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以彼之道还彼之身 两大原因助小德轻取逆转王

2011年07月02日01: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日消息,2011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今天进入第11比赛日的争夺。在首场男单半决赛中,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经历四盘苦战后,以7-6(4)、6-2和6(9)-7(11)和6-3力克法国“阿里”特松加,首次晋级温网决赛的同时,提前锁定世界第一。

双方此前7次交手,小德仅仅拿下2场胜利,不过这也是两人首次在草地上相遇。此前的7次交手,小德既有踩着对手肩膀拿下个人首个大满贯荣誉的光荣时刻,也有被对手发球压制的体无完肤败走麦城的尴尬。第八次也是第一次的草地交手,小德明显在赛前做足了功课,而透露全场比赛不难看出,有两大原因让小德在今天的第八次面对面能够3-1轻取法国阿里。

超稳定发挥成致胜关键

小德在本赛季的表现完全可以用“强势突进”和“超级稳定”来形容。本赛季开始,他就在各种场地多次战胜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等其他三大天王,伴随着这些胜利他一度取得了41连胜的傲人记录,直逼名宿麦肯罗此前的42连胜记录,遗憾的是在罗兰-加洛斯的半决赛这个记录被费德勒最终终结,尽管如此,而这超长的连胜一纪录在现役网球选手中也是独一无二傲视群雄的。而在包括目前的温网在内的本赛季的三个大满贯比赛,塞尔维亚人均是轻松打进四强,这种成绩在四巨头中只有穆雷能与其相媲美。

来到温布尔登,小德继续着令人恐怖的状态,从首轮开始到半决赛开始前,他全部比赛仅仅丢掉了2盘,这一成绩温网男单目前无人能及,本场比赛,擅长逆转和斗志顽强的特松加,也不过在小德手下抢走一局而已,比分还是极为接近的6(9)-7(11),无论对手技战术风格万千变化,小德始终能以极其稳定的发挥坦然面对并战而胜之,这种稳定所带来的霸气,既是小德能够在半决赛中轻松晋级的关键所在,也是小德在本赛季最为让人眼前一亮的蜕变。

赛后技术统计也足以说明小德的稳定是如何可怕,半决赛特松加全场发出了12个ACE,主动制胜分多达41个,但非受迫性失误方面,法国人却同样高达到29个,与只有13次主动失误的德约科维奇相比,特松加的整体稳定性完全落入下风,这也是特松加进攻表现尽管几乎达到个人巅峰,可是在更加稳定的小德面前,大逆转只能说是一场梦了。

针对对手特点以硬碰硬全面压制

“我觉得特松加的发球非常好,他显然没什么压力,他能在0-2的时候实现逆转,这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赛前小德如此表示,同时交手多次的他也深知特松加的网前争夺出类拔萃,如何应对?赛前媒体议论纷纷。

比赛开始后,小德的表现让人大吃一惊,面对对手强势的发球,他的表演犹如天外飞仙,尤其是第二盘和第三盘,高质量的接发球以及几近完美的网前表演彻底打乱了特松加的节奏,相反,法国阿里在落后的情况下显得信心不足,尤其是底线的对峙中接连出现非受迫性失误,而在首盘特松加一贯引以为荣的网前争夺中,法国阿里也没有了此前比赛中的精彩表现,连续的网前失误最终让他拱手交出了主动权。

事实上,在决胜盘即第四盘比赛,小德开局即实现连续破发,连保带破一度取得3-0的领先优势。特松加在自己发球占尽劣势的情况下,几次试图在小德发球局大作文章挽回被破劣势,但神奇的小德整盘比赛竟然未送一个破发点,让法国人徒唤奈何。小德全场变身慕容复,大施特施“以彼之道还彼之身”,在第11局,特松加在自己的发球局中连连失误,最终拱手将小德送进了决赛,也送上NO.1的宝座。

(无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