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姜山脾气太温和 教练:李娜脾气暴他得负责任

2011年06月21日01:16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在网球的世界里,李娜是一个强硬的人,炮轰国家体制、炒教练,她永远有自己的想法。但俗话说:“女人都是水做的。”李娜也一样。在老公姜山面前,她会展现出温柔的一面。生活中,姜山喜欢侃侃而谈,李娜则在旁边笑眯眯地看,一副“小鸟依人”的样子,说话声调也是柔声细语的。

两人青梅竹马师出同门

不少报道称,李娜与姜山在湖北队时才认识,其实两人的缘分可以追溯到更久以前。

李娜与姜山在小学的时候就见过面了。李娜的网球从新华路业余体校起步,师从夏溪瑶,而姜山也一样。1987年的时候,姜山就拜入了夏溪瑶的门下,两年后,李娜才进去。不过,当时两个都是懵懂的小孩,在夏溪瑶的印象中,两人并没有过多接触。李娜的爷爷李龙立回忆,当时李娜10岁办生日派对,请了队友、教练和家人一起庆祝。当时,姜山也在那张桌子上坐着。“胖胖的,圆头圆脑,很憨厚的。”

李娜崇拜姜山“有主见”

后来,12岁的李娜被余丽桥带入湖北队。湖北队有男女合练的传统,男队与女队一起训练,一来二往,情窦初开的李娜就看上了当时的男队二号姜山。“李娜崇拜姜山是队里人都知道的事情。”姜山当时的教练马克勤一谈起李娜和姜山,就捂着嘴笑,“姜山很有主见,他网前截击手感特好,而且喜欢跟教练讨论战术。”在李娜眼里,这个能说会道的师兄一下子就吸引了她。

李娜和姜山经常一起聊天、吃饭,甚至晚上10点还在“煲电话粥”。“好像是1999年,李娜突然冒出一句,‘我谈恋爱了!’我当时还以为她开玩笑。”李娜妈妈说。之后,李娜偶尔会叫姜山帮忙到家里拿东西,也算是介绍家人认识了。

“李娜都给姜山带坏了”

2001年底,李娜和姜山一起选择退役。有的女队教练员就抱怨:“都是姜山带坏了我们的李娜,李娜平时可乖呢。”她们不敢相信,那个平时话不多的文静女孩,会下这么大的决心。

“姜山很有想法,有时候他也会说出自己对体制的看法,不过并不是姜山的任何决定,李娜都支持的。如果李娜不答应,姜山也没办法。”华科大体育部副主任孙竞波透露,李娜是个认理的人,有时候李娜不服了,也会像在赛场上那样吼几句姜山,不过声音是小多了。姜山就会等李娜冷静下来以后,才慢慢跟她说道理。

短暂退役享受校园爱情

在那段短暂退役的日子,两人真正享受了校园爱情。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到学校饭堂吃饭,有时候学校组织周末舞会,两个人都会去转转、跳跳舞。

2002年,“足球迷”姜山就跑去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生足球赛“华工杯”。当时,他代表新闻学院出战,踢中后卫。“姜山踢球很‘独’,不爱传球,后卫踢得像前锋一样,到后面,大家都不愿意让他上了。”孙竞波记得,那时候,李娜和姜山就像调换了角色。

姜山成为了场上那个大叫大嚷的人,李娜坐在看台上安静地看球。看到姜山跟队员起冲突了,李娜还跑去好言相劝。

2006年,两人正式领证结婚,不过由于忙于比赛,两人没有搞任何仪式,也没有摆酒大宴亲朋。同一年的春节,姜山到李娜爷爷家吃饭,被她四个叔叔轮流灌酒,姜山喝得晕头转向,李娜就在旁边乐呵呵地笑,这算是弥补了没有“请喝喜酒”的遗憾。

姜山为李娜牺牲了很多

在熟悉他俩的人眼里看来,这是一对非常有默契的夫妻。姜山非常清楚李娜的想法,他知道李娜吼他是为了抒发情绪,姜山是李娜在赛场上最亲的人,不吼他吼谁?有时候,李娜打得不好,姜山在看台上看得着急了,对李娜也是一种影响。李娜感到不舒服了,就会冲丈夫喊“出去”,姜山就会心领神会地离开。

关于这一件事上,两人从没有过争吵。有些朋友还劝李娜:“你不要在场上那么凶对姜山。”姜山反而还倒过来劝慰朋友说:“没关系。李娜就那样。”

有些朋友替姜山可惜,姜山本该有更好的发展,他退役的时候,双打技术依然在全国是一流的。不过,姜山却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发展,全心全意地帮助李娜,成为李娜的专职“陪练”和“保姆”。能作出这种牺牲的男人,该有多大的包容心。这也难怪,李娜愿意永远跟随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