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协:每分钱用到实处 盼更多企业帮中国足球

2011年07月04日07:56京华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万达3年5个亿的资金注入,对于正受困于资金匮乏的中国足协来讲无疑是雪中送炭。昨天,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接受本报专访时承诺:“请王健林董事长放心,中国足协会本着对中国足球负责、对万达集团负责的态度,将每一分钱用到实处。争取3年重建青少年足球基础,8到10年打一个足球翻身仗。”韦迪同时表示:“5个亿,对中国足球发展远远不够,我们期待更多像万达这样有责任心的企业帮助中国足球。”

本报讯 昨天韦迪这样评价与万达的合作:“这是社会力量参与中国足球事业的一次突破和有益的尝试。”在感谢万达雪中送炭的同时,韦迪也希望更多企业帮助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正处于低谷,对于万达此时3年5个亿的投资,韦迪十分激动:“这次万达和中国足协合作的广度是中国足球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涵盖的方面从青少年足球到职业联赛、各级国家队、裁判等。这次合作对于加强足球改革和发展、改进足球秩序和环境、提升足球水平、促进中国足球的近期以及长远发展将起到非常积极和显著的作用。”

不过韦迪认为,5亿对于一直“很差钱”的中国足协来讲还远远不够:“5个亿确实不够用。我们需要更多资金给孩子们建场地,让现代化城市有越来越多的足球场地,给孩子们踢,给社会人踢。我相信这个资金的需求量是巨大的。”

韦迪认为,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中国足球绝不仅仅是中国足协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社会力量参与到足球当中是中国足协的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中国足球,我们的足球就会发展得更迅猛一些。”韦迪强调,青少年足球更需要社会力量:“青少年足球方面,我们一方面要依托各省市体育、教育部门来开展校园足球,同时也要依靠职业俱乐部抓好职业青训,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社会力量,比如有了企业的支持,我们会有更多资金投入青训。”

韦迪希望更多企业加入中国足球:“目前和中国足协合作的企业有四五家,但远远不够,我们希望更多企业帮助中国足球。”

谁掌话事权

足协不会受制于万达

万达投资的3年5个亿中,帮助国字号队伍选帅是其中一部分,因此有分析认为足协可能在决策时受制于出资方。对于这一猜测,韦迪极力否认:“足协会和万达沟通好,不会出现受制于对方的情况。”

韦迪表示,足协与万达属于战略合作,万达是出资方,实际操作的是足协,“万达集团是有责任心的企业,他们的建议我们会吸纳。但重建中国足球青训体系、提高国字号水平等一系列工作仍需要中国足协实际操作,我们是有决策权的。同时,中国足协也要为一些措施的得失负责任。”

对于合作时可能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韦迪表示:“双方合作的最根本前提是互相信任。我想,只要我们把每一个计划都事先跟出资方进行详细的沟通,得到合作方的理解与支持,就不存在你所说的担心。只要达到双方或者多方的共赢,我想一切都没问题,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5亿怎么花

一定用好每一笔资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会监督足协对这5亿元资金的具体花费。韦迪也承诺,一定会把这笔资金落到实处。

韦迪并未透露5个亿的具体花费,“双方有约定,不经对方同意不能宣布哪个项目用了多少钱”。不过韦迪透露,青少年足球是花销重头:“万达很重视青少年训练体系。给孩子们建立身边的联赛,确实需要资金的支持。所以,一大部分资金将用于青少年联赛,具体方案将进一步设置。此外,也有大量资金用于选派青少年球员留洋。除了中超冠名外,对女超联赛的支持以及给国字号聘请高水平外教也是一笔大的开销。”

对于王健林所说的“足协3年做得不好就撤出”,韦迪做出承诺:“我们有自信,能利用好社会支持的每一分资金,让全国关心足球的人每年都能看到足球的进步。我们会本着对中国足球负责、对万达集团负责的态度,用好每一笔资金。”

重头戏咋唱

培养青少年打翻身仗

万达与足协的合作重点是青少年足球,韦迪对此信心十足:“3年重建青训基础,8到10年让中国足球打一个翻身仗。”

国奥奥预赛出局让韦迪触动很大:“这直接证明了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匮乏。近年来忽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直接导致我国足球水平的下滑。”

韦迪重申,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足协将开展希望之星计划,每年选派优秀的青少年球员向国外输送,尽快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

韦迪规划了3年蓝图:“3年,让青少年足球发展有个崭新面貌。具体目标是:校园足球的整体布局扩大一倍、参与足球的孩子数量扩大一倍以上、孩子身边的场地得到明显改观、建立有中国特色青少年训练体系的基本形态,不像现在仅为城运会、全运会组队,而是让各支队伍大量涌现。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真正有希望。在8到10年期间,彻底搞好青训,带动联赛和国家队水平提高,争取让中国足球打个翻身仗。”

洋帅真要来

国足请外教越快越好

万达赞助中国足球的合同中写明将为国家队聘请外教。对此韦迪表示:“足协会为国家队请外教,越快越好。”

记者询问了换帅的具体时间表,韦迪表示:“既然目前有万达的资金,如果能请到高水平的合适外教,那越快越好。”韦迪强调,选帅要着眼于2018年世界杯:“为国家队请外教不应只考虑2014年世界杯,还要考虑2018年世界杯。而且签外教绝不是短期行为,肯定是3+N的方式。”既然考虑到2018年,那是否对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将不设目标?韦迪予以否认:“我相信现在高洪波带领的这支国家队会全力以赴地冲击2014年世界杯。”

韦迪表示,除国家队外,女足、国奥、国青、国少等国字号队伍都会请外教,“国奥、国青、国少请外教,就是我说的重建青训体系的一部分。过一阵子就会有8到10名外国青训专家来帮我们建立真正的青训营。”

对于结束使命的89国奥队,韦迪表示会成立国家二队或U23队:“我们会重组89年龄段球员,可能叫国家二队或U23队。我们不能在国奥队没任务的情况下就不管这批孩子了。我们连国奥打中超的馊主意都想过,肯定还会想出提高这批孩子水平的办法。”

还有啥猜想

可能有助中超返央视

韦迪认为,万达冠名中超和青少年联赛、出资帮助培训裁判等一系列措施,将有助于央视恢复播中超,“但前提是足球腐败案审理完结之后”。

中超联赛和全国青少年联赛都将结束“裸奔”,由万达出资冠名为“万达广场杯”。赞助金额虽与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此前说的“不少于6500万元”有出入,但如果加上在裁判领域的投入,相差其实不多。韦迪透露,万达将出资帮足协加大裁判培训力度、提高裁判酬金,同时在年终对裁判予以奖励。

韦迪充满信心地表示:“万达的介入将有力地推动央视重新转播中超,这对联赛进一步推广有极大好处。但具体直播时间恐怕要在足球腐败案审理完结之后。”

希望之星将赴欧

边学踢球边学文化

中国足协昨天正式启动了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赴欧留学启动仪式,隆重推介这支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先头部队。据竞赛部副部长唐峰(微博)介绍,今后每年将送出100名小球员到国外踢球,其中大约20人由万达赞助,其余球员由其他企业赞助。

韦迪详解了希望之星赴欧留学计划:“之前健力宝赴巴西项目是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学习练球都在一起。我们这次是将100名13-17岁的小球员分批送到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欧洲足球发达国家,零散地分配到各个欧洲俱乐部中,进行两到三年的系统培训,让他们不仅能学球,还能学习语言和文化课,这也是精英培训的重要部分。”

昨天签约仪式前,进行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U15南北明星对抗赛,28名球员在烈日下战成3比3平。看台上,由国家队前主帅戚务生、殷铁生以及葡萄牙顶级球探卡洛斯组成的专家团对孩子们进行评估,以确定哪些球员可以赴欧深造。目前在葡萄牙踢球的王刚陪同专家团观看了比赛,他介绍:“卡洛斯以前在本菲卡搞青训,看球员的眼光在葡萄牙是数一数二的。”看完比赛,卡洛斯表示:“中国小球员的技术不错,我发现了几名很有天赋的球员。如果他们能接受高水平训练,成材率会很高。”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孙永军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