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横板实力略占上风 直板左推右攻被动

2011年06月22日07:46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策划推动的世界乒坛横板对直板的巅峰对决,6月21日晚在辽宁省沈阳市上演,三位“横板大刀”选手是德国的波尔、新科男单世界冠军张继科(微博)和国乒主力悍将马龙(微博),而直板阵容与去年完全相同:马琳(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加上韩国的奥运冠军 柳承敏。这场 “乒乓无国界”赛事,不关乎国家荣誉,主要看点是横板直板对决,到底哪种打法能占上风?

  让球迷换个视角欣赏乒乓球运动,刘国梁强调能够入选直横大战阵容的门槛相当高,球迷可能注意到横板阵容的变化,张继科顶替了王励勤(微博),因为他是新科世界冠军,参加对决的必须是当年乒坛最抢眼的巨星选手,以此高端平台来进一步推广乒乓球运动。

  横板队实力略占上风

  双方出阵的6位大将世界排名都在前列。按照国际乒联最新排名,横板队队长波尔世界排名第2 、欧洲运动员中排名第一;新科男单世界冠军张继科位居第3,马龙排名第5,直板队长马琳世界排名第4 ,2008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王皓最新排名世界第一,两次打进奥运会男单决赛;柳承敏排名有点偏低,但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光环,让人不能忽视韩国直板高手的存在。

  上届成都直横大战横板取胜,这次横板的实力还是占有优势,最终横板队以3:2战胜直板队。

  直板高手奥运大赛成绩占优

  横板对阵直板谁优谁劣一直难有定论。全世界打球的横板选手要大大超过直板选手,欧洲人一贯喜欢横板,亚洲横板选手也越来越多,磨砺出了像张继科、王励勤、孔令辉(微博)这样创造辉煌的横板世界冠军,中国女队现在几乎清一色的横板,论绝对数量,横板肯定是占绝对上风。

  打直板正胶出身的国乒男队教练刘国梁分析说,论人数直板是少数,但是顶尖高手奥运大赛成绩占优。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后,六个男单冠军,直板占四席:韩国的刘南奎、柳承敏,中国的刘国梁、马琳。横板只占两席:瓦尔德内尔和孔令辉。直横大战最有看点的当是王皓,握拍算是直板选手,却有独到的直板横打技术,反手拉球一点不比横板弱,王皓的打法应当说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创新是个贡献,只是本人差一块奥运金牌证明自己。

  刘国梁点评马琳说,前三板变化最多,炉火纯青的直板技术,又融进一些横打技术,场上比赛灵活多变;韩国直板的代表柳承敏坚持单面拉的传统打法,发球和正手凶狠的搏杀配合,步伐灵活,杀伤力很大。而横板的张继科、波尔和马龙技术更为均衡,前三板技术也吸收了直板的特点。

  刘国梁强调,青少年选择直板或者横打首先看个人天赋,一般认为横板出成绩早,现在更多的青少年学打球干脆就用横板,横板的队伍会继续扩大。

  直板左推右攻太被动

  人民网记者5月曾到青岛鲁能乒乓球训练基地采访,这里是新科世界冠军张继科的乒乓摇篮,放眼一扫,十几张球台的两端,孩子们几乎都是手持横板大刀练习对攻,有两个直板孩子在练习多球横打。

  张继科的启蒙教练申蓬华告诉记者,现在青少年直板选手确实少,但是不代表直板打法会消亡,相反优秀的直板选手会更有发展前途。申教练说,其实直板打法在台内球处理上比横板有优势,加上以王皓为代表的直板横打技术创新,找到了解决直板反手位攻击能力弱的办法,现在直板横打拉出的球,比横板反手拉出的旋转更刁端难接。因此,直板横打是先进打法,有能力与横板抗衡。不过,我们训练直板的孩子还是先掌握基本的推挡技术,再培训提高横打技术。

  刘国梁点评直板传统战术左推右攻打法说,推挡技术过于被动,所以王皓的直板两面起板进攻技术先进,十分主动,是直板未来的发展方向。

  国乒要为推广乒乓球多做贡献

  “无国界乒乓”横板直板论剑持续搞下去,也许会引发爱好者的创新冲动,横板与直板论剑之外,将来会不会出现第三种拍形?记者了解到中国有不少人尝试发明新的拍形,苦于没有人取得有影响的好成绩。

  这些年中国已经把英国人发明的这项运动玩儿到了极致, “赢了世界,输了未来”不是中国乒乓球队希望看到的趋势。所以策划欧亚混合编队的直横对抗赛,增加趣味性,弱化乒乓球的国界意识。和去年不同,本次比赛不设教练,并且不设翻译人员,马琳和波尔分别担任两队队长。

  “他们可以通过肢体语言,简单的英语,看看相互之间的指导是否到位。这是中外运动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一个新平台。这也算是一个看点,”刘国梁坦言。

  通过这样的直横大战,也许会赢得多一些欧洲和亚洲的球迷,强大的中国队应该想方设法为乒乓球的世界性普及多做贡献。★

  (人民网沈阳6月21日电)

相关微博:

  • 今晚七点半直横大战中央五台现场直播,腾迅微博也现场直博,希望广大球迷参与现场微博互动,机会难得踊跃参与啊!!!
    2011-06-21 18:27:53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