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家正研究双重国籍政策 孔卡等入国足不是梦

2011年07月04日08:4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鲍良报道 王健林承诺三年至少投资5亿元用于中国足球,而广州恒大也用千万美元身价引进了孔卡,与此同时,另一个影响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家队成绩的关键因素正在发生改变。6月29日上午,在大连举行的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政策论坛》节目录制现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双重国籍”问题。如果这一问题在未来发生改变,那像近邻日本那样采用“归化入籍”球员也将获得理论支持。这是中国足球第一次面临选择孔卡、穆里奇等等高水平外援的可能性。7月3日下午,正在北京理工大学出席与万达的签约仪式的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与记者聊起此事时也表示,“如果能够那样,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好事。”

《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国正掀起新一轮的移民潮,甚至也有很多高中生放弃高考出国留学,目的也多为取得外国国籍。但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很多移民国外的人大多选择归国就业,寻求发展机会。在此背景下,有关“双重国籍”的问题重新被广为讨论。王晓初称,据他了解,相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双重国籍问题。

双重国籍是国际上许多国家普遍默许认可的一种方式。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许多欧美国家都尊重双重国籍,而且由来已久。大多数国家不承认自己公民因获得外国国籍而丧失本国国籍,例如法国公民不论以何种方式取得外国国籍,法国仍视之为本国公民,其义务、权利丝毫无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有相当多的国民拥有英国国籍或其他国籍,而这两个国家并没有法律要求本国籍公民如拥有外国国籍之后就不承认其本国籍或应自动放弃本国国籍。美国最高法院1967年的一项判例,实际上确认了双重国籍是美国公民的权利。实际上,尊重双重国籍或多重国籍已逐渐成为世界上的一种潮流,如欧盟各国就承认如有欧盟任何一个国家的国籍,就可以在各国工作,不受签证和旅行的限制。

近两年来,“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吸引了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归国,这方面的主要针对群体还是原先的中国公民、后来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优秀人才。但一旦中国在双重国籍的观点上有所改变,那将提供更为广泛的优秀人才入籍的空间。就体育的发展而言,无论是美国这样的体坛霸主,还是诸如卡塔尔、日本、丹麦等国家,都在坚持青少年体育、学校体育、职业体育道路之外,对其他国籍的优秀运动员大开方便之门。以日本足球为例,起步时期依靠拉莫斯、三都主等入籍球员,即便在整体已经发展良好的今天,仍然不放过一切优秀球员的 “网罗”。2011年亚洲杯决赛为日本打进决胜球的李忠诚即是韩裔日本球员。至于在乒乓球、篮球方面,日本体育“归化之路”同样比比皆是。

国际足联方面针对球员改换国籍并代表其国家队比赛,主要精神如下——根据FIFA第17条有关获得一个新国籍的规定:任何一个与第15条第1款相关的并且想申请新国籍的球员,根据第15条第2款规定没有为原有协会的球队踢过国际比赛,将有可能获得为新协会球队效力的资格,但只需要满足下面至少一个条件:a.球员必须出生在新会员协会的所属国;b.球员生父或生母出生在其新会员协会的所属国;c.球员的生祖父或生祖母出生在其新会员协会的所属国;d.球员已经连续居住在其新会员协会所属国2年以上。2004年国际足联新闻公告中,特别注明在允许转换国籍的球员范围中,并不适用“任何已代表一个协会参加比赛后、被归化入籍(naturalised)的球员”。表面上看,中国获取归化球员的范围仍然很小,但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像日本那样挑选之前并未代表其他协会参赛、而又符合居住年限的优秀外籍球员,像恒大的孔卡和穆里奇等都符合这一条件,都没有代表其他国家足协参赛。卡塔尔之所以在埃莫森的问题上翻船,就是因为后者曾代表巴西U20青年队参加过1999年南美青年锦标赛。

《中国国籍法》第三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有双重国籍。”这一度让引进入籍显得希望渺茫。一旦“双重国籍”政策有所松动,虽然“归化”外籍球员并非万能,也必将成为和青少年培养、职业足球齐头并进的一种有益补充形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