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么正杰点张琳状态差一关键 直言他不会被放弃

2011年06月29日10:45新闻晨报陈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计划于下月17日启程前往上海的中国游泳队,此届世游赛的目标是“3到4枚金牌”。而这其中,光是广州亚运会15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孙杨就有望夺得一到两金,另一目前较为清晰的夺金点则为女子200米蝶泳。昨天下午在国家队世游赛前唯一一次公开课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队总教练么正杰如是表示。

  关于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物张琳,么正杰表示,张琳已报名,但最终是否参赛,还将视他届时的状态而定。

  孙杨信心十足

  作为中国游泳队在上海世游赛上的头号夺金重点,乍一出现在训练局游泳馆里,孙杨即刻被现场几十家媒体围了个水泄不通。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引发闪光灯的此起彼伏。

  大赛当前,面对如此高度的关注,这名“90后”却毫不紧张和反感,轻松一笑道:“没什么压力啊。”

  相反的,对于即将到来的大战,他显得信心十足。“我现在的训练状况,包括和教练的配合,我觉得都还不错。”孙杨表示,广州亚运会后至今,从高原训练,到前往澳大利亚的8周特训,再到4月武汉全国冠军赛,他的训练一直很系统,而这一路走来,“就是为了上海”。

  上海世游赛上,孙杨将参加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的角逐。不久前的武汉全国冠军赛上,他在这三项上的夺金成绩,均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这三项中,他自己最看重的并非更有希望夺金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反倒是竞争更激烈的400米自由泳。在400米自由泳的较量中,孙杨的最强对手,正是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韩国名将朴泰桓

  对于其中的缘由,孙杨这样说道:“因为自从上次去澳洲特训以后,加强了短距离包括400米自由泳的训练,加上届时这又是第一天的比赛项目,所以我特别想在这个项目上比得好一点,希望能给中国队开个好头,带来好运。”同时,他也透露,经过这半年多的改进,他的出发、转身技术,“比广州、武汉时又好了很多”。这或许也是令他信心满满的又一关键。

  虽然孙杨本人很希望在所报的项目上都能夺金,但么正杰也表示:“实际上他的经验还是不足的,希望大家不要给他太大压力,让他自由去游,通过世游赛多磨练。最关键的还是明年的奥运会。”

  张琳不会被放弃

  自广州亚运会起就陷入低迷的张琳,并没有出现在此次公开课上。对于他在此次世游赛上是否参赛,么正杰表示,张琳已确定报名参加200米自由泳的单项比赛,也希望他能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做贡献,但届时能否参赛,将视其恢复情况,由队委会决定。

  从上届参加多项并获得世界冠军,到此次大赛临近,而参赛项目却仍未定,张琳在两届世游赛上有如此大的反差,追根究底还是因为身体状态无法达到参赛要求。

  为何张琳的状态迟迟调整不过来?么正杰道出了其中的关键:“他的精神面貌很好,技术上也没太大的问题,主要还是教练的训练安排节奏问题。”他透露,队里向张琳的教练陈映红提出建议,鉴于2009年时朴泰桓调整后,表现变得非常好,而现在趁孙杨上来时,是否也让此前感觉有些疲劳的张琳做一些主动的调整,为明年奥运会选拔赛做好准备。但张琳及其教练在这方面所下的决心不够,“在亚运会结束后有点拖了”。

  尽管目前张琳不在状态,中国男子游泳队却表示,不放弃他。“张琳是不能放弃的,一直到明年我们都会一直用他。希望他能游得很好,能起到带头的作用。”么正杰指出,在接力项目上,年龄稍大的张琳经验更丰富,再加上孙杨等人,希望能冲击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奖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多年的愿望。

  女子接力不容乐观

  目前来看,中国游泳队有5个项目的今年最好成绩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除孙杨的三个项目外,刘子歌的200米蝶泳以及赵菁(微博)的200米仰泳,也都是世界最好成绩。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子歌的教练金炜坦言,目前英国、匈牙利、西班牙等国小将都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这个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一年比一年厉害,“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我们的目标还是很明确”。上海对于刘子歌来说也算是半个主场,“在家门口比,目标就是要拿冠军”。

  至于在罗马世游赛上夺得两金的中国女子接力项目——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混合泳接力,幺正杰则表示,上次赢得非常运气,此次不容乐观,尤其是澳大利亚和美国两队目前的成绩都非常好。因此,“女子接力项目夺金难度比较大,但是可以碰碰运气”。

  晨报驻京记者 陈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