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状态绝佳复仇波尔 技术有升华或重返巅峰

2011年06月22日00: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琳状态绝佳复仇波尔 技术有升华或重返巅峰

马琳技术升华或重返巅峰(点击观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6月21日晚,第二届乒乓球“直横”对抗赛在沈阳进行,为直板队打头阵的马琳(微博)3-0轻松战胜横板队的一号单打波尔,延续两天前中国公开赛夺冠的绝佳状态。自北京奥运会以来,马琳对波尔战绩并不占优势,尤其是在去年年底的大众杯以及今年的德国公开赛对波尔两连败,本次马琳能够轻松“复仇”,除了有波尔长途疲劳状态不佳的原因外,马琳本身技战术的变化也是他致胜的因素。

2008年是马琳状态的巅峰期,他作为主力为中国队夺得广州世乒赛团体冠军,随后又获得了卡塔尔和日本公开赛单打冠军以及韩国公开赛单打亚军。在北京奥运会上,马琳更是达到职业生涯的顶峰,单打连胜王励勤(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夺得奥运单打金牌,并且和队友合作夺得团体金牌,实现了奥运会团体、单打和双打的“金满贯”,成为男子乒坛的第一人。

想要站在世界超一流水平的位置,除了技术要全面外,还需有自己的“绝活”,在使用无极胶水之前,马琳凭借前三板的细腻多变以及强大的正手位而站在乒坛的顶端,在奥运会以后,国际乒联开始实施“无机胶水”的改革,这对于直拍打法的马琳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赖以立足世界乒坛的旋转变化和发球威胁性明显减弱。

就像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所说的,当今世界乒坛最近几年从技术整体水平来说,横板要领先于直板,作为中国乒乓球传统打法,直板的反手位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洞,作为直板打法的老将马琳并不像王皓那样反手全是横打技术,力量和速度不若于横板,马琳即使现在也会横打技术,但纯熟度和威胁性并不像王皓那样强,技术上马琳已稍显落后,和年轻队友比拼中时常力不从心,这也导致他在北京奥运会后遭遇长达近三年的冠军荒。

2009年,马琳横滨世乒赛半决赛负于王励勤,在当年的卡塔尔公开赛决赛中负于波尔,随后全运会上,他在团体决赛决胜盘输给张继科(微博),单打1/4决赛中又负于小将许昕(微博)。到了2010年,马琳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拨赛上成绩惨不忍睹,在前三次都是首轮出局,随后在与王励勤和王皓的“三人PK”中两战皆负,最后一次在与王励勤进行“生死PK”时,马琳靠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战胜了王励勤,搭上了通往莫斯科的末班车。

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连胜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和波尔独得两分让马琳重新收获信心,亚运会同样为中国夺得团体冠军立下战功。但之后在国际比赛单打比赛仍步履维艰。在年底的大众杯决赛输给波尔。2011年年初,马琳连续参加了5站公开赛,在斯洛文尼亚站和英国两站公开赛决赛分别输许昕和陈玘(微博)两获亚军。接下来的卡塔尔和阿联酋两站接连负于 柳承敏水谷隼过早出局,在德国站半决赛中负于波尔。鹿特丹世乒赛又不敌马龙(微博)未能圆大满贯梦。

不过在上周进行的中国公开赛看到崭新的马琳,精神面貌和技术风格上都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1/4决赛4-0轻松击败朱世赫后,半决赛大战七局淘汰王皓,决赛4-2力克胜绩极少的马龙,夺得了时隔34个月之久的国际比赛单打冠军。比赛中,马琳重现“拼命三郎”的风采,步伐以及正手能力加上一直擅长的前三板小球技术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熟悉他的同门师弟王皓就坦言,马琳的发球旋转更强,马龙则表示马琳比之以往有了新的变化。

马琳的主管教练吴敬平透露,在鹿特丹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中,马琳一直在强化自己技术上的创新,甚至由于一星期内猛练多项新技术,练得过猛而把手腕练伤。尽管鹿特丹视世乒赛未夺冠,但中国公开赛夺冠以及本次直横大战3-0复仇波尔,能看出马琳球的质量以及技术的丰富性都有所体现。如果马琳能够继续保持目前这种势头,有望重新达到巅峰时期的高度。(whitne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