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张路平:三种培养模式都合逻辑 谁是下个李娜

2011年06月13日04:09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当下中国最具标志意义的体育明星中,李娜跟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本质性不同在于,无论体制内外,都从各自的维度,同时将她解读为符合自身逻辑的光辉样板。是举国体制的包养,还是单飞的自由,对于她的法网夺冠更具决定意义,成为一个热烈争论的话题。而双方不同的认知,又构成了各自“寻找”下一个李娜的不同逻辑起点。我个人,一直是唱盛单飞的急先锋,并诚意表彰网管中心及孙晋芳女士接驳世界语汇的革命性决策,但是,如果寻找下一个李娜,我首先将踏上体制内的旧路,而不是另辟体制外的蹊径。因为,在人才培养上,中国网球依旧主要在既有的逻辑轨道———官办的业余体校、省级体工队、国家集训队———上运转,而这条路的最大优势,就是有庞大的行政体系做保障。这意味着什么,你懂的。

沿着这条培养出李婷/孙甜甜、郑洁/ 晏紫彭帅、李娜的路径远远望去,我们又看见了唐好辰、田然等的惊艳身影。1994年出生的唐好辰,在今年澳网打入青少年组女子单打四强后,又参加了法网青少年组女单的比赛,虽然首轮即遭淘汰,但她的未来被普遍看好。唐好辰隶属于河南省体工队,她现在的待遇和早年的李娜如出一辙,国家负责提供吃穿用度的一切。对于河南省来说,“靡费无数”派唐参加四大满贯青少年组的比赛,只是为了练兵,终极目的是为省争光的全运和奥运金牌。

传统的官办模式外,官商合办也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上海巴士双钱网球俱乐部的周弈妙,2007年法网青少年组女单16强,2008年澳网青少年组女单4强,她属于俱乐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的“共同培养”对象,由俱乐部和网管中心共同出资,保证一年有10次以上的出国比赛机会。与官办模式的零门槛相比,官商合办对运动员的家庭条件有一定要求,因为俱乐部的正常运转,有赖学员的学费。周弈妙1991年出生,目前似遇瓶颈,突破之后,当会是另一重天。

商办模式也渐成风尚。李娜、郑洁们在职业网坛的崛起,带动了一波家庭投资热潮。或请家教,或将孩子送到国内或国外网校(比如美国尼克网球学校)学习,待十五六岁时再投考各省专业队。家庭CFO们的如意盘算是,自己的孩子在体制外练就本领,经体制内过渡,再到体制外闯荡职业网坛,为家庭收回投资。但这种培养方式为时尚短,还未到收获季节,目前唯有尼克网球学校出身的青岛小姑娘张雪崭露头角。张雪跟唐好辰一样,也是1994年出生。两人代表两种“出身”路径,其竞争颇富象征意味。毫无疑问,商办模式下,钱是关键,即使在国内网校练习,打足比赛,一年费用也超过15万元。

对这三种培养模式,我无意做价值判断,因为它们,都合乎中国当下的现实逻辑。可以肯定的只是,唐好辰、周弈妙、张雪,这三种人,基本勾勒出了中国网球未来五到十年的大盘走势。至于谁是下一个“李娜”,取决于她们个人的造化,而跟社会环境无关。

张路平(《全体育》总编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