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退役因教练棒打鸳鸯 复出赌气瞄准大满贯

2011年06月21日04:52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退役因教练棒打鸳鸯 复出赌气瞄准大满贯

李娜(左一)和新华路业余体校网球重点班成员合影

李娜退役因教练棒打鸳鸯 复出赌气瞄准大满贯

李娜启蒙教练夏溪瑶

父亲虽然已经去世15年了,可李娜依旧带着父亲留给她最宝贵的东西——犟脾气。每次面临职业生涯的重要选择,李娜总是清楚自己最想要什么,然后坚定走下去:在教练员多次劝告下,依然不肯改掉把球“往死里打”的作风;本该早就名成利就,却在2001年全运会豪取三金后急流勇退;复出伊始,便豪言要冲击大满贯……她要做的,就是她自己。

半路出家喜欢上网球

虽然已经22年过去了,但是新华路业余体校的教练夏溪瑶依然无法忘记当初第一次见到李娜的情景。“当时,我们的训练场还在中山公园,每天都会经过羽毛球场,我进去跟林书慧教练闲聊,让他给推荐几个82年的孩子。他给我推荐了三个,我一眼就看中李娜!”

“她的眼睛大大的,炯炯有神,好像知道你想说什么。”夏溪瑶把李娜拉到一边,问她:“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李娜!”“你喜欢打网球吗?”李娜瞪大眼睛,愣了一会儿,接着肯定地吐出两个字:“喜欢!”夏溪瑶心想,这孩子估计连网球是什么玩意都不知道,不过却因为好强而不肯说实话。对于李娜,夏溪瑶不知为何有种天然的好感。“好,那你明天过来吧。”就这样,当时7岁的李娜从羽毛球半路出家,成为了新华路业校的一名网球学生。

尽管一开始时误打误撞学起了网球,可是李娜却是自己坚持了网球这条路。李娜的文化课成绩并不差,读小学的时候,每门成绩都能保持在90分以上。班主任黄老师曾建议李艳萍:“李妈妈,别让孩子学体育了,体育很难出成绩。学了体育,就耽误了文化课。”

就在两难之际,李娜对网球的热爱感动了李艳萍。有一次,李娜和业校的小朋友一起玩捉迷藏时,不慎摔伤了脚。回到家里,李艳萍帮女儿洗脚,刚一碰女儿的脚,李娜“哎哟!”地叫了起来。李艳萍问李娜,到底怎么了?李娜拼命摇头不肯说,李艳萍没辙了,只能丢出一句:“不说你明天就不用去(打网球)了。”李娜才终于招了整件事。

第二天,李艳萍带女儿去医院,结果发现是“软组织挫伤”,医生嘱咐,最近几天都不能进行剧烈运动。没想到,才刚歇了两天,李娜就坐不住了。她哀求爸爸带她去业校。“我就看一下,马上就回来!”爸爸拗不过女儿,只能带她过去,李娜一到业校,就赖着不肯走,一直坐在场边看小朋友打球,还一个劲地推爸爸回家。“你回去吧,你回去吧,没事!”李爸爸又一次败给了女儿,结果回去被妻子李艳萍骂了一顿。

骂归骂,这件事,让李艳萍看到李娜内心对网球的喜爱。“既然是她自己选择的路,就让她走下去吧。”

“她什么都要争第一”

好强,是夏溪瑶对李娜的最深印象。刚进重点班的时候,李娜是年纪最小的,经常输给那些比她多打两年球的孩子。一输球,李娜就坐在球场旁哭。“你哭什么哭,你哭能赢球?有本事就打赢他们!你再哭我就……(打)!”夏溪瑶有时候不耐烦了,就吓唬李娜。

夏溪瑶只是无心的一句气话,李娜却记住了。她训练的时候,刻意自己增加运动量,别人挥拍100下,她就多挥10下。训练的休息时间,她就跑去看师兄、师姐打球。很快,李娜竟然把队里的其他大孩子都打赢了。

除了比赛要争第一,做什么事,李娜也不服输。每次点名,李娜都要抢着第一个喊“到!”“谁到了?”“夏教练,我到了!”李娜总是第一个举起手的小孩。

不听劝告“往死里打”

李娜的这种好强,反映在比赛中,就是把对手“往死里打”。一开始打比赛,李娜就只打进攻球,追求很深的落点。“当时,很多孩子想赢怕输,把球挑过网就算了,只有李娜,板板球都发力打过去,使劲地打。”

看到李娜的进攻天赋,夏溪瑶刻意锻炼她的击球力度。在训练的时候,夏溪瑶都会在发球线到底线的二分之一处放一个圈,要求李娜每一板球都要落在圈上。“那时候,她就习惯了那样打。她比赛就是这样,一上去,有杀气,很多小孩一看到她上场就很害怕。”

不过,因为失误比较多,李娜的比赛成绩并不算突出。可是她打球的狠劲却被当时湖北队的女队主教练余丽桥看在眼里。

1993年9月,余丽桥来到新华路业校选苗子,面对重点班的六个孩子,余丽桥就像当初的夏溪瑶一样,一眼看中了李娜。“我选人有自己的模式,我看就是这个小孩很拼,我就把她找上了。”

进入湖北队以后,比赛就不再像小时候在业校那样不计较输赢。余丽桥多次跟李娜沟通,要她多打过渡球,提高稳定性。可李娜就是不听,赛场上还是死命地把球往底线砸。

不听教练话,受罚了,李娜就算心里不服,她也不会找余丽桥沟通。“李娜最不好就是人特别犟(武汉话,倔强的意思),她不喜欢妥协,有事也不说出来。”李艳萍说。

棒打鸳鸯干脆“退役”

在余丽桥的手下,李娜成长得很快。2001年,广州全运会,代表湖北队出战的李娜狂揽三金一铜,可此后,李娜却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无法看透的选择:退役,到校园读书。

而一位跟湖北网管中心交情甚好的知情人跟记者透露,造成李娜退役的导火线,就是2001年的全运会,李娜跟姜山被拆伙一事。

李娜跟姜山16岁就开始地下情,在队里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一开始,李娜跟姜山是混双搭档,两人也希望在全运会拿一块金牌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没想到,赛前,领导突然改变主意。他们认为“一哥”朱本强的个性与李娜更适合配对,就将李娜和姜山拆开了。强硬的李娜一度气得要退赛,后来在教练和母亲的百般安抚下,李娜才答应比赛。最后,姜山和李婷拿了冠军,李娜和朱本强是季军。

“我记得,李娜还愤愤不平地说,如果我跟姜山一起,我就是四金了!”李艳萍说,女儿就是这个脾气,只要她认为不对,谁的面子也不给。这件事以后,李娜开始对比赛产生了杂念,该知情人透露:“李娜觉得比赛好像是为别人打球,为领导打球,为湖北队打球,就不是为自己。”想不通的李娜,最后选择了退役。而当时也只有22岁的姜山支持女友的决定,两人一起递交退役申请。

湖北网管中心(当时叫湖北体工队)的领导对两人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最后同意:“两人到华科大深造,但必须保留运动员编制。”所以,当时李娜并没有正式退役,这也为她日后复出铺下了路子。

复出“赌气”瞄准大满贯

2003年底,国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多次到华科大与李娜聊天,谈未来中国选手的职业规划。李娜终于被打动,决定“出山”。2004年1月,李娜回归网坛。

复出之后,李娜势不可挡,她从5月开始,相继在北京、通辽、乌兰浩特和广州连续四站赛事女单项目中夺冠,但李娜的野心并不是这些低级别赛事的冠军。夏溪瑶很清楚地记得,2004年李娜复出以后,李娜和姜山一起来请她吃饭。她们在席间谈到,李娜因为退役而没有办法参加2004年的奥运会时,李娜突然有点赌气地吼了一句:“奥运会?不止奥运会,我还要参加四大满贯!”

这句话,把夏溪瑶吓了一跳。“对于我们这些老一代运动员来说,连职业赛的真正模样都没有看过,四大满贯可以说想都不敢想,那时就觉得,这个女孩子,可真有野心。”实际上,那时的李娜,也还没有参加过大满贯赛事。

在说出这番话的第二年,李娜就开始了自己大满贯征程。随后,一切的发展都犹如在李娜的掌握之中:2007年1月,网管中心宣布姜山上调国家队给李娜当临时教练,李娜与姜山成为中国网坛首个“夫妻档”。2009年初,网管中心宣布李娜、郑洁 晏紫彭帅成为首批单飞的运动员,李娜与外教托马斯、老公姜山组建成团队向自己觊觎已久的大满贯发起进攻。2011年6月,李娜成为首个捧起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的亚洲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