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巴西10号=里克尔梅? 如此甘索或让卡卡复辟

2011年07月04日07:18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10号=里克尔梅? 如此甘索或让卡卡复辟

甘索让对他充满期待的球迷大失所望

腾讯体育讯 在巴西首战闷平之后,《环球体育》认为巴西“没有性感,没有风暴,没有想法,原因在于这支巴西没有核心”。而在意大利特别是米兰双雄球迷齐聚的一些主流论坛里,不少人的观点都是“为看甘索而来,但很失望”。把所有这些批评归纳起来,可以意识到一点:很多人在内心里不断拷问一个问题,甘索究竟配不配穿巴西10号,一个过去十数年成就了小罗、卡卡、里瓦尔多三大金球的神奇号码?

众所周知,过去的1年里,甘索被某些著名媒体草签给豪门球队近百次,身价也从1000多万一路被炒到了5000万。新卡卡、新齐达内、30年一遇天才等绰号不断被加到他的身上。美洲杯首战,也是甘索第一次在全世界数百家电视台面前显露真身。表现如何?令人失望。

在今天的巴西前场四人组里,三个人都有过阶段性的华美表演,帕托在上半场表现出了恐怖的毁灭力,内马尔虽失之高效,但在某些瞬间还是踢出了巨星级的天赋;罗比尼奥的积极活跃也制造了那个疑似点球。惟有甘索,这个身披巴西10号球衫的天之骄子,几乎没有任何精彩的表演。他只有一脚射门,还是没有威胁的远射;他只有一次威胁传球,是比赛第45分钟传给内马尔那次直塞,一次本该是反击中塞单刀的机会,因为甘索非要无谓的带上两脚再出球,机会变成了一个小角度的勉强打门。

在其他的时间段里,甘索始终表现平平,留下3次犯规、十多次传球失误的尴尬数据。本战甘索最出彩的瞬间,竟然是他在被侵犯之后与对手争论推搡的“不河蟹”镜头。意大利《全市场》网站这样下了结论:“考虑到甘索毕竟在过去1年里多次受伤,现在也是重伤初愈,因此不能凭借区区90分钟的表现而对甘索的能力大加指责。但要说的是,至少在这一战,甘索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他值5000万。”

当然,甘索表现平淡的原因很多,不全是因为能力。重伤初愈是一方面,巴西本身欠缺足够磨合略显凌乱,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问题,却恐怕不是这些。央视评论员徐阳、《全市场》评论员罗马诺、《环球体育》评论员佩雷拉三个人都指出,甘索的问题在于他太“慢”。出球慢,节奏慢,速度慢。

慢一点没什么,毕竟当今足坛能像卡卡一样风速奔袭,能像斯内德一样快速出球的现代型前腰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古典型前腰都是靠掌控节奏而运转球队。但问题是,甘索的“慢”,与内马尔、帕托、罗比尼奥三个人的“快”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个攻击四人组里,三个人的节奏一致能够找到彼此,惟独甘索一个人似乎是多余的一样。一旦甘索真的被贴上了“跟不上全队节奏”的标签,那么他的前景就很微妙了。在今天的比赛里,甘索多次面对2-3人的逼抢将球带出,酷似当年的里克尔梅。不过里克尔梅在欧洲,在国家队总是悲情英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古典型的前腰无法适应现代足球追求高速的潮流变革。

需要强调,甘索今天跟不上队友节奏,究竟是因为他能力不行,还是因为他没走出伤病阴影,这个悬念需要在随后的比赛中去解读。但必须指出,如果甘索想要证明自己配得上去欧洲豪门效力,那么他必须做得更好。事实是,在今天的比赛里,甘索有多次都是因为过于拖沓而错失球队快攻机会。相反,巴西队几次威胁进攻,球没有经过甘索脚下过滤,反而更具威胁。

第17分钟,西奥越过甘索直接挑传,帕托和内马尔拿球就形成杀机;第27分钟,阿尔维斯从后卫线直接高速前突找帕托,射中门楣;第32分钟,拉米雷斯后场长传,帕托卸球就是单打门将……这才是巴西队射手明星们更喜欢的节奏。相反,甘索拿球后花式盘带几下,巴西队射手们就已经被对手的大腿丛林所淹没。如果这种足球就是甘索的足球的话,人们真有些担心。一旦卡卡回勇,巴西队2014年世界杯的10号核心究竟应该是甘索,还是卡卡复辟?

要知道,2014世界杯卡卡不过32岁,而以卡卡的节奏和经验,与帕托、内马尔形成“化学反应”的可能性也不小。甘索应当有危机意识,想要压制卡卡这样的金球成为巴西10号,仅凭今天他的表现,绝对不够。不可否认甘索是天才,但天才只有抓住机会证明自己,才能成为巨星。美洲杯对甘索而言是天赐良机,但如果他抓不住表现机会,那么他的未来如何就两说了。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