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克劳琛入足协选帅名单 掌青少年重塑国青辉煌

2011年07月04日10:0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足协与万达集团的合作中,国字号队伍聘请外教是一项重要内容,在万达集团的合资项目中,青少年足球项目的合作是其中的重点,其中包括“欧洲之星”的留洋计划、青年球员的培养以及U系列国字号的洋帅,这对中国青少年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还是克劳琛最好

在青少年培养计划中,除去留洋计划外,最为注目的焦点则是足协在国青、国少主帅聘外教会率先动手,在万达合作的一揽子计划中,青少年足球本来是最缺钱的项目,一直靠着总局的预算来苦苦支撑,由于经费的短缺,国青国少队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聘外教是多年来的一个奢望。只有85年龄段的国青队曾有过聘请克劳琛执教的经历,但是当时也是沾了85年龄段是“奥运年龄段”的光。

当时85年龄段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队伍,总局对各年龄段的经费投入提供了巨大的保障,这支国青队有着历届国青和国少从未有过的充裕资金,从土伦到欧洲长期集训和旅欧洲巡回赛,足以让其他各级国字号教练眼红,但是这只是一次例外,现在万达的合作和投入让国青队重新有了聘请外教的机会,而克劳琛也再次进入了中国足协的视野。

如果克劳琛没有问题的话,他将与万达集团一道回归中国足球。他入主的筹码则是2005年世青赛上,克劳琛率领的国青队有着惊艳的表现。不仅比赛打得行云流水,而且效率高,打法实用,最重要的是队员们普遍反应“易于理解和接受”,并不像其他教练带给队员们的晦涩和复杂。

2005年世青赛上的表现令人看到这支85年龄段球员的希望,但是随着世青赛后,克劳琛离职,这支国奥队再也没有打出过世青赛的表现,令人叹息。克劳琛赢得了外界和中国足协的高度认可,因此在聘请外教时,克劳琛被看中也在情理中。

对于中国足球的感情,克劳琛绝不缺乏,他多次表示,只要中国足协发出邀请,自己肯定答应,目前唯一困扰他的可能就是身体问题,此前在女足顾问任上,他就因病提前离开。

开展青少年联赛

除了克劳琛,万达集团在3日发布会上重新发布了合作计划的一部分。

据了解,万达将注资开展青少年足球联赛,具体措施是,在全国范围内,从10岁以上、17岁以下的青少年中,按照三个年龄组别,展开联赛,并建立一定的奖励机制。另外,足协目前也正在和教育部共同研究体教结合适宜,在各个中小学开展足球比赛,并有专门一部分人在编写青少年足球培养大纲,“今后要按照一个统一的标准,对青少年进行足球方面的培养,当然,在那个年龄段,主要还是以兴趣激发为主。”于洪臣说。

“青少年的培养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中国足球基础人口薄弱,想要再重新振作起来,肯定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希望这个曲线是V型的,不希望是U型的,更不希望是S型的。”王健林说。

王健林在接受央视专访时直言,希望三年后青少年足球的人口能达到职业化初期的七八十万,这也是万达在三年后是否继续赞助中国足球的关键所在,应该说这是一个硬指标,而国青队和国少队的成绩指标也成为青少年计划的一部分。

自85年龄段国青后,已经连续两届国青队和国少队未能进入世青赛和世少赛,在国奥队失利后,93年龄段国青升格为2016年国奥队,已经并入国管部组织。

此外,女足青少年包括女足也进入了培养系统。

三年三批孩子入欧

此外,万达还要资助青少年球员留洋,这是中国足球“走出去”的一个重大举措。

在未来的三年内,大连万达与中国足协共同选拔16岁以下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三年分三批共选拔60余人进入欧洲三家顶级足球俱乐部,不集中建队而是分散融入到俱乐部青少年队中进行训练和比赛,球员与国外俱乐部将签订训练合同,其身份归属还将属于各地方体委或各俱乐部。

事实上,这次签约仪式前,还有一个全国足球青少年联赛全明星赛,参加的28名球员将加入精英培训计划,赴欧洲留学的队员从这批孩子们中产生。

根据足协青少年发展计划,目前足协准备组建95国青队和96年国少队,而且97年龄段的队员也会逐渐走向前台,在3日下午中国足协与万达集团的签约仪式上做表演的这批97年龄段孩子,将是2015年城运会甲组、2017全运会甲组和2020奥运会以及2022年世界杯的主力年龄段,肩负着中国足球未来10年的复苏重任,也被中国足协格外看重。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