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基德的情人只有篮球 小牛主帅:他是天生赢家

2011年06月30日10: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就在季后赛前,卡莱尔教练如此评价基德不断下跌的数据:“这家伙是个天生赢家。他踏上球场就是帮你赢球。别用数据那种事儿来评估他,没用。”所谓赢家,只好用赢球的数字来统计了……

1997年他到凤凰城前一季,太阳刚丢了巴克利,40胜;他到达之后首季就是56胜,之后除了缩水赛季外,太阳53胜、51胜。直到2001年他去新泽西,太阳的胜利戛然而止,直跌到36胜。再次振兴,要到2004年夏纳什和迈克·德安东尼同来接手了。

他去新泽西前那季,网队26胜,之前在NBA(微博)的最好常规赛战绩是49胜。他到了,对新泽西记者说了句经典口误:“我要把球队扭转个360度……”当然,实际上他把球队扭到了52胜,总决赛;第二年49胜,还是总决赛。他在网队6年,两次总决赛,三次东部半决赛。而他来之前,网队只在1984年托“堕落天使”迈克尔·雷·理查德森的福,赢过队史仅有的一次系列赛。

而如今,得到他之后,小牛在5年后重归总决赛。将这一切放在一起,我们得到了什么呢?

他不是投篮大师,但他能投进NBA历史第三多的三分球,靠的是聪慧、准确和审时度势。他的组织方式一直在改变,但不变的是,他懂得利用一切条件——自己的个人能力、队友——来制造一整支球队;他的防守一如他的进攻,依赖聪慧、站位、预判和大脑。就在季后赛前,基德说,如果2011年NBA停摆,他会就此退役;但如果不停摆,他愿意打到40岁。他知道,速度、力量、爆发力、体能都会流逝,但传球的技巧、大局观和聪慧只会历久弥新。

回到1992年,对于加州大学疑虑过的“基德投篮不怎么样”和“基德太依赖快攻”,基德只是耸耸肩。“等着瞧吧。我很想看看贾森·基德将来会变成个什么样的球员。你们知道,随着时间变化,人总是会变的。”

19年时间,够基德从一个青涩加州大学小男生,变成一个灰头发留胡渣的凤凰城32号,然后是新泽西那个一笑脸上就带皱纹的5号,直至达拉斯这个胡子都开始发灰像煤渣上撒了层盐的2号。19年时间够他从当初的1对1天才+快攻精灵,变成2011年的38岁老头,每场出手里有2/3是三分球,每两场比赛上一次罚球线——十年前,他每场会上5次罚球线,对全世界秀他招牌的对筐飞吻。19年的时间够他从1996年的托妮·布雷斯顿事件里脱身(这一事件,间接导致了达拉斯三杰的崩溃),够他逃出悍妻的魔爪……对他来说,一切都有保质期,唯一和他不离不弃的情人,好像只有篮球。 (无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