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米换帅 > 正文

腾讯特评:折腾不起的国米换帅 莫拉蒂在念谁

2011年06月16日22:56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如果需要把国米和莱昂纳多的“闪婚”打一个比方的话,或许是这样:两个心中都还记挂着旧情人的人,希望走到一起抱团取暖,希望用同仇敌忾的氛围使彼此拥有“来电”的真爱。但虚假的爱情终于无法经受现实的考验,于是风波一来,自然分手。对莱昂纳多而言,对米兰的恨意并未能使他真正爱上国米。而对莫拉蒂而言,他或许是最清楚换帅的动荡有多可怕的人,但很遗憾他无法爱上莱昂纳多,因为他心里还记挂着另一个人:穆里尼奥。

平心而论,单就莱昂纳多个人的执教水平、夺冠经验、体系打造能力、强强战运作水平来看,国米送走莱昂纳多,并不是不可接受的损失。但对于国米而言,这次换帅却可以算得上是沉重——甚至是惨烈的打击。因为国米的换帅,直接导致蓝黑军团进入1年内3次换帅的匪夷所思的动荡之中。从穆里尼奥的稳守快攻,到贝尼特斯的高位逼抢,再到莱昂纳多的放任巨星,球队折腾的越多,三冠王时期留下的可靠传承、班底、套路、纪律就被消除的越多。

而对于国米即将迎来的1年内的第四个主帅而言,重建国米,重新把国米打造成一支为三冠而战,具备实现霸业王朝的球队,其难度太大了。因为他接手的国米,就像一张一年内被三大主帅用三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涂鸦,已经五花六道、乱七八糟的稿纸,而他需要在这张稿纸上迅速的画出一幅美妙的蓝图。最可怕的是,他能否拥有莫拉蒂给予的足够多的颜料?很难!

从贝尼特斯,到莱昂纳多,国际米兰1年内3次换帅,使得一支三冠王球队逐渐变成体系松散、内耗频繁、气氛诡异的球队。毫不夸张的说,核心的问题人物就是莫拉蒂。如果不是莫拉蒂只给贝尼特斯一份短期的合同,不给他足够的信任、足够的资金、足够的强援和足够的尊重,那么贝尼特斯不可能在半年时间里就搞砸曼奇尼、穆里尼奥用5年时间堆起的高楼大厦;如果不是莫拉蒂只给莱昂纳多一个救火教练的机会,却不给他足够的名分、长期的合同、严谨细致的建队计划的话,那么莱昂纳多不可能几天前还在帮国米全力以赴的夺冠,几天后就突然跑去多哈与其他球队眉来眼去。

说到底,国米的1年内3次换帅,与莫拉蒂对于主教练缺乏足够的信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把记忆拉回到08年初,莫拉蒂在曼奇尼执教时期,跑去巴黎密会穆里尼奥,正是他亲自出面,请回了自己喜爱的教练,铸就了他入主国米十多年来最辉煌的霸业。在《米兰体育报》看来,穆里尼奥在国米获得成功,实现了里皮、西蒙尼、库珀都没有实现的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莫拉蒂给了穆里尼奥一些他的前任从未有过的十足信任。

遗憾的是,自穆里尼奥之后,再没有任何一个主帅,享受过莫拉蒂毫无保留的信任。贝尼特斯?签约仪式上莫拉蒂甚至不肯出面。莱昂纳多?自始至终都是国米经理来运作莱昂纳多的加盟。自从穆里尼奥离开国米后,莫拉蒂就躲在了后台,让经理去操作一切。如果说,莫拉蒂08年初打动穆里尼奥,靠的是他礼贤下士、亲自出面去与主帅谈论自己的伟大梦想,给了狂人足够的尊重的话,那么2010年5月至今,国米两任主帅先后的离任,恰恰是因为莫拉蒂没有给他们同样的礼遇。证据?每个来到国米的主帅都只有短约和低薪,贝尼特斯2年合同,莱昂纳多只有1年半……最后,贝尼特斯和莱昂纳多都在夺取一个冠军后拍案而起,炒了莫拉蒂,这仅仅只是偶然吗?显然不全是。

莫拉蒂这种“有保留的爱”,势必带给国米惨痛的损失。1年3换帅过于动荡,只是其一。夏季转会被迫全面叫停,多个收购目标遭竞购对手的劫杀,只是其二。队内包括斯内德、埃托奥在内的多名巨星闹起离队,只是其三。更重要的是,当前没有多少名帅可供国米选择,无论是当前的传说热门贝尔萨,还是需要巨额违约金的博阿斯,或是米兰背景身后的安切洛蒂……谁也不敢保证他们就是国米最合适的主帅。更重要的是,谁也不敢保证,莫拉蒂就能给这个新帅以十足的信任,给他绝对的权威和绝对的资源。

事实就是,如果莫拉蒂并不能十足的信任新帅,那么贝尼特斯做不到的,谁敢保证贝尔萨就能做到?如果莫拉蒂还是带着疑虑的眼光去冷眼旁观自己的主帅的话,那么莱昂纳多克服不了的,谁敢保证博阿斯就能克服?如果莫拉蒂不肯改变自己,那么如今的国米就将回到曼奇尼时代之前的那支国米,年年换帅、季季动荡,烧钱像流水,收获的却不是冠军,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闹剧。

或许莫拉蒂比任何人都清楚,国米是一支害怕动荡的球队;或许莫拉蒂比所有人都知道,年复一年的换帅闹剧,并不能帮助他实现理想。因为莫拉蒂有过血的教训,他曾经更替过十多个主帅,恰恰是两个帅位一度最稳固的人曼奇尼、穆里尼奥给他带来了奖杯;而那些被他玩弄于股掌的教练们,即便是世界冠军里皮,即便是里皮2年烧了2亿欧元,也无法取得哪怕是一个亚军。有过惨烈的教训,又有过成功的经验,那么为什么莫拉蒂还要在现在这样频繁的折腾呢?

唯一的解释就是,莫拉蒂忘不了穆里尼奥。他会拿穆里尼奥的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后继的主帅。贝尼特斯?没有穆里尼奥那种魔力;莱昂纳多?没有穆里尼奥那般强硬……都说莫拉蒂是个球迷主席,而他就像是每个国米球迷一样,根本就忘不了穆里尼奥。因为还记得穆里尼奥的一切,所以对于每个后来的主帅,莫拉蒂总是不自觉的拿他和穆里尼奥进行比对,然后有保留的给出自己的信任。既然有所保留,自然打不开自己的钱袋子,自然在一些需要自己出面去帮助的时候,选择袖手旁观。

或许这就是贝尼特斯、莱昂纳多先后“炒掉莫拉蒂”的原因。莱昂纳多的故事无疑是更微妙的。巴西人为米兰劳心劳力多年,最终落得个有功不赏,反成替罪羊的窘境。莱奥一边骂着贝斯科尼是“自恋水仙花”,一边投奔莫拉蒂的怀抱——但他心里仍然记挂着对AC米兰刻骨铭心的恨。然后他碰上了一个对他看似激情似火,但实际上心里却记挂着另一个人的莫拉蒂——莫拉蒂在拿穆里尼奥的标准去要求莱昂纳多。

于是,这样的两个各有心事的恋人,虽然因为一个共同的敌人而走在一起,用半年的风云鏖战来试图把一切都诠释的激情似火。但最后呢?意大利杯夺冠后,莫拉蒂没有续约莱昂纳多,莱昂纳多没有宣誓100%留队,双方谁也没有迈出那关键的真诚的一步。终于,莱昂纳多发现对米兰的恨无法使他真心爱上国米,所以他勇敢的选择了离开。而莫拉蒂发现莱昂纳多未必能够寄托自己对穆里尼奥的思念,所以他并未全力挽留,而是另寻新帅。一场闪婚最终走到一拍两散的境地,留下一年经过三次动荡的国米在悲惨的流泪。

到了可以下结论的时刻了。无论过去的一切有多么美妙,结束了就是结束了。穆里尼奥留下的一切,已经因为1年的3次动荡而彻底变成了一片废墟。如果莫拉蒂此时还沉浸其中无法自拔的话,如果国米全队上下还无法清醒的意识到“穆里尼奥已经永远的成为了历史”的话,如果整个国米包括媒体球迷到了今天还没有勇气彻底的忘记穆里尼奥时期那场惊天动地的恋爱的话……那么贝尔萨?博阿斯?斯帕莱蒂?安切洛蒂?请相信,无论谁来,也不可能和心中仍然想着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真正来电!

(冷雪)

相关专题:

折腾不起的国米换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