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53岁车手问鼎法国冠军 曾连续参加七届奥运会

2011年07月01日13:33东亚经贸新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53岁车手问鼎法国冠军 曾连续参加七届奥运会

传奇!

  她的自述

  脚踝——我的脚踝很粗壮,这让我苦恼。我不敢穿裙子。胯部——我的胯部受过很多次伤,因为我摔倒过很多次。心脏——在剧烈运动之后,只需要十几秒钟,我的心跳就能从172-174次每分钟降到110次每分钟。最后能够稳定在40次/分钟。手臂——我的双臂不断强壮,尤其是肱二头肌。不过手臂上的血管很明显。身材——我身高1.64米,我已经很多年没有长个了?

  说到法国自行车,你想到的除了环法赛、阿姆斯特朗,还会有谁?让妮·隆戈!这位53岁高龄的奶奶选手,尽管并不为中国车迷所熟知,但她就是法国自行车的传奇!近日,隆戈击败诸多年轻选手,第58次问鼎法国全国冠军,她在19公里的赛道上骑出了29分45秒的成绩,比亚军快了45秒之多。

  1958年出生的隆戈最初是一名高山滑雪运动员,改练自行车后斩获无数奖项,其中包括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公路赛金牌。隆戈还13次问鼎世锦赛冠军,是法国自行车史上最伟大的女选手。

  从1984年到2008年

  连续参加了七届奥运会

  1984年是女子自行车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这也刚好是隆戈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头。令人吃惊的是,这之后的每一届奥运会中,我们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2008年,这位与 许海峰同时代的选手居然连续第七次来到奥运会赛场——仍然是作为一个运动员,而不是教练或领队。明年伦敦奥运会,她也想再次出战。

  但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已经38岁的隆戈仍然与奥运金牌无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中,隆戈在最后一分钟和其他运动员相撞;1988年由于大腿受伤,她在汉城奥运会上只取得第21名的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她在公路赛中摘得一枚银牌。

  为了备战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其他运动员都早日来到亚特兰大开始适应当地的比赛环境和天气,而隆戈却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到科罗拉多的高原地区顶着冷风训练,在比赛前两天才抵达亚特兰大。在比赛还剩11公里时她突然发力,冲到第一的位置,并最终夺取个人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从滑雪选手到自行车手

  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有人问隆戈会骑行到什么时候?这位高龄骑手是这样回答的:“50岁了,还骑行在大部队中么?我不是疯子,我知道极限肯定是存在的。当设想未来时,我依然会感到惆怅,因为没什么好想的了。”

  年轻时候的隆戈,并没有想过做自行车运动员,她想成为滑雪选手,不过她不太喜欢寒冷,所以很快从高山滑雪改行。她还想成为钢琴家,虽然没能如愿,但隆戈说:“我也没有什么遗憾,有不少钢琴家都遗憾自己没能成为车手。弹钢琴的感觉其实和计时赛冲刺的感觉异曲同工。”

  说到自己让妮的名字时,隆戈说是因为她的父母很喜欢雨果的作品,在《世纪传奇》中,有一个女人叫做让妮,等待着她的水手。所以就给她取了这个名字,当然隆戈也很喜欢这个名字。自行车对隆戈意味着什么?“从生计的角度看,我是职业车手,但这不是我的职业,而是我的生命。”隆戈如此形容她的自行车生涯。

  ●链接·牛人

  美国高尔夫“三心人”十年换一冠

  他不出挑,成为高尔夫职业球手整整十年,赚到的奖金不过72万美元出头;他不帅,31岁的脸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苍老,但美国媒体这样形容埃里克·康普顿,“他拥有一颗勇敢的心”。

  真正让康普顿不平凡的是,他经历过两次心脏移植手术,就在两天前还获得墨西哥公开赛冠军,这是他在纳信怀德巡回赛上获得的首个冠军。

  康普顿回忆自己从绝望到重燃生的希望的过程,想到自己术后慢跑完第一个1英里(约1600米)跑后跪倒在地痛哭的画面,他决定继续完成自己的使命。通常心脏移植手术后需要一年的康复时间,康普顿只歇了三个月就开始打球,虽然身体虚弱他照样能打出66杆的成绩。

  去年美国公开赛外赛,大家都担心他的体力能否支撑完全场,更别提晋级,康普顿再一次证明他有颗大心脏,以69、66杆挺进延长加赛,并在第三洞延长加赛中胜出,拿到美国公开赛门票。两天前他收获墨西哥公开赛冠军的同时,还赢得12.6万美元奖金,本赛季累计奖金达到21万美元,这意味着,下赛季他有望名正言顺地跻身美巡赛,而不是借着名气和赞助商送出的外卡。

  (本组稿件 据《都市快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