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专题 > NBA停摆 > 正文

腾讯特评:被宠坏的NBA停摆 仅是贪婪的战争

2011年06月23日21:04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被宠坏的NBA停摆 仅是贪婪的战争

NBA(微博)停摆实际就为了“钱”

文/闫松

NBA是否停摆?大限还有不到一周时间。

NBA劳资协议今年6月30日即将到期,而劳资双方关于新协议迟迟未能达成一致。如果届时双方谈甭,NBA将继1999年之后第二次停摆,这意味着新赛季球迷将无球可看!

NBA历次停摆,都不是穷人间的较量,而是彻头彻尾、愈演愈烈的“富翁式闹剧”。在纽约的谈判桌上,双方争取的不是饭碗,而是贪婪。

率先发难的是资方。最近几个赛季,各支NBA球队的老板都在哭穷。据悉,本赛季每支球队平均亏损3亿美元,其中球员工资的支出占了很大比例。有统计,上个赛季,各队给球员支付的工资达到球队收入的57%,而他们希望能在新赛季将这个比例降到40%,也就是说,减薪幅度达到1/3。除此之外,资方还建议联盟通过一份为期10年的硬工资帽协议,他们希望通过此举,缩小NBA球队的强弱差距。

对此,球员工会当然不买账。他们认为虽然球队老板喊着赔钱,但现行劳资协议完全可以维持下去。NBA球员工会主席,湖人老将费舍尔表示,球员们已经做好停摆准备,绝对不会向资方让步。于是,双方僵持至今,谁也没有和解的意思。

在这场拉锯战中,“硬工资帽”其实是纠结所在。

首先先解释什么是“工资帽”。在NBA,工资帽是最著名的工资限制条款。每年的“工资帽”是取NBA前一年的总收入的48%作为球队工资总额,再拿这48%的总收入除以球队总数,得出的平均数就是当年的“工资帽”,球队花在球员身上的工资总额不得超过这个数字。但事实上,很少有球队能够把薪金降低到工资帽以下,尤其是诸如湖人、热火这样的豪门,他们使用各种特例,比如“第三方托管”,甚至交纳奢侈税等方式规避,于是变成了“软工资帽”体系。

目前联盟实行的的就是软工资帽,而资方向联盟提出了10年硬工资帽协议。资方之所以推行硬工资帽,主要是经济上的考量。斯特恩称本赛季联盟亏损达3亿美元,而且22支球队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一旦球员工会接受硬工资帽,将完全改变现有工资架构。那些突破工资帽的球队,将对球队进行裁员和更改球员合同,以达到硬工资帽标准,这对球员来说无法接受。

说来说去,劳资双方还是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不过,无论是资方还是劳方,这里没有穷人,都是我比你更有钱的富翁。“天勾”贾巴尔对这场“大富翁游戏”进行了定义:“他们应该知足了。球员应该知足,因为他们拿到了足够多的钱;老板应该知足,因为他们的投资得到了足够多的回报。”一边是腰缠万贯的球员,一边是富贵显荣的老板,为了保住既得利益,没完没了。

那么,是什么让这一群被宠坏的人还在得陇望蜀呢?看看数据:上赛季转播NBA比赛的美国三家电视台,TNT电视收视率增长率42%,ABC增长率38%,ESPN增长率28%;上赛季场均赛场上座率90.3%,这是NBA连续第七个赛季上座率超过90%,场均17306人,比上赛季增长1%。所有上升的数据归结一个字,就是“钱”。在球员和老板点数各自钞票的时候,他们也许忘了,最大的恩人和财源正是他们的衣食父母——球迷。没有球迷的关注,就没有收视率、上座率。没有球迷的关注,他们就赚不到一分钱。

有人说,老板你觉得钱花冤枉了,那当初就不要跟人哄抬物价;球员也别太贪心了,都已经是亿万富翁了,就不要做损害俱乐部和球迷利益的事了。在这场“富翁式停摆闹剧”中,最大的伤害其实就是球迷。沃顿说:“失去球迷而给联赛带来损害是最可怕的事情,这比没有球打、没有工资拿、没有钱赚都要可怕。”

还记得1999年的那次停摆吗?球员损失了6亿美元,老板损失了10亿美元,而最大的损失是市场与口碑。它的重建,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

如果说,NBA最终停摆,那就让它停吧。当球员和老板都没得赚的时候,他们会发现自己当初的决定会是多么愚蠢。他们拿什么去向球迷赔罪?

相关专题:

被宠坏的NBA停摆 聚焦NBA停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