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京津是第一德比 > 正文

颜强:第一德比拒绝疯狂

2011年06月26日23:3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超历史上,似乎还没有一场比赛,能像京津之战这样,尚未开场,就被渲染得五彩斑斓了。而且这种渲染、期待、担忧和焦躁的情绪,大概从本赛季上一次两队交手时,便已经开始。

不论最终比赛结果如何,这都必然会是充满话题、值得回忆的一场比赛。能够亲身体验这场比赛的球迷,肯定会把2009年10月14日这天列为自己生命中特殊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他们将直观地感受到,中超超出了中超的概念、足球超出了足球运动本身的意义,不同地域的人群,将不同的生活习俗、方言、足球观念、欣赏眼光等等复杂的各种内涵,带入到了足球场这样一个文化大熔炉。

他们经历的,或许会是中超历史上第一对真正的德比关系。

德比之战,在以往的国内联赛中并不罕见,上海滩曾经喧闹过几年,沈阳、广州也都有过同城对手的碰撞,可惜难以延续。或许以目前中国足球的发展水平,还没有哪一座都市具备同时容纳两支水平相近的顶级联赛俱乐部。大连和上海、北京和上海,也被称之为德比,就历史对抗和竞争关系,这样的联赛交手,确实具备德比的紧张刺激情结,遗憾的是,大连和上海、北京和上海,都缺乏了地缘相近的原始德比元素——而纯正的德比关系,恰恰是现代足球起源和繁荣的最大情感触媒。

这个夏天的曼彻斯特市中心,出现了一张巨幅的广告,画面上是身穿曼城浅蓝球衣的特维斯张臂欢呼,配上一句话:“Welcome To Manchester”。这当然是刚刚从曼联手中得到特维斯的曼城俱乐部作品。广告本身便是直接德比关系的体现,同一座城市,分化出不同的球迷人群,支持不同的足球俱乐部,将自己的情感乃至信仰,都寄托于不同的足球俱乐部身上,这样的德比之战怎能不牵动人心?有了这样的足球赛事和足球情结,足球运动当然会得到一个更为广袤丰沛的发展基础。

我们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同城德比,不过京津高速铁路,让这两个城市的交通时间缩短到了29分钟,各种关于京津大一体化的政策规划和经济方案,几乎每年都在不断地翻新着。在相似的文化传承和生活习俗之间,这两个城市又有着细微却又十分敏感的差异。曾经有过一个笑话,说北京如果哪天修到八环路,那么天津就被并进北京了,而这恰恰是天津人最不爱听的。天津人会和你说起半个世纪前两个城市的差异,例如说《日出》就是发生在天津的故事,那时候的北京呢?您去看看《茶馆》吧。

于是一条细微而有敏感的神经,存在于这两个近在咫尺的城市之间。以足球角度看,天津有着中国最悠长的城市足球传统,在足球竞技上,和北京的竞争对立关系从解放前就存在。地域文化的相近和差异,复杂丰富的城市情绪,再加上足球传统的对立因素,如果要在中国找到一对可以在未来五十年不断蔓延的德比关系,京津应该是第一选择。京津之战,理应成为我们每个赛季都热切期盼的第一德比。我们不可能在一个都市里找到像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这样一对天然的对手。

这样的德比关系,会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主题故事线索,能否激发起更多人群关注足球、热爱足球传递出来的团队和竞争理念。这样的德比,需要我们细致热情的爱护。疯狂的情绪,只会摧毁这个刚刚隐现的未来历史起点。

相关专题:

京津是中国第一德比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