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停摆或对球员影响更大 姚明阿联前景不容乐观

2011年07月03日08:04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停摆或对球员影响更大 姚明阿联前景不容乐观

姚明

和预料的一样,在谈判结束日期前,NBA(微博)劳资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NBA从北京时间7月1日12时正式开始停摆。在停摆期间,球员们不能领到薪水;球队不能进行谈判,不能同球员签约和交易球员;球员不能以任何理由使用球队的训练设施;球队不能举行任何夏季训练营、展览、训练、球队会议和教练集会。

在停摆真正发生前,劳资双方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终极谈判”,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按照他们的要求,球队根本无法获得利益。我们已经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让步,但他们的提案和我们的预期差距很大。”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说。据美国媒体报道,资方为球员们提供了一个包括20亿美元的球员分成的提案,每人能有500万美元的分成,且能够随着联盟受益而增长。但是,劳方关心的焦点是“硬工资帽”,他们认为资方虽然提供了一个折中的方案,比如各种特例工资额,但实际上仍实行的是“硬工资帽”,即工资总额不能超过6200万美元。“我们不会为了避免停摆而接受一个糟糕的协议。”球员工会主席、“老鱼”费舍尔说。

虽然目前正处于休赛期,但从严格意义上说,由于没有达成新的劳资协议,NBA目前已经从休赛季过渡为停摆期。但是,也正是因为目前正处于休赛期,让人们对劳资谈判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毕竟,如果真影响了新赛季,对劳资双方都没有好处。

据统计,上赛季NBA场均上座率达到了90.3%,较去年上涨了一个百分点,排在历史单赛季上座率第五位,这也是连续7个赛季上座率超过90%。在收视率方面,本赛季总决赛首场比赛的收视率比2006年上升了15%,另外,本赛季总决赛第六战的收视率达到了近11年来的最高值,与2006年总决赛第六战相比,本赛季的收视率提高了35%。如果目前的停摆真延续到下赛季的常规赛,据美国媒体估计,NBA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10亿美元。

就球员来说,损失的也是白花花的银子。特别是那些超级巨星,科比还有3年9000万美元的合同在身,诺维茨基4年8000万的合同还有3年,热火“三巨头”的合同还有5年。出于团结、公众形象等原因,他们目前肯定会为劳方摇旗呐喊,但如果停摆真的影响到下个赛季,作为既得利益者,这些超级球星不可能对巨大的金钱诱惑视而不见。

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劳方之所以会如此强硬,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超级球星非常团结。“谈判要赢得成功,就得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我下赛季挣1880万美元,即使谈判使下赛季彻底停摆,我这1880万拿不着了,也在所不惜!”加内特在得知停摆的消息后说。但谁又能保证,当这些超级球星的利益真受到影响时,他们的立场还能如此坚定。要知道,除了NBA,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联赛,都不可能给他们提供如此高额的年薪和巨额的保险。

当然,目前的停摆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对中国球迷来说。北京时间7月1日中午12点,意味着姚明和易建联的NBA合同正式到期。从严格意义上讲,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们都不是NBA球员了。对于易建联来说,未来的3个月时间,他可以选择等待。如果达成新的劳资协议,并且得到一份新合同,他就能继续在NBA打球。如果此次停摆延续很长时间,甚至影响到常规赛,易建联只能重回CBA效力。而对姚明来说,此次停摆也许意味着他职业生涯的终结。可以想象,如果此次停摆影响到下赛季,即使姚明可以选择复出,也会处于无球可打的境地,更何况种种迹象表明,姚明回到球场上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