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代理主席 > 正文

张吉龙正式走马上任 中国或改弱国无外交之势

2011年06月13日21: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亚足联官网宣布张吉龙以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身份出任执行主席一事之后,张吉龙何时履职成为中国球迷关心的问题。据最新消息透露,事实上张吉龙10日已经抵达亚足联总部所在地吉隆坡,而在今天也就是北京时间6月13日,张吉龙将在亚足联办公室履职,进行履职执行主席后第一天工作。

按照亚足联相关章程,即使此时召开特别会议,选举产生新一任亚足联主席人选。张吉龙作为执行主席也将掌舵亚足联到2015年才卸任。因此未来时间段将是张吉龙在亚足联大显身手的日子。虽然目前亚足联内部中,哈曼以及西亚圈力量依旧雄厚,但失去了一把手的鼎力支持,因此对于亚足联内部西亚联盟之外的成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打破亚足联权利结构的天赐良机,而张吉龙当然是其中重中之重。其中长期处于亚洲圈内弱势的中国足球,能否借此次张吉龙履职亚足联执行主席职位,一改颓势扬眉吐气自然是中国球迷最为关心的头等大事。

从目前情况来看,前亚洲足联主席哈曼离职早成定局,西亚联盟陷入群龙无首的尴尬局面。而西亚各方权利博弈之下,很难在短期内产生新的人选。这也给张吉龙带来的充沛时间准备。此前6月8日,国际足联通过了世预赛的分档标准,制定了2014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新的分组抽签决议,将在7月份实行。其中在亚洲地区获益最大球队当中中国占据一席,虽然看似偶然,但其实也给了中国一个天赐良机。这也就意味张吉龙于公于私都有了为中国在世预赛签位中谋求更大利益的契机。

众所周知,中国国足唯一一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除去韩日两强作为东道主缺席亚洲区预赛之外,当年张吉龙在抽签中也是功不可没。正是他的运作,使得中国队成功成为种子队,避开了伊朗等强队。而在此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中,由于哈曼的主政,中国队在分组、赛程以及裁判因素上屡屡吃瘪。本就实力不济的中国男足接连遭受打击之下,自然更是溃不成军。而在亚足联权利分配中,中国足协代表也是屡屡靠边站,不折不扣成为旁观者。此次张吉龙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中国足协方面自然也不愿意放弃良机。

事实上在6月9日周五即张吉龙出发前头一天,中国足协韦迪主任,林晓华副主任和张吉龙三人就接下来张在亚足联的工作议程,以及亚足联和中国足协之间潜在的协调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由此可见中国足协已经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此处。剩下的即看张吉龙如何运筹帷幄巧妙利用各方之间的微妙关系,为中国谋取最大化得利益。世预赛抽签分组,这只是张吉龙履职亚足联执行主席之后第一次能力检验,实际上目光放得更为长远,张吉龙实则身上担子不轻。长期以来中国在亚足联位置中的边缘化,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而西亚联盟的强势一日不除,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东亚足球圈来说,都是灭顶之灾。因此逐渐削弱西亚联盟权势,团结东亚东南亚盟友共同对抗,方为上策。只有在如此情况之下,张吉龙才能够更好的为中国足球谋取更大的利益。

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常年的弱国无外交之势由于张吉龙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而出现契机。但如果过分依赖张吉龙一人之力就想改变此前弱势无异异想天开。在张吉龙孤身面对亚足联各种势力之时,增强自身实力方为正道。

(偷渡阴平)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