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怎看吉格斯偷情 > 正文

新快报:金钱换真相 吉格斯丑闻无处藏

2011年06月15日19:10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有不测风云,用这句话来形容英国的文化应该是最恰当不过的,刚刚还是倾盆大雨,眨眼间晴空万里,转过头来就白雪飞扬,让人捉摸不透,这就是英国的文化。

不止一次说过,英国人是天生热衷猎奇的,甚至可以说他们骨子里头就是流淌着偷窥的欲望,尽管他们大多数时候都是表现出一副保守、正派的模样。

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英格兰的小报文化得以生存,三版女郎、艳星情史,当然还少不了大牌球星们的丑闻性事。

1 吉格斯之后,谁是下一个

最近两个月,关于吉格斯的偷情门越炒越火,虽然不如伍兹性丑闻那样轰动全球,但至少超过了鲁尼特里英超同行,甚至可以列入英超史上性丑闻榜单之首。

前有贝斯特、特里、鲁尼等人的前车之鉴,吉格斯还是无可避免地成为了小报文化的垫脚石。尽管没有证据显示英国媒体对吉格斯偷情门一事的报道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但无可否认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吉格斯早上了这些“狗仔队”的黑名单,只是碍于英国法律保护名人隐私,英国媒体才迟迟不肯抢发重磅头条。直到苏格兰《星期日先驱报》率先在头版欲盖弥彰地暗示吉格斯陷入偷情漩涡之后,《太阳报》、《世界新闻报》、《镜报》等英国媒体才会接二连三、前赴后继地深挖猛料,力求抢回视线眼球。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英超性丑闻泛滥,有“骨肉皮”的功劳,她们与小报、娱乐电视台组成了互帮互助小组,后者为桃色新闻大开绿灯,前者也热衷于主动提供第一手素材。多金而又荷尔蒙分泌旺盛的球员,并非英超特产,但英超球星却因为英国小报的“泛滥盛世”而见诸报端,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娜塔莎通过吉格斯实现了名利双收不过是最新鲜出炉的成功者。在此之前,珍妮刚收下鲁尼的嫖资,一转过身就把消息卖给了小报;曾与贝克汉姆发生性关系的丽贝卡,则在作客英国天空电视台节目时,当场出示她与小贝的色情短信,事后领走电视台开出的数十万英镑的支票。她们的成名之路都是异曲同工。

吉格斯不是第一个因性丑闻而成为媒体头条的英超球星,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下一个是谁?这得看英国狗仔队们的心情咯。

2 真相OR形象,你要哪个?

不管怎样,这次情色门事件之后,吉格斯的好男人形象已经毁得没有挽回的地步了。事实上,但凡上过《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头版丑闻的明星很少最终有一个“善了”的结果。

在英国的报纸体系里,这两份小报就是专门“负责”挖明星隐私,爆大牌丑闻的。越“耸人听闻”、越“挑人阅读”,就越是《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追逐的新闻内容。这两张报纸虽各自有各自的名字,却像“姐妹”一般友好。平日是《太阳报》的天下,到了周日就轮到《世界新闻报》坐庄。事实上,《世界新闻报》就是周日版的《太阳报》,尽管这两份小报被不

少英国中产阶级和上层人士批评为内容“低俗”、“哗众取宠”,但《太阳报》依旧是英国日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一边骂着小报,一边看着小报,这就是英国人的有趣之处。就像吉格斯的偷情门,如果没有《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吉格斯的故事也许永远成为秘密,如果没有《镜报》和《每日邮报》等媒体接着爆出猛料,推出的更多深度故事,这个雪球绝对不会越滚越大。

不择手段地追求“故事性”,不择手段地曝光名人的隐私,英国小报因此被谴责为“不入流”,但讽刺的是,英国人对于真相永远都有一种无法满足的好奇,只要是真相,哪怕是“低俗”的“故事”,他们也爱不释手。于是,他们继续一手拿着《太阳报》看八卦,一手拿着《泰晤士报》玩深度。

3只谈金钱 道德靠边

偷情门毁了吉格斯兄弟的两个家庭,却捧红了娜塔莎。为了达到出名的目的,娜塔莎不惜曝出这些惊天猛料,并通过和某英国媒体签订了一份六位数的合同,从而赚得盆满钵圆。

这一切,都得拜英国小报文化的泰山北斗所赐。为了挖掘猛料,小报们可谓不惜成本。当然,靠自家人去挖料是远远不足的,还得雇佣世界各地的“拥有第一手消息的灵通人士”,让他们出卖新闻。

不得不说的是,在《世界新闻报》网站的首页链接里,第一项就是“联系我们”,第二项就是“卖故事”。点击进入“卖故事”的链接,触目惊心的大标题写着“用故事换现金”,这行大标题的边上就是成打的英镑现金钞票图案。

只要你有足够震撼的故事,你就能发财了!“越响亮的名字,越大的故事,就有越多的钱。”《世界新闻报》从来不会拒绝重磅的独家新闻,从“政治丑闻”到“医药奇迹”,到“现实生活里的奇闻轶事”或者“名人独家”,大小通杀。“我们的调查团队将勇敢地揭露一切恶棍和欺骗行为。”这就是这张报纸高举的“正义旗号”。除了买故事,《世界新闻报》当然也买图片和视频,并承诺保护所有提供素材的“线人”的匿名,“除非你自己要求我们,把你的名字公布出来,否则我们绝对保护你的匿名”。看看最近几年《世界新闻报》策划的大案就知道了,包括汽联主席莫斯利性丑闻、菲尔普斯吸大麻、斯诺克球手希金斯受贿打假球等,每桩都掷地有声。一些影响力较小的性丑闻更是数不胜数,克劳奇、迪福、阿·科尔、迪乌夫等都是不堪其扰。

金钱面前,道德只能靠边站。对还在犹豫着要不要向他们爆料的“线人”,《世界新闻报》也准备了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既然那些名人和政治家可以把他们的故事通过高价卖给杂志社和出版商的方式来赚取巨额财富,你又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事实上,我们支付的报酬往往可以帮助一个人重塑他的生活。如果你不缺钱花,只要你愿意,我们也可以按你的意愿,将报酬划入你选择的任何一个慈善机构,这样,其他人就能从中受益了。”

相关专题:

怎看吉格斯偷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