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候逸凡 还会有的

2011年06月13日07:5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侯逸凡是“天才”,然而天才的成功未必不可以复制。对想象力与创意的鼓励,对重点运动项目的帮助与扶持,这些,无不是天才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土壤。具体到国际象棋这一单项,深圳无疑是一片沃土。

在棋类职业联赛的竞争中,深圳是后来者,探索的道路也不平坦,早些年围甲初啼,去年试水国象联赛甲组,最终皆以降级告终。然而失败未必一定是坏事,风物长宜放眼量,围棋项目,深圳近年来虽徘徊乙级,但一帮娃娃兵在长期实战中迅速成长,本土培养出的 周睿羊如今已高居国内等级分第一。国际象棋,深圳华腾创造了当年参赛当年升级的奇迹,也品尝了当年升级当年降级的苦涩,但是一上一下之间,总经理余明并不沮丧:“深圳国象的希望在未来。”

没错,深圳国象乃至棋类项目的希望在未来。一次采访中,记者曾向深圳第一位国象国际特级大师刘适兰提出过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深圳国象整体水平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答:中游吧。第二个问题:深圳国象青少年普及、训练水平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答:位居前列。这已是五六年前的一次问答。

有资料显示,深圳国象人口以数十万计,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从大师刘适兰十余年前“拓荒”南国,到大师章钟从国家队退役后南下深圳开班授徒,深圳国象的基础在沉默中夯实;从余明到国象联赛甲组尝了一回鲜,到章钟在莲花北的晨曦与灯光下教出的深圳娃问鼎李成智杯,深圳国象的金字塔即将搭成那个耀眼的塔尖。

这回办了个国字号的大赛,深圳棋院院长吴付久说有两大原因,第一,迎大运,当然得办高规格的比赛;第二,国际象棋在深圳发展这么多年,已经成了气候。

所以我们说,在欣赏着侯逸凡的精彩对局的时候,我们也坚信,或早或迟,深圳国象会培养出自己的侯逸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