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张文秀:破亚洲纪录三原因 世锦赛奥运再提高

2011年06月16日20:52华奥星空网刘向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文秀:破亚洲纪录三原因 世锦赛奥运再提高

张文秀(微博)在训练基地

张文秀:破亚洲纪录三原因 世锦赛奥运再提高

八一体工大队门口摆放的祝贺张文秀破亚洲纪录的黑板

华奥星空6月16日北京电(记者 刘向前)刚刚以75米65打破女子链球亚洲纪录的张文秀今天在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文秀不仅吐露了打破亚洲纪录的感受、解析了自己破纪录的原因,同时还明确透露了自己在大邱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的目标。

张文秀说:“最后一场我是先出场的,海德勒是后出场的,第一场德国比赛中自己是亲眼看着海德勒打破世界纪录的,海德勒打破世界纪录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刺激”,我们毕竟是同一个项目,对我确实有一种推动,我们在国际赛场是互相竞争的,所以确实对我很触动。”

谈到最主要的对手海德勒,张文秀评价说:“海德勒技术稳定、速度比较快,赛场拼搏精神也是比较好的,破纪录那次是77米多,平均成绩也是75、76米以上的水平,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这样的强敌是否真的不可战胜的呢?张文秀自信地给了记者一个否定的答案:“那可不一定,去年世界杯我就把她战胜了,我觉得只要全心全意的准备、一切都有可能发生的。”

对于此次能够打破亚洲纪录的原因,张文秀自己也进行了总结:“破亚洲纪录之前我也没有想到,没有想太多,在德国的这段时间训练也不是很系统,自己没有太多的想法,基本上保持一周一场比赛,或许正是这样,心情也放得比较开。而且今年比赛成绩一直是在73米左右,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再加上状态也比较好,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投就有了这个爆发。”

除了心态上的放松和状态好两个原因之外,张文秀也表示参赛之前的系统训练是最重要的原因:“去年一年由于膝盖受伤训练受到一定的影响,受伤之后训练计划有了很大的改变,亚运会之后赴德国治疗、专门疗伤了半个月,之间只是进行了康复性训练,回来之后才开始进行冬训等系统性的训练,幸好后续的训练效果还是很好的,去年的下半年到今年训练水平一直都是保持在很稳定的水平,破亚洲纪录与自己前一段的训练比较系统、训练针对性强、身体素质也比较好有很大关系。”

连续四站德国的比赛,张文秀都保持了很高的水平,收获自然也很大:“最大收获是打破亚洲纪录、第一次冲过75米关口,成绩上有了实质性的突破;此外在德国连续四站比赛都在不同的地方,对于以后的比赛来说,自己对不同场地的适应能力得到提高;跟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起比赛,每一场的场面都不一样,在如何应对不同场面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四年前在石家庄,张文秀以74米86第一次打破了亚洲纪录,四年之后的今天,张文秀第一次突破了75米关口,第二次打破了亚洲纪录。张文秀说:“两次打破亚洲纪录感觉有很大不同:四年前破亚洲纪录那次状态很不错,当时世界锦标赛和北京奥运会都还没有比,成绩也是逐步上升的;这次打破亚洲纪录感觉自己的水平比四年前高了一些,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问题也随之而来,因此这次破亚洲纪录非常不容易。”

谈及未来的目标自然离不开今年大邱的世界锦标赛和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张文秀回答的很干脆:“虽然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是要全力以赴,我的目标是在名次和成绩上都再上一个台阶,近期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保持在75米的水平。所以我要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过去三年都没有突破、今年实现了突破,肯定是在训练上有一定的成功之处,借着这种成功的训练和积累的经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更好成绩。”张文秀目前已经是世锦赛和奥运会季军,因此这文秀的这句话已经明确表明了自己两大赛的目标:冲击银牌甚至金牌。

记者手记

在采访的过程中,张文秀一直保持着轻松的微笑,偶尔发出爽朗的笑声,从容、自信、淡定——这给记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里笔者也衷心祝福克服伤病之后的张文秀能够保持健康、在即将到来的大邱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中再创佳绩。(刘向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