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08澳网后特松加再献神作 一能力笑傲男子网坛

2011年06月30日01: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消息,还记得特松加上一次带来的巨大震撼吗?2008年澳网半决赛,在与纳达尔的交锋中,时年23岁的“法国阿里”凭借自己强悍的发球以及神出鬼没的上网战术将西班牙天王打得完全找不着北,最终送出了一场3比0的完胜,记得当时的电视评论员的一句评论特别经典——大家快出来和纳达尔一起看上帝!

随后几年的时间,特松加虽然还有2010年澳网四强、09年澳网和2010年温网两次八强的成绩,但是整体表现并不抢眼,长期的伤病使得他的上升轨迹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即便在法国戴维斯杯队中他也始终没有能够坐稳绝对主力的位置。直到今日与费德勒的比赛,特松加又一次震惊了世界,在先丢两盘的不利局面下,特松加生生从悬崖边上站稳了脚跟,最终连扳三盘逆转过关,爆冷击败了费德勒7夺温网的美梦。

特松加一直以来都是ATP赛场上最富有观赏性的一位选手,这一点毋庸置疑。他的发球以及上网技术在男子选手中都属于顶尖级别,尤其是再快速球场上,他几乎不会和对手在底线进行过多的纠缠,通常依靠自己的前三拍就能够解决问题。今日与费德勒的后三盘比赛,在赛场上几乎就是这位法国黑人天才一个人的表演,费德勒做得再好也只能够在自己的发球局中稳住局面,想要破掉特松加的发球局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可以看出,特松加在ACE球的数量上以18-17力压草地上发球素来惊人的费德勒一筹,数据还不能显示的是,法国人今日凭借发球形成的直接得分以及为上网创造的机会也明显超出了瑞士天王——比赛的最后一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特松加的上网次数和得分效率也明显在对手之上,全场比赛他58次上网37次得分,而费德勒仅有42次上网26次得分——要知道费德勒一度被认为是桑普拉斯之后最好的草地发上型选手,特松加能够在两项技术环节上都力压对手一截,最终逆转取胜也就完全在情理之中。

当今的男子网坛缺乏好的发球上网选手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女子网坛就更不用说),特松加无疑就是当今的一个异类,像他这样兼具观赏性和获胜效率的选手实在少见,其他诸如斯泰潘内克以及罗德拉等人虽然偶尔也能凭借发上战术打出一些漂亮的比赛,但是人们更愿意将他们看成是“怪球手”,无法形成一种潮流,更无法成为一种风格的代表,从这一点来说,特松加的发球上网能力以及实用性都足以在ATP赛场上排名最前列的位置。(禁区灵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