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新人秀]一次“旅游”改变刘鑫的人生

2011年06月15日11:24《羽毛球》杂志李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姓名:刘鑫

生日:1990年6月11日

出生地:辽宁本溪市

身高:171CM

体重:60KG

爱好:看碟、上网

持拍手:右手

技术特点:拉吊突击

主要战绩:2007年亚青赛女单冠军

2010年亚锦赛女单亚军

2010年森堡黄金大奖赛女单冠军

2010年丹麦超级赛女单亚军

2010年韩国大奖赛女单冠军

2011年德国黄金大奖赛女单冠军

2011年澳大利亚黄金大奖赛女单冠军

刘鑫: 对于一个谜语的破解

文:李璐

“我终于也做到了!”2011年德国公开赛的女单决赛刚刚结束,新科冠军刘鑫就按捺不住喜悦,第一时间给教练张宁(微博 博客)发去了信息。第一次独自出战而能夺取金牌,刘鑫悟到了曾经困扰自己数年的那个谜语的答案。

一次“旅游”改变人生

总是先完成作业再玩耍,一年级小学生刘鑫从来不会让老师和家长特别操心。刘妈妈唯一担心的是女儿痴迷于电视,为了防止刘鑫早早地变成“小四眼”,妈妈想起了体育训练这个点子。随着潜质被肯定,父母开始操心女儿的前途了。

刘鑫记得1998年的一天,父母突然告诉她,全家要一起去深圳“旅游”。她乐得上蹦下跳,没曾想这一走便远离了故乡。在深圳的那几天,家人带女儿到市体校试训,教练经过观察,从20多名孩子里选中了她。

父母回家后,感到受骗的小女孩中整天躲在被窝里哭泣。周围的人都说着听不懂的粤语,食堂里是与家乡完全不同的饭菜,刘鑫在初进深圳队的那段日子里不知刷爆了多少张电话卡来与爸妈通话。

经过波折,刘鑫很快学会了自理,懂得了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终于踏下心来在深圳练球。4年卧薪换来梦想成真,2002年的全国少年赛,取得第4名的刘鑫被八一队教练陈伟华挑走了。

致命软肋成绊脚石

不断输送出世界冠军的八一队格外强调队伍的团结与场上的拼搏精神,但做到这些却没有那么简单。刘鑫技术不错,但体力不占优势,训练到紧要关头往往顶不下来。看着同队的师姐汪鑫(微博)、蒋燕皎(微博)她们都训练得非常刻苦,每年都有队友升入国家队,刘鑫开始着急起来。她主动延长训练时间,弥补弱项。最终,她争取到了参加国青队集训的机会,一年后进入了国家二队。

2007年,刘鑫满怀忐忑的心情来到国家二队,在第一场国际大赛中就打响了头炮。荣获亚青赛女单冠军后,她似乎一下子就在队里挺直了腰板。信心满满的刘鑫想尽快在队里巩固优势,结果却在世青赛挨了当头一棒。

作为世青赛头号种子,刘鑫半决赛对阵亚青赛曾经赢过的韩国人裴延姝,以1比2告负,失去了和王琳(微博 博客)会师决赛的机会。教练严厉地批评她意志品质不够强大,导致关键分总输给对方。刘鑫的心沉到了底,自己这个在八一队时就被指出的缺点,到了更激烈的国际赛事中显得更为突出,以至于成了冠军路上的绊脚石。

这次失利的阴影笼罩着刘鑫,她在二队里徘徊不前。直到2010年4月,她才通过选拔赛以小组第二的成绩入选国家一队。

找到谜底 突破自我

在国家一队,刘鑫的水平完全跟不上队友,张宁教练在训练中又非常严格,这更让她感到吃力。“为什么我会这么差?”她一遍一遍地在心里质问着自己。

2010年的亚锦赛,中国队仅派了3名选手,最终决赛在刘鑫与李雪芮之间进行。两人缠斗激烈,一路拼到决胜局,李雪芮拿到5个赛点,而刘鑫坚持到最后一个赛点才遗憾告负。她感觉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走下赛场,随队教练问:“还有力没?”恍惚间,刘鑫不知如何应答。

这个问句好似一个谜语,一直使她困惑,直到2011年的德国公开赛,她才悟出了答案。第一次独自一人代表中国队参赛,刘鑫的肩上担负着沉重压力。自己输球就意味着中国队出局,因此她每一场球都认真准备,直到决赛中击败了日本选手的反扑,为中国取得金牌。

站在领奖台上,刘鑫对那个谜语的破解是:以前与队友一同参赛,到了紧要关头,她总会想到即使自己输了还有队友,关键时刻出手犹豫,自然难以拼下硬仗。

在发送了那条信息给教练后,张宁的回复既有肯定,又有鞭策:“以后每一场球都当做自己是最后一人,每一分都当做赛点去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