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62天!布帅感慨时间不够 提升10%难救最差国奥

2011年06月24日11:3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大利名帅特拉帕托尼曾说,“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可以提升球队技战术水平的10%。”布拉泽维奇的到来,给国奥队所带来的无非也就是这“10%”。

6月21日的训练结束之后,布帅问记者训练情况如何?记者称“还不错,而且早一点这么练就好了。”随即,布帅这样感慨道:“哎,我现在真觉得没有时间了,我要给队员们说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表面上看,布帅有整整6个月的时间来准备这一轮比赛,但实际上,从1月5日国奥队昆明竖旗,到6月23日打完和阿曼队的第二回合比赛,国奥队前后组织了五次集训,队员们和布帅在一起的时间总共就只有62天!

62天严格意义上来说不短了!以日本队为例,意大利人扎切罗尼去年8月31日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接手日本国家队,到率队征战今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上任就只有4个月的时间,两次集训累计时间为15天,再加上准备亚洲杯赛的14天集训,扎切罗尼和日本国脚们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30天,但是,日本队却在多哈再次捧起了亚洲杯。根本原因,是日本有高质量的球员,尤其是征战亚洲杯赛的日本队23名球员中,一半球员都在欧洲联赛中踢球。

布帅和扎切罗尼最大的不同恰恰就在于此!球员是场上的决定性因素,国奥队员基本功不扎实、个人技术很平庸。“相比阿曼队,他们有四五个球员的个人技术非常出色;而我们只有四五个球员是会踢球的!”布帅对记者苦笑。

在马斯喀特,无论是足协的工作人员还是教练组成员,见到记者都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不觉得布帅现在执教国奥队的情况和特鲁西埃今年执教深圳队的情况非常相似吗?”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北京国安队和深圳队同时聘请了帕切科和特鲁西埃这两位西欧教练。国安队的进步有目共睹,深圳队迄今为止只在联赛中取胜1场,恐怕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球员的质量。布帅的助手拜塞克曾这样跟记者说道:“我们可以把所有可能设想到的东西全部都给队员讲清楚,但是,我们却不可能取代球员出场比赛。”

“球员的能力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这不是说教练不重要,恰恰相反,教练很重要,当像布帅这样一位世界级教练来到的时候,你需要给足他时间!”一位中方人员对记者说道,“无论是布帅还是特鲁西埃,恐怕没有人怀疑说他们水平不行、能力不行,否则,你无法解释他们以前的成功。但他们到中国来了后,我们给了他们多少时间?按照足球运动的正常规律,譬如说特鲁西埃,他在日本取得了革命性的成功,但不能忘了,人家日本足协给了特鲁西埃整整五年的时间,从1998年世界杯赛结束上任,到2002年世界杯赛进入16强。而且,人家特鲁西埃到日本的时候,因为明显地看到了当时参加1998年世界杯赛的那批日本球员不行了,是从青年队开始,用五年的时间打造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球员,然后压了我们整整十年。但现在布帅才多少时间?深圳队又能够给特鲁西埃多少时间?我们总是把问题想的很简单,以为高水平教练一来,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了。按照正常的规律,一支足球队没有两三年、三四年的周期,根本就不可能成型!”

很多人都曾有这样的设想,假设2009年2月份中国足协组织国字号教练员的竞聘时,就为这支队伍寻找像布帅这样的一位大牌教练,给足两年多的时间,队伍会如何?尽管这样的假设毫无意义,但恰恰折射出中国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者,在管理上缺少长远规划,于是,中国足球每四年一个轮回,而且越来越滑向罪恶的深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