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美洲杯不是双雄后花园 小人物也能掰下老虎牙

2011年07月02日12:49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洲杯不是双雄后花园 小人物也能掰下老虎牙

向小人物致敬

腾讯体育讯 波涛汹涌的揭幕战险些爆出本届美洲杯最大的冷门,玻利维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下了高原也是一只可以伤人的美洲虎,同时也向阿根廷和巴西宣告,所谓的南美双雄提前预定美洲杯决赛的舆论声音是多么不切实际。美洲杯不是强队的后花园,任何球队都有可能创造奇迹。

阿根廷队在大赛首场小组赛爆冷不是新鲜事,1990年世界杯便曾以卫冕冠军之身输给米拉大叔领衔的非洲雄狮喀麦隆。2009年4月在南非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阿根廷做客高原球场1-6惨败给玻利维亚,此番2011年美洲杯揭幕战复仇未果,更险些又添新恨。

人们或许很奇怪,为何阿根廷拿一个小小的玻利维亚如此费劲?其实这与双方国家的足球整体实力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建队方式、备战态度及主教练调教思想有关。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玻利维亚及各支赛前不被人们看好的球队,为阿根廷和巴西这对南美双雄敲响了警钟。

阿根廷参加本届美洲杯的23人大名单里,除了一个替补门将卡里佐来自河床队,其余22人全部是旅欧球员;巴西队的情况稍好,7名球员来自巴西国内球队,不过其中包括了2名替补门将和3名替补队员,仅有内马尔和甘索可被列入首发名单。

玻利维亚参加本届美洲杯的阵容就纯粹多了,除了顿涅兹克矿工的莫雷诺和科隆的拉尔德斯,其余全部来自玻利维亚和邻国委内瑞拉联赛,其中玻利瓦尔队和东方石油队在揭幕战贡献了7名首发;玻利维亚的球员来源与阿根廷未来对手哥斯达黎加、巴西未来对手巴拉圭、厄瓜多尔、委内瑞拉极为相似,这4支球队80%球员皆来自本国或近邻联赛。

球员来源的相似性使得他们在国家队备战时不必经历长途奔波,更使得他们之间可以延续俱乐部里的默契配合。谈阿根廷话题自然容易联系到巴萨,伊涅斯塔(微博)、佩德罗、皮克、布斯克茨虽然是当今足坛相同位置里的佼佼者,但绝不敢称第一,为何他们与梅西(微博 博客)能够形成巨大的战斗力?根源在于十年如一日的磨合。从揭幕战里可知,阿根廷的反击往往走空中过度,而玻利维亚的反击则多是地面推进,只有默契度达到一定程度,反击中的过度者才有自信打地面。

球员长期磨合之下,主教练用兵自然如臂使指。玻利维亚今天的换人思路非常明晰,比分领先时用后腰查韦斯换下中场组织者瓦卡意图死守,被扳平时用速度型边前卫换下后腰坎波斯意图抓反击,伤停补时再换上卡多索拖延时间。这证明玻利维亚在战术上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巴拉圭、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队也是如此。反观阿根廷队的换人,迪玛利亚和阿奎罗上场虽然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但也未必敢就此断言第二场的首发名单,巴蒂斯塔的试验尚无结论。

由于美洲杯的赛制是两个小组第二和两个最佳第三出线,所以揭幕战平局对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竞争小组出线的大业影响不大,但这场平局也为所有志在出线的南美足球小国们鼓舞了信心,顽强、努力地打出自己的特点和自信,掰下阿根廷和巴西的门牙并非不可能。美洲杯是属于美洲足球的杯赛,让那些赛前预言巴西和阿根廷预定决赛的舆论见鬼去吧,精彩纷呈的美洲杯是球迷之福。(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