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国奥奥预赛首战首次输球 创造最差开局太耻辱

2011年06月19日22:14腾讯体育[微博]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国国奥队0比1负于阿曼国奥队,能否晋级12强赛被蒙上了一层阴影。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队先后10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两次成功晋级决赛圈(1988年汉城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回顾10次奥运会预选赛之旅,由于对手实力较弱,国奥队首战全部以大比分获胜,唯独这次输给阿曼队,同时也创造了奥运会预选赛的最差开局。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国队直接晋级决赛阶段,由于迟到未能参赛,最后被迫弃权。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当时中国队拥有张俊秀、年维泗、史万春、张宏根等名宿,在与菲律宾队争夺出线权的比赛中,对手弃权中国队不战而战自动晋级。遗憾的是,决赛阶段,中国队再次弃权未能参赛。

此后24年间,中国队都没有派队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直到1980年,中国队才第一次真正向奥运会发起了冲击。那届国奥队,拥有李富胜、迟尚斌、容志行、沈祥福等一批技术出色的球员。1980年2月24日,在亚洲区第三组预选赛首场比赛中,中国队1比0小胜印度队迎来开门红。第66分钟,黄向东攻入全场唯一进球。1983年11月1日,曾雪麟率领中国队向洛杉矶奥运会发起冲击。在亚大区第四组预选赛中,中国队首场比赛的对手为中国香港队。比赛中,左树声梅开二度,古广明和柳海光锦上添花,中国队以4比0大获全胜。然而,再与泰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1平1负列小组第三惨遭淘汰。

1987年,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再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1987年4月10日,中国队迎来了亚洲东区小组赛的首个对手菲律宾队。结果,中国队以9比0狂胜对手。小组顺利出线后,中国队在东区决赛中力压日本队顺利出线,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过,在汉城奥运上,中国队一场未胜、一球未进,被国际足联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1991年,徐根宝率领的中国队冲击巴塞罗那奥运会。亚洲区小组赛分为平壤赛区和北京赛区两个阶段,1991年8月15日,在平壤赛区首场比赛中,中国队12比0狂扫马尔代夫队,翟彪、黎兵等球员纷纷建功。不过,在决赛阶段最后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遭遇“黑色九分钟”,徐根宝的那句“横下一条线、横竖要出线”也成为了笑谈。

1995年,戚务生率领的国奥队向亚特兰大奥运会发起冲击。1995年7月2日,在亚洲区A组预赛中,中国队4比0大胜新加坡队。比赛中,庄毅独中两元,谢晖(微博)和杨晨各进一球。在决赛阶段比赛中,又是最后一场在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0比3惨败韩国队,戚务生和国奥队饮恨吉隆坡。

1999年,在英国绅士霍顿的率领下,国奥队向悉尼奥运会发起冲击。小组赛分为河内和上海两个赛区。1999年5月23日,在河内赛区首场比赛中,中国队4比0完胜东道主越南队。张玉宁独进两球,王鹏(微博)和李彦各有一球进账。最终,中国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小组出线。决赛阶段,中国队再次被老对手韩国队挡在了奥运会之外。

2003年,沈祥福率领有“超白金一代”之称的中国国奥队冲击雅典奥运会。2003年9月10日,在亚洲区预选赛第二轮的比赛中,凭借杜威的两次头球破门,中国队主场2比0战胜叙利亚队。次回合,中国队2比3告负但仍以4比3涉险过关。决赛阶段,中国队两负韩国,甚至被马来西亚队逼平,超白金一代出线梦想提前破灭。

2008年,中国队作为东道主自动晋级奥运会决赛圈。时隔3年后,布拉泽维奇率领国奥队再一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随着主场0比1输给了阿曼队,此前,中国队在奥运会预选赛首轮保持全胜、不失一球的纪录全部作古。这支球队是否会成为“史上最短命的”一支国奥队?让我们拭目以待。(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