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阵雨使郑洁比赛推后 频失误遗憾终结温网之旅

2011年06月24日12:08现代金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轮比赛推迟一天,轮到自己出场时,却又因雨等了3个多小时;之后,在昨天的次轮比赛中,郑洁(微博)却有点意外地输给了日本90后小将土居美咲,遗憾终结了此次温网之旅。

郑洁输了。之前中国球迷所期望的郑洁与李娜会师,也不存在希望了。此次征战温布尔登,郑洁仅仅打了两轮比赛便宣告出局,但过程却相当令人失望。

中国金花李娜和彭帅则排在郑洁之后出场。

回归温网,等了又等

温网的草场,是每位职业网球选手向往的。郑洁也是一样,能够以种子选手的身份登陆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温网,对于选手本身来讲是一种认可。然而,自从郑洁手腕受伤后,温布尔登就成了等待的代名词。2009年,郑洁在澳网赛场上摔了一跤,结果造成手腕骨折。此后,郑洁一直忙于治疗和恢复,未能参加2010年的温网比赛。

不想,等待了一年后,郑洁却在3天中被迫等待两次。首日比赛,由于温布尔登持续多变的雨水天气,造成了多场比赛的积压,结果,郑洁的温网首轮比赛未能排上号,无奈被推迟到了第二天。温网比赛次日,郑洁等待上场时,场地上却盖着厚厚的防雨布,雨也下个不停。先是推迟1个小时至北京时间晚上8点半,然后又被告知9点半可能开拍。于此同时,直播的BBC也随时关注着天气情况,并在众多选手在热身准备随时出场时,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没三个小时,别想放晴。晚上10点半,推迟了整整3个小时后,温网各个球场才逐个打开防雨布。郑洁终于等到上场,松了一口气的同时,连续赢下8局,以2:0的大比分,淘汰了首位选手顺利晋级。

这场失利等了又等

等了一年后,或许近日个把小时的等待已经不足以再提起。郑洁坦言,在比赛开始前20分钟被告知比赛推迟,令自己等了3个小时,这种感觉跟有伤在身长期无法上场是不同的。前者无法预测,后者则更好规划。

郑洁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说:“比赛延迟当然会对球员有影响,每个球员热身的方式都不一样,吃东西也不好安排,因为是半小时半小时地往后推。”而且,郑洁的准备程序中除了热身还要多一道:给手腕缠弹力绷带。由于手腕受过伤,上场前郑洁必须采取措施予以保护。但绷带缠得太早了会很不舒服,缠得晚了又会造成自己紧张,总之,等待一直要在随时准备上场的心情中度过。

等待换来一场大胜,那只是郑洁的首轮比赛。昨天进行的次轮比赛中,郑洁准时在北京时间9点出场,对手是日本90后小将土居美咲。可是,面对没有自己经验丰富、没有身高优势的日本对手,中国金花始终不在状态。这场中日选手之间的较量,获胜者将在下一轮中有会战李娜的机会,球迷们忍不住在微博中实时议论道:“郑洁非受迫失误这么多,难道不想下轮碰李娜?”还有网友无奈开始调侃:“郑洁是不是想放弃单打,一心一意打双打?还是想赶紧打完比赛看国奥?”最终,郑洁以3:6和1:6的比分,完败在土居美咲的拍下。

5厘米的优势哪去了

3:6、1:6,郑洁带着这样尴尬的比分,结束了她今年的温网之旅,让她与李娜的中国德比梦提前破灭。但这却还不是川妹子最大的耻辱。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她的对手土居美咲不仅世界排名比她低49位,身高也比她低5厘米。

曾几何时,郑洁在单打赛场被认为最大的短板,就是她的身高。她只有1米64,这样的身高远不足以让她打出强有力的发球,而这在单打赛场几乎是致命的。北京时间昨晚温网女单第二轮,郑洁终于遇到了一位比她个子还低的选手,日本选手土居美咲身高只有1米59。然而,郑洁没有等到机会,她等到的只是一场惨败。

这场耗时仅72分钟的比赛,郑洁唯一令人欣慰的时刻,是首盘前两局,她完成了破发;而她最后唯一在技术统计上领先的,也只有制胜分。除了这两点,郑洁这场比赛堪称完败。高达27次的非受迫性失误,还有可怜到27%的二发得分率,也注定了这样的完败。令人吃惊的是,郑洁接发球得分率只有31%,让土居美咲保持了74%的一发得分率和55%的二发得分率。

身高,显然并不是问题,这场比赛足以证明。但,郑洁究竟是怎么了?那个持外卡参赛一路杀入温网四强的郑洁哪去了?自从去年手腕微创手术之后,郑洁也一直在这样问自己。但一次次的失利,急坠的排名,让她慌乱。

不自信。这是郑洁留给人们的最大印象。在她温网首轮过关之后,BBC评论员米尔斯就曾预言,与土居美咲这场比赛,郑洁的获胜率只有50%。米尔斯显然高估了郑洁,但米尔斯的观点却变成了血淋淋的事实。这场比赛,甚至这个赛季所有的比赛,郑洁最缺乏的,便是那份久违的自信。

而今,郑洁的世界排名甚至不如张帅,滑落到金花老四的位置。假如郑洁依然不能走出术后的阴影,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她便不会再有单飞的力气。

王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