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女排重辉煌走新路 该忘记女排精神了

字号:T|T

挥汗如雨、封闭集训、轻伤不下火线……但凡提到女排,场景大抵如此。

50年前,世界女排是“东洋魔女”的时代,《排球女将》中的小鹿纯子成了那个时代的偶像,学习日本女排好榜样的中国女排则后来居上,在上世纪80年代登顶,从而开启了一个辉煌的女排时代,称霸世界女子排坛逾二十年。“女排精神”成为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也成为中国体育上升阶段的显赫标杆。

然而,正如50年前的“东洋魔女”已成传说,中国女排的鼎盛时代也已过去。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0比3不敌日本女排,舆论哗然,甚而称之为30年来最惨失败。被曾经超越的对象重新超越,这样的滋味或许不好受,但对于今天的中国女排来说,如果还不能卸下装满辉煌历史的沉重包袱,再创辉煌只能是句空洞的口号。

日本女排的崛起,精神符号不是小鹿纯子,而是大松博文,三从一大、魔鬼训练法,不仅成就了日本女排,也为中国女排提供了登堂入室的钥匙。中国女排的成功,背后那个高大的身影则是袁伟民,在此之后,传承其衣钵的郎平与陈忠和(微博)凭借个人能力与威信,将中国女排的辉煌勉力支撑到了新世纪。

但是,时代终归在变。在30年后的今天,功勋教头们纷纷淡出,但他们当年锻造“女排精神”的那一套训练理念、训练方法仍被恪守如初。挥汗如雨、封闭集训、轻伤不下火线……但凡提到女排,场景大抵如此。或许高强度的训练与意志品质的磨炼永远都不会过时,但如果数十年如一日,只能念叨这个也只会念叨这个,想象力注定萎缩,创新与突破注定成为空谈,被超越,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女排队员越来越高大越来越强壮,在“女排精神”不断被怀念不断被强调的现实条件下,选点更好的苗子,也许是中国女排唯一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了。

女排惨败于日本,俞觉敏的日子不好过。有意思的是,要求他下课的呼声并不响亮。也许大家都明白,俞觉敏下课,又能让谁来接手?俞觉敏的被上位本就充满滑稽与无奈,背着沉重的历史包袱跳舞,他的舞步笨拙而辛苦,即使郎平和陈忠和愿意出山,即使将“女排精神”的口号喊得更加响亮,中国女排就可以重塑辉煌了吗?

也许,是到了忘记“女排精神”的时候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