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温网夺冠没准备晚礼服 科维托娃最尊敬费德勒

2011年07月04日04:17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子网坛在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便迎来了一位90后大满贯冠军。当1990年3月8日出生的科维托娃在全英俱乐部举起玫瑰露水盘时,或许意味着当下混乱的女子秩序正慢慢被90后所接管。这个年初刚刚摘掉牙箍的捷克姑娘,继承了捷克网球的伟大传统,正慢慢以90后的新势力登上历史舞台。

夺冠 没有准备晚礼服

按照全英俱乐部的惯例,冠军球员赛后需接受采访、拍照、参加舞会晚宴。这一切让科维托娃有些不适应,她没有准备晚宴的礼服,也不会跳舞,她捧起奖盘的姿势和表情还有些生硬,一如7年前的莎拉波娃。当科维托娃以第39个WTA大满贯球员身份出现在新闻发布厅时,她的一切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9年,科维托娃便在霍巴特拿到了首个巡回赛冠军。之后经过一年的积累,终于在本赛季爆发,在温网之前已经拿下了布里斯班、巴黎和马德里3个冠军。

科维托娃的大满贯冠军之路很平坦,她在去年便打进温网4强。本赛季在法网和温网,都被视为具备赢得大满贯的实力。上周六的决赛,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科维托娃远比3次捧杯的莎娃要淡定得多,整场比赛她只用了一局时间来适应。

“这跟我平时打比赛一样,你可以把她当成只是第4轮而已。我将全部精力都放在打每一分和每一局上,并没有想决赛和奖杯的事。”夺冠后的科维托娃异常平静,也没有流泪。翻翻全英俱乐部过去125年的历史,首次打进决赛便夺冠的只有2004年的莎拉波娃和2006年的毛瑞斯莫。

球风 “左撇子”是捷径

在女子排名前30位中,只有一个“左撇子”,便是科维托娃。女子排名前10中,能把正反手击球打出炮击般效果的,除了小克和李娜,就是科维托娃了。

科维托娃有着东欧球员的普遍特质,球风硬朗,节奏明快,颇具“暴力美学”。科维托娃可以在场上任何位置发起进攻,并很好地将非受迫性失误和制胜分中和到一个适当的位置。女单决赛对阵莎拉波娃,科维托娃的制胜分几乎是莎娃的两倍,而非受迫性失误却只比对手多一个。

与老一辈球员甚至莎娃、兹沃纳列娃等中生代球员相比,科维托娃的击球更平,加之是左撇子,击球和线路更具侵略性。此外,科维托娃拥有强劲的发球,她可以凭借一发带来的优势迅速攻击对方,前3个回合内的持续攻击能力很强。

如今,这种“攻击性流派”已成为网坛主流。诸如科维托娃这样的底线强力进攻型球员,包括A·拉德万斯卡、格尔格斯、佩特科维奇等人慢慢汇聚成一种流派,并将成为主流。

传统 捷克网球冠军多

55岁的纳芙拉蒂诺娃和43岁的诺沃特纳坐在包厢内,安静地看着后辈科维托娃比赛。现如今,科维托娃很好地继承了捷克网球的伟大传统,也加入了捷克大满贯冠军行列。

21岁的科维托娃是捷克历史上第6位进入到世界前十的球员,也是近13年来首个赢得大满贯的捷克球员。“我现在还没法形容我的感受,这种感觉很美妙,或许我得花几天时间接受这一切。”科维托娃称夺冠后与纳芙拉蒂诺娃、诺沃特纳等人有过交流,“她们都很高兴,我在见到她们后都哭了。”在女金刚1990年拿下温网冠军时,科维托娃只有4个月大。

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曾出现过众多网球巨星,盛极一时,除了纳芙拉蒂诺娃、诺沃特纳,还有伦德尔、科德斯、苏科娃等人,甚至包括辛吉斯(捷克出生,后随母亲移民至瑞士)。“科维托娃完全有机会夺冠,她将成为自德罗布尼和我之后,第3位在温网夺冠的左撇子捷克选手。”女金刚赛前便看好科维托娃夺冠。

成长 戴牙箍的小姑娘

前两个赛季,科维托娃还戴着牙箍,笑起来像个孩子。半年前,她摘掉牙箍,形象也随之成熟起来。打进决赛后,科维托娃的父母和两个哥哥特意赶到伦敦,这是她为数不多在全家人面前比赛。“我父亲现在还哭呢,我每赢一场他就哭一场。”科维托娃赛后笑称自己可比父亲坚强多了。

科维托娃出生在捷克小城富尔内克,那里总人口只有6000人,网球场也只有4片。科维托娃的父亲朱里曾是一名老师,现在是小镇富尔内克的副市长,母亲帕维拉则是一名体操队员,两人的运动天赋很好地遗传给了女儿。科维托娃还有两个哥哥,一个是工程师,一个是教师,与运动毫不搭界。

在WTA球员资料中,科维托娃介绍自己称喜欢电影和流行音乐,自认是一名快乐、友好的女孩。关于网球,她的偶像是老乡纳芙拉蒂诺娃,最尊敬的球员则是瑞士人费德勒。

这个冠军也让捷克沸腾起来。不过科维托娃有些异于年龄的成熟和稳重,“我希望这不是我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我们将来再看。”科维托娃称自己一定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并继续改善发球。

撰文/本报记者 孙海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