着只和快乐有关的足球。到底是谁在急功近利呢?也许不是中国足球,不是中国足协,恰恰是媒体自己。

所以,我在今天(7月3日)最后一档直播连线里说:“因为王健林,这一天青少年足球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如果这样的轨迹能够持续下去,离中国足球的飞跃就真的不远了。至于王健林和他的3+N,只要N不等于零,那就是让人快乐的结果。”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