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公布2011自由球员名单 姚明阿联赫然在列

字号:T|T

尽管NBA(微博)劳资谈判仍没有结果,但每年夏天的自由球员转会市场还是如期而至。昨天,联盟正式公布了2011年自由球员名单,中国球员姚明易建联的名字赫然在列,此外名单上还包括一大批老将,如雷·阿伦、邓肯麦蒂普林斯基里连科等。姚明与火箭队的合同将在6月30日到期,从7月1日起他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去还是留,姚明态度不明,球迷也意见不一。但过去10年,姚明已带给我们很多快乐,他无须再证明什么。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哪怕还有遗憾,姚明自己也知足了,如果拖着伤腿的他哪一天再次倒下了,那才叫悲剧。

去还是留,真的很纠结

毋庸置疑,姚明此时的选择将成为全中国球迷乃至整个NBA联盟关注的焦点。从去年受伤宣布赛季报销后,他的职业生涯能否延续就成为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这个夏天,全国球迷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那只脚上,在得出最终结论之前,姚明永远都是那句话:“要看这只脚了。”如果脚伤能恢复,30岁的他还会继续在NBA打两年,选择的对象可能是火箭,或是去一支追逐总冠军的球队,否则,他将在休斯敦退役,那样的话,10年来,他在火箭队开创的“姚明时代”将彻底成为回忆,中国男篮的“姚明时代”也将正式终结。不过姚明开玩笑称,如果劳资双方无法在6月30日前谈妥新的劳资协议而导致联盟停摆,这对他来说反而可能是件好事。因为他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养伤。

伤势前景,仍然不乐观

谈及自己未来10年的规划时,姚明说:“争夺总冠军只是一部分,我未来的重心将放到家庭和女儿那里。”言下之意,总冠军已不是他未来规划中的首要目标,“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切都取决于腿还能不能坚持,如果不行,我就退役。”即使退役,他还有很多事可以做,他是CBA球队的老板,也是慈善大使,还可以在家当超级奶爸。姚明的伤情目前只恢复了30%左右,他表示要想上场至少得恢复80%。医生和家人都不赞成他重返赛场。姚明的左脚已做过三次大手术,植入了很多钢钉,还进行了足弓改造,大个子的双脚将很难承受比赛的压力,甚至有残疾的危险。对他来说,没必要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重回球场。

频频露面,真准备退役?

如果不退役,姚明必须接受大幅降薪的现实。他在火箭的年薪达到1700万美元,但未来他的年薪基本就只能在两三百万美元左右。球迷会说,姚明还没赢得过总冠军,他应该还有梦想。但问题是,已过职业巅峰期且伤病不断的姚明,即使还能勉强上场,也逃不过当角色球员的命运。过去10年,无论从竞技层面还是商业角度看,姚明都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明星。他影响了一代人,已无须证明什么。尽管近两年NBA在国内的收视率在下降,但国内球迷正在逐渐适应没有姚明的NBA,没必要再把个人的梦想强加到姚明身上。姚明目前正在国内休假,从他近两个月频频接受访谈、热衷慈善事业和参加商业活动来看,他似乎是在为有可能突然到来的退役提前作准备,也顺便给国内球迷打预防针。

尊重他人的选择是一种进步

退役,真是姚明目前最坏的打算?不见得。他无非就是一个没拿过总冠军的超级球星,但联盟中像他这样的“悲情英雄”多的是,没人说他们的职业生涯就不圆满。30岁就宣布退役或许稍早了些,但伤痕累累的脚确实不允许他再继续在球场上拼命。其实姚明应该知足了,要知道,他可是影响了一代人。

如果突然某一天姚明宣布退役,请不要惊讶,也不要埋怨。过去两个赛季他只打了5场比赛,球迷除了遗憾,也在逐渐习惯和适应“后姚明时代”。当“偶像的黄昏”不可避免地到来,怅然之余也应当理性对待。姚明一直希望降低他在球迷心目中的期望值,不断为自己的退役生涯铺路。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在多家国内门户网站的调查中,大多数受访网民都表示理解姚明,尊重他的个人选择。当年姚明宣布淡出国家队,曾受到国内球迷和舆论的轮番轰炸。现在,这么多人宽容和理解一个萌生退意的球员,当然很让人宽慰——大家已经懂得将姚明当成一个普通人、一个需要照顾家庭的父亲……

如果选择继续坚持,无非是他仍对NBA总冠军戒指充满渴望。这名忠诚无比的战士,虽然休斯敦10年来没能带给他更多荣誉,但他仍深爱着这座城市。他就是这种人,一旦认准了,就不愿意轻易改变。你可以说命运弄人,但他已经尽力了。毕竟姚明的精力是有限的,他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偶像,有此足够,有点残缺也无伤大雅。同理,当年索普突然退役,澳大利亚人虽感到遗憾,但也给了他最大的宽容和理解。

我们曾习惯于将人符号化,其形象通常都是高、大、全,也容易将个人意愿强加在他们身上,于是偶像们只能强颜欢笑。任何偶像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不可能永远按照人们想象的轨迹活着。能不能将他们首先看成一个个具体的人、懂不懂得尊重他们的个人选择,恰恰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之一。姚明很幸运,选择权在他手中,身边是成熟理性的球迷。这个温暖的变化,代表着一种进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