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胡力涛:费德勒找到输球新方式 比赛前后分裂

2011年06月30日09: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胡力涛:费德勒找到输球新方式 比赛前后分裂

特松加在后三盘的表现让费德勒毫无机会

本文作者为央视网球解说胡力涛

首先要跟大家致歉,我还是过早预设了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会在半决赛中碰面,这不仅是草率,还是对特松加的忽视。

虽然费德勒说“今年的失利比去年好接受一些”,但结果还是一样的——温网四强中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如期而至,只不过特松加代替了伯蒂奇的位置。而费德勒呢?他的温网之旅只是带来了一个连续第29次大满贯8强这样不咸不淡的记录。温布尔顿的中央球场曾给费德勒带来太多美好的回忆,但这些回忆也正变得越来越遥远。

四场1/4决赛有什么共同点呢?那就是四位“85后”球员都取得了胜利,他们都处在理论上职业球员最该出成绩的“黄金期”。反观他们的对手——属于“80后”一代的费德勒、费什、菲.洛佩兹都有点老,而“90后”托米奇又有点嫩。即使这样,托米奇也继拉奥尼奇在年初澳网进入16强后,又代表这一代球员取得了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新突破。

特松加VS费德勒:

这是费德勒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事中“赢二输三”。去年他开始屡屡挥霍赛点负于对手,今年终于输出了新花样,开始被“超级逆转”了。费德勒赛后也说“这种感觉有点奇怪,似乎领先了很长时间,然后就这么输了”。的确,从看球的角度,这场比赛给我的印象也有点分裂,仿佛前后是两场比赛似的,前一场费德勒赢了,后一场特松加赢了,中间也没什么过渡。只不过在盘数上费德勒赢的是一场巡回赛,而特松加赢的是大满贯。虽然这样的比赛看上去不是很有逻辑,但这不就是体育的魅力吗?

去年温网时我说过,面对费纳二位时,最好打得不要太理性,今天特松加就做到了这一点。上一轮尤兹尼迎战费德勒,也表现得血性十足,但可惜他没有特松加的身体。特松加的速度、力量以及野性,让我在观赏这场草地网球的同时,总会想起非洲草原上的某些杀戮场面。而输球的费德勒就像一位老狮王,领地可以失去,尊严可不能丢。

德约科维奇VS托米奇:

托米奇是个“少年老成”的球员,他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很善于发现对手的弱点,并不断地在比赛中制造战术陷阱。即使面对以技术全面著称的德约科维奇时,托米奇也通过一盘的试探,找到了对手的一点漏洞,那就是在别人看来几乎是无懈可击的德约的反拍。当然,德约科维奇也用了一盘多的时间找到了反制的方法,而托米奇则再无新招。再早熟的天才也不能一步跨越经验上的差距。

穆雷VS菲.洛佩兹:

每盘只破对手一个发球局,而牢牢把握住自己所有的发球局,这是网球比赛中最经济的获胜方式,也是温网男单比赛中最常见的获胜方式。在战术上,穆雷完全控制了对手,菲.洛佩兹高风险的发球上网打法只能获得观赏性上的回报,他偶尔灵光一现的网前绝技可以赢取观众的掌声,却无法拿到足够的分数。

纳达尔VS费什:

不能再对费什提出更高的要求了,他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看到纳达尔的左脚没什么问题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