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桑兰不要这种幸福 > 正文

特评:桑兰不要这样的“幸福” 谁亵渎了天使

2011年06月21日20:52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桑兰不要这样的“幸福” 谁亵渎了天使

哪个才是真相?

文/闫松

那个画出《西藏组画》又写出《退步集》的陈丹青,居然在他早年的《纽约琐记》中提到过桑兰。

——“宁波人桑兰,十七岁,几天前在国际赛场摔断颈椎骨后,每天有跟踪报道,她公开向媒体说渴望好莱坞偶像莱奥纳多亲自来看望她,不然,就劳驾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的女歌手跑一趟。”

“这就是一位当代中国姑娘的欲望和想象力——桑兰有福了:事先未通知,也没让媒体知道,莱奥纳多本人和两位经纪人步入病房!照中国民间小说中的描写,桑兰小姐必得用手拧腿证实此刻不是在梦中,但她的下肢已经毫无知觉了。没关系,大众情人莱奥纳多在四十分钟停留时一直握着桑兰的手呢。”

是啊,那个13年前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落马的体操少女桑兰,当时的“欲望和想象力”只是为了能见一见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但是13年后,桑兰的“欲望和想象力”变成了对5个机构3个名人(包括在美监护人谢刘夫妇)的18项起诉和18亿美元索赔。

我们相信,13年前桑兰握着莱奥纳多的手时,正是她要的幸福——温馨质朴,结结实实。如今的桑兰却摇身一变成秋菊,在维权路上演绎“农夫与蛇”的故事。无论桑兰的动机与初衷如何,从“维权天使”到“漫天要价的怨妇”,那个天真烂漫的少女形象已经褪色。18亿美元,难道这就是13年后桑兰要的“幸福”吗?

作为为国“捐躯”的伤残运动员,桑兰理应得到物质与精神的关怀、同情。抛开她在美国难以证实与言说的经历,至少,在回到国内,桑兰获得了实质性的帮助。她曾经给当时的残联主席朴方写信,请求帮助联络求学。2002年,桑兰进入北大读书,2007年毕业后,她加盟星空卫视,得以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并成为北京申奥大使。社会的关怀和自自己身残志不残的精神,统统为桑兰个人营造了良好的正面形象。彼时的桑兰,追逐并部分获得了和许多普通人一样渴望的幸福。

但是,任何事情和钱沾在一起,幸福感就容易变味。时间是个杀手。当桑兰逐渐长大,开始需要住房、结婚,过上“幸福”的后半辈子的时候,她觉得不幸福了。

桑兰说:“我不是千万富翁。1998年在美国举办的友好运动会上我意外受伤。这个运动会的保险是1000万美元。不过,1000万美元没有落入我的腰包,这些钱只能用在和我的脊髓损伤有关的治疗、康复上。而且这个保险对我在国内的治疗、康复是不出钱的。”

隐忍13年的桑兰终于选择爆发,除了索赔,她连同当年不知人事而被刁难“迫害”的难言之隐统统抛出。但是随着在美监护人的反击,一场维权官司演变成“悬疑大案”。温情的面纱被撕破,双方的疑点均被曝光,问责之声压过了力挺之声。

随着桑兰案的持续报道,越来越多的炒作味霸占了维权本身的讨论。“性骚扰”、“带血的卫生纸”等等肥皂剧因素充斥舆论,所谓捍卫权利、选择幸福的过程,逐渐变质、走样。当身残志坚的优秀榜样变成欺世盗名的反面形象,对于大多数中立者而言,显然丧失了道德判断,他们被“亵渎”了。

这场官司究竟能给桑兰带来什么?至少,在官司还没正式开打前,桑兰和她的被告都输给了舆论,特别是那些被“亵渎”的道德旁观者。这不是他们想看到的,也不是桑兰想看到的。

现在的桑兰幸福吗?即便她和她的“利益集团”得到了18亿,桑兰的人生就站起来了吗?

回到13年前,桑兰如愿见到了莱奥纳多,她的“欲望和想象力”获得了满足,那才是她要的幸福。我们与桑兰一样,曾经追逐的幸福,可能就是一块糖、一个签名、一次握手。而在“欲望和想象力”不断放大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幸福变得越来越难找到了。

相关专题:

桑兰:我不要这样的“幸福”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