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北方3强造意甲7年之最 复兴or倒退?

2011年06月26日20:5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北方3强造意甲7年之最 复兴or倒退?

意甲本土教练的逆袭

腾讯体育讯 在国米宣布加斯佩里尼上任之后,《米兰体育报》兴高采烈的说:“自2008年之后,3年后,人们终于看到国米、尤文、米兰的主帅都是意大利人。而意甲的前五名同时由意大利本土主帅执教,还是7年之前。”此时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这个7年之最,是福是祸?是意甲的复兴,还是意甲的倒退?

在国米宣布加斯佩里尼执教之后,加上AC米兰的阿莱格里、尤文图斯的孔蒂,三大豪门自2008年之后再次同时由本土教练执教。而倘若在意甲上赛季积分榜一路看下来,乌迪内斯主帅圭多林、拉齐奥主帅雷亚、巴勒莫主帅皮奥利……意甲前八名里,只有罗马这一支球队请来外籍主帅(路易斯-恩里克)。像这样的盛景,在意甲已经是7年不见了。

这些年来国米的主帅分别是穆里尼奥(葡萄牙人)、贝尼特斯(西班牙人)、莱昂纳多(巴西人)。更早一些,也有德尚(法国人执教尤文)、沃勒尔(德国人执教罗马)等等。在最极端的时期,曾经有过这样的一幕:国米的外籍主帅(穆里尼奥)、AC米兰的外籍主帅联手(莱昂纳多),将尤文图斯以及其他一些球队的本土主帅揍得鼻青脸肿、狼狈不堪,意大利举国惊呼:“堂堂亚平宁竟无帅乎?”

人们印象中意大利主帅最为鼎盛的时期,还是“电话门”事件之前,当时国米的曼奇尼、AC米兰的安切洛蒂、尤文图斯的卡佩罗、罗马的斯帕莱蒂,再加上普兰德利等一批人,有里皮坐镇意大利国家队,这批优秀的意大利本土主帅共同努力,成为了意甲强盛的标志,那个时代的“老本”一直到今天还在吃。时过境迁,如今意甲面临着惨痛的人才流失。卡佩罗、曼奇尼、安切洛蒂纷纷前往英伦,斯帕莱蒂去了俄罗斯,特拉帕托尼也远离了意大利半岛。《米兰体育报》早在3年前就断言:“意甲想要复兴,就必须寻找到新的卡佩罗、新的安切洛蒂。”

现在意大利媒体在思考一个问题:7年之后意甲再现本土主帅一家独大的盛景,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出现了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以《全体育》为首的冷静派,他们指出“这是祸事,因为出现这么多本土主帅执教,纯粹是因为意甲已经没有魅力去吸引海外的优秀主帅加盟”。一种观点是以《米兰体育报》为首的乐观派,他们认为:“意大利这一批优秀的主帅中,一定会有新的里皮、新的卡佩罗出现。”

具体而言,悲观的观点指出:以加斯佩里尼、阿莱格里或者孔蒂的资历和能力,他们能够在三大豪门执教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俱乐部没有更好的选择。不是吗?假设,葡萄牙人穆里尼奥、西班牙人瓜迪奥拉、荷兰人希丁克、德国人勒夫,再加上博阿斯等人一起赋闲在家并有意投奔意甲的话,那么这3个人还能成为意甲三强的选择吗?所以这是件祸事,证明意甲现在连最好的主帅都吸引不来。

但乐观的观点却指出:这些年葡萄牙足球为何长足进步?就因为连出穆里尼奥、博阿斯、帕森西亚这样的优秀教练;西班牙足球为何腾飞?也是因为博斯克(微博)、瓜迪奥拉等人的进步。意甲的沦落就在于主帅人才的断层,其实意大利有很多优秀的主帅胚子,如果豪门球队不给他们机会以锻炼,不让他们去欧冠欧联杯锻炼自己,那么他们永远不会成长,意甲就永远只能去海外抓丁选帅!反过来讲,名帅之所以成为名帅,也是源自勇气。波尔图先后敲定年轻没有经验的穆里尼奥、博阿斯,巴萨认命从未执教成年队的瓜迪奥拉,更早一些,皇马在1999年认命名不见经传的博斯克,这都是豪赌。但他们赌赢了,也就为他们的国家创造了神奇的足球教父。那么为什么意甲就不敢赌?

萨基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看到这么多的意大利主帅上位,我感到很开心,事实上他们只有获得这样的机会才能真正走向成熟。意大利是一个拥有几十万职业非职业球员的足球之国,有成千上万的人从懵懂时代就研究足球战术直到终老,这样的环境就是盛产名帅的。如果西甲敢于认命瓜迪奥拉,如果穆里尼奥在意甲可以取得长足进步,如果葡萄牙能够连续捧出两个‘狂人’,那么意甲为什么不行?”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