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老布难救国奥 > 正文

新华网:相信布帅深厚功力

2011年06月19日23:3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国奥队19日晚将在布拉泽维奇所熟悉的虹口足球场与阿曼队进行一场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由于中国队是先主后客,考虑到西亚客场的种种不利因素,能否在主场“零封”对手对国奥队的出线至关重要,此刻我们应该相信经验丰富的布帅,而上海的大雨天也让国奥队在“天时、地利”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首先我们要充分相信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这名曾率克罗地亚队叱咤1998年世界杯的老帅在最近一段时间显示出全面的执教才能和对球队的调教能力,他在现有的艰难条件下正用他深厚的功力尽可能地为这两回合比赛创造一切积极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头狮子带领的绵羊们也能强大起来。

74岁的布拉泽维奇在临战之前有以下一系列的举措:全队消除个性发型、集体理短发以示精神面貌,赛前一周亲自给全队写感人的公开信作战前动员,开除训练态度不端正的前锋李凯,与媒体及球迷保持良好沟通……这些举措是这位“老骥”大赛前经验的综合体现。这不禁让人回想起布帅当年在法国世界杯上特意戴上被足球流氓重伤的法国宪兵帽子的举动,这样对世界杯东道国示好的举动可以为克罗地亚争取更多的球迷和舆论的支持。

布帅的功力不仅体现在球场之外,在技战术方面,他能够根据国奥队现有的人员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将这支资质平平的球队用最合适的战术组合起来,并针对对手进行针对性很强的布置。从最近与朝鲜及沙特队的两场热身赛来看,国奥队的4231阵形在整体框架上逐渐成形,球队在中前场可以进行一些有序的短传渗透,尽管由于队员能力和技术所限还有很多失误,但毕竟他们已经能进行一些符合现代足球潮流的有序配合,初步形成了主体框架。

国奥队目前非常缺乏能一锤定音的射手,陕西队的李凯在这个位置上本有不错表现,但由于他在训练中态度不端正,布帅还是果断开除了他,并启用在葡萄牙效力的射手王刚,这看起来似乎是招险棋,但实际上却有助于全队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中来。在后腰位置上当武磊(微博)等人难以在防守上胜任时,布帅便果断将中后卫李建滨(微博)提上这个位置,用来重点盯防阿曼队威胁最大的中场核心10号。当发现球队实在没有高效射手时,布帅又及时地将原来在主场大胜对手的想法调整为主场小胜对手即可,并尽量不让对手取得客场进球。这些例子都充分显示了布帅根据现状随机应变的能力,他在比赛中临场指挥的应变力也足可令人信赖。

除了布拉泽维奇的功力外,“天时、地利”也将成为国奥队与阿曼队比赛的有利因素。由于上海连日大雨,阿曼队竟然在赛前连一次适应虹口足球场的热身机会都没有,而不善水战、喜欢地面配合的阿曼队在19日很可能的“雨战”中或将难以发挥威力。根据天气预报,上海19日晚可能会有大雨,这样对身体素质占优的中国国奥队来说是一大利好,国奥队本来就缺乏射手,如果对手防守组织严密,则在晴天的阵地进攻中国奥将很难取得进球,但若是在大雨中则偶然性将加大很多,加上西亚球队一般都喜欢地面配合,湿滑、甚至有积水的草皮将克敌之所长。

中国国奥队在最后一射和最后一传上目前都没有足够好的队员,而不稳定的后防线也时有失误,因此对阿曼队的两回合比赛能以较小优势出线是比较现实的目标。若能闯过这一“拦路虎”,则布帅在12强赛之前则将获得一段宝贵的时间可以加紧改造、提高国奥队的作战能力。(完)

相关专题:

老布难救史上最弱国奥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