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火箭不是久留之地 退役是个大诱惑

字号:T|T

“如果不能留下,我想去一支有能力拿总冠军的球队。”

休斯敦有姚明的湖边别墅,这是他在上海外的另一个家,一家人在此至少已居住八年之久,他在这里娶妻生女,度过在美国的大部分时光。

休斯敦有姚明的球队,自从他进入NBA(微博)的第一天起,火箭队便由他统领,从西部倒数到杀进季后赛,挤进第二轮,他在这里滴血洒汗,度过了职业生涯峰顶的9年。

重情、恋旧,似是中国人集体性格中的一面,姚明一直在回避他下赛季的去向,但在被逼问时也会挤出自己的想法——“我想不到比休斯敦更适合我的地方”。

但NBA的法则却是冷酷无情,何况姚明又偏偏遇上一个直接撕破脸面的主帅,麦克海尔在当解说员时说,姚明也就值个无保障合同,等成了主帅,语气稍缓和,但仍是乌鸦嘴式论断——姚明这样的伤,有谁见过能完全恢复的?

信号已经很明显了——麦克海尔从未把姚明当成火箭重建的重要棋子,他顶多就是一颗过河的卒子,而且已经走到了对方的底线,只能横移了。即使姚明恢复健康重新上场,或许也只能获得一点边角料时间,以后的火箭,仍将是马丁、洛瑞领衔的球队。

我们不得不承认麦克海尔至少说对了一点——下赛季就满32岁的姚明已经不再可能恢复到100%,但无论如何,这也不能成为他接受一个施舍般的合同,在休斯敦混完职业生涯最后日子的理由。

于姚明而言,退役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不妨设身处地的想想:你三十几岁,有妻有子,有自己的球队,投资收益丰厚,社会形象正面,社交能力一流……是抽身转型,还是拖着没有好利索的、受过4次伤、手术过3次的左脚在NBA当替补?

然而姚明毕竟是有血有肉有理想的人,而非功利至上的NBA,总冠军是另一个诱惑,想让女儿看自己打球是身为父亲的愿望,或者,仅仅是,他还留恋球场?

“如果不能留下,我想去一支有能力拿总冠军的球队。”这或许是姚明在最近所有采访中说得最靠谱的一句话,职业生涯时日无多,谁也不想在离开时两手空空。

休斯敦能帮他实现这愿望吗?拜托,这支球队连季后赛都打不进去。在麦克海尔屡放厥词之后,留在这个城市的动力或许还没有退役的诱惑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