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赵震:中国足球如何才能留住王健林的那个N

2011年07月04日08:3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赵震

王健林回来了,带着3年5个亿回来了。而这一次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就在万达正式回归足球之前,恒大刚刚花了一个亿买进了巴甲的MVP孔卡,再之前是富力地产宣布买进了深圳凤凰。而向后,荣盛发展将携手沈北新区收购天津润宇隆。算上绿地集团与陕西联手,绿城中国独家资助杭州,在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排在前20名的企业里已经有6家投资足球,而这个榜单上第21位的是建业地产,河南队的拥有者。与此同时辽宁、长春等中超球队同样由房地产企业投资……

是什么让如此之多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不约而同地投资足球?我不相信是直接的商业回报。虽然许家印在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恒大去年在足球上还赚了77万。我先宣布自己怀疑这个说法,但即使是在认可这一说法的基础上,这同样不足以成为房地产老板们投资足球的动机。要知道去年恒大号称在足球上的投资超过了3亿,投资3亿利润77万,这样的投资回报率别说对于长期看惯了回报超过100%的房地产业,就是任何一个正常的商人都不会对这样的行业产生兴趣。别说足球是朝阳行业,在这个星球上,能够赚钱的足球俱乐部少之又少,能够赚大钱的足球俱乐部更少。更多的时候,足球是在烧钱而不是在赚钱。

我也不相信他们是单纯地为了发展中国足球事业。除了王健林之外,更多在这次足球投资潮里涌进的房地产老板们不仅不是球迷,甚至对足球了解很少。即使是王健林,在过去10年里也一直远离足球,就像阿布一样,足球从来不是他们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东西。以上的投资人们也绝对不是来中国足球搞慈善,要搞慈善他们会有比足球更好的选择。

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现象是,在房地产发展最为红火的时期里,除了宋卫平、胡葆森几人之外,大部分房地产老板都没有投资足球。而在今天国家不断公布限购措施,采取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房地产商面临现金流困境的时候,大批的优秀地产企业却涌入了足球。

正所谓“在商言商”,对于商人而言,他们不会计较投入的大小,他们计较的是投入与产出的回报。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投资足球必然对这些地产商人们有着吸引力足够大的回报。这样的回报有可能是企业无形资产的增值,也有可能是企业整体社会形象的上升。我们相信随着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大,房地产企业将面临一次洗牌,而投资足球有可能帮助这些原本排名靠前的房地产企业进一步提升自己在行业的地位。

作为被动的接受者,大部分中国足球人在突如其来的“钱景”面前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老板们投资的动机与中国足球关系不大,但搞清他们的动机对中国足球却事关重大。你可以在这笔汹涌而来的资金到来之前没反应,但绝不能在到来之后还无动于衷。

万达将之前传言的10年30亿,转变成了3年5个亿。王健林担心的资金使用效率是一个方面,毕竟连红十字会都靠不住,更别说中国足协了。而他的另一个担心来自于他对足球回报的预期,如果投资足球不能带回预期的回报,3+N后面的N将永远无法出现。需要注意的是,万达提出加N的两个条件都相当虚化,无论是青少年参与足球的人数,还是联赛与媒体的关注度都是非常虚化的概念,这是一个很难量化的概念。如果把中国足球这次的房地产入侵比做涨潮,那么未来也许会有退潮的那一天。

对于中国足协来讲,现在可以忘掉3加N后面的那个N了。不需要做N年计划,就先做一个三年计划,如何在三年之内,利用好现有的资金和环境,打好中国足球的基础,为未来的中国足球N年奠基。有了这样的基础,不用万达,中国足球自己就可以在3年之后给自己加上一个N。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