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反兴奋剂机构聚焦“瘦肉精” 将给误服定标准

2011年06月16日06:2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科学主管拉宾昨日透露,实验室的专家们将于下周召开会议,更改有关克伦特罗的一些规定,把“不得在尿样中检出克伦特罗”的规定改为“在一定量以下可以进一步调查”,而最终目的是保护那些因为食品污染导致药检阳性的运动员。对此,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专家认为新规定还需要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按照惯例,所有有关规定的更改都要经过9月份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会议的通过,最快要在2012年年初才能正式生效。

“误服”事件层出不穷

近年来,国内国外屡屡有运动员栽在克伦特罗这种兴奋剂上,而运动员一旦被查出克伦特罗呈阳性,几乎都称自己是“误服”。这其中,既有真正的食品污染受害者,也有存心要蒙混过关的作弊者。

去年10月,3届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孔塔多被爆出在药检中查出克伦特罗成分,随后他被西班牙自行车协会处以1年的禁赛。孔塔多及其经纪人自始至终坚持他是“误服”了含有“瘦肉精”的肉类食品,不过,WADA对此回应称孔塔多的药检阳性与食品无关。

在中国,运动员因“瘦肉精”而出问题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最令国人震惊的则是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佟文因在2009年荷兰世锦赛上克伦特罗呈阳性而被处以禁赛。2011年初,在佟文上诉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国际柔联兴奋剂检测“程序有误”为由取消了对佟文的禁赛,但体育仲裁法庭同时也表示,这并不代表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有了结论。佟文是否使用了禁药,国际上至今没有一个权威的解释或澄清。

新规定或是把“双刃剑”

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现有的条款,任何剂量的克伦特罗都会被视为违禁药品,除非运动员能够提供自己是在没意识到的情况下误用药物的证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在下周的会议上讨论,何种剂量的克伦特罗是无法用“误食”原因来解释的。拉宾说:“我们可能会定下一个标准,克伦特罗含量在此标准以上的,我们就知道肯定是使用了兴奋剂,在此标准以下的,会进行进一步调查。”他透露说也许会把“不得在尿样中检出克伦特罗”的规定改为“在一定量以下可以进一步调查”,目的是保护那些因为食品污染导致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

一旦新规定出台,它会不会成为一把“双刃剑”,保护受害者的同时也掩护了作弊者呢?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认为,科技的发展使得各个WADA认证实验室对包括克伦特罗在内的违禁药品检测的灵敏度越来越高,运动员通过食物摄入的微量克伦特罗越来越容易被检出,所以制定新标准将误服与故意服用加以区别是必要的。

不过赵健也承认,新规定也许无法百分之百地区别误服和故意服用。比如运动员故意使用“瘦肉精”相当一段时间后才接受检查,检出的剂量在允许范围之内,那么这名运动员有可能逃脱处罚。但他强调,即使有漏网的,也属个别情况,因为要让克伦特罗起到“长肌肉”的效果,用量必须是治疗用量的5-10倍,除了剂量大,它在人体内的代谢时间也长,在目前的检测灵敏度下,比较容易被检出,因此制定合适的新标准,将会保护绝大多数无辜的运动员。 成都商报记者 武萧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