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民晚报:女排输给日本 并非是件坏事

2011年06月12日16:16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得不承认,中国女排在这次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中,全方位输给了日本女排。

排球比赛最重要的几项技术是:发球、接发球、进攻、拦网和防守。然而,中国女排在这五项技术统计中,居然全输了。按理说,中国队的身高足足比对手高出15厘米,这样的身高优势,中国队的网上优势应当明显了吧?不然。

先说网上进攻,中国队的一次攻22分,日本队27分。也就是说,在接发球后的第一次进攻,有绝对身高优势的中国队也输了5分。再说防反,中国队的得分是10分,日本队是19分。日本队防守后的反击居然赢了中国队9分之多,让人无法相信。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局,中国队的防守反击一分未得。

中国队进攻全面处于下风的原因,其实还是脱离不了发球和接发球。从发球看,日本队的发球得分超过了中国队,发球更具有攻击性。日本队的一传稳定,快攻战术得以实施,她们进攻速度超过了中国队。此外,日本队采用了拼发球战术,直接导致中国队的一传失控,而当一传这条“生命线”受阻时,中国队的快攻战术就失效了,即使勉强组织起强攻,日本队也可以有针对性地组织拦网。

从今晨的比赛看,日本女排告诉我们,拦网仅靠身高优势是不够的。从表面看,中国队的拦网9分,日本队仅仅2分,中国队胜出7分。而事实上,中国队的拦网是输了。此话怎讲?这一对数字,仅仅是两者之间的比较,而实际效果上,中国女排根本拦不住对手的进攻,比如对 江畑幸子的进攻,中国女排对她就毫无办法,让她打一个,成功一个,在这场重要的半决赛中,江畑幸子一人狂揽23分。中国队拦网最大的问题是,大多数拦网均是破坏性拦网,直接失分,后排根本无法起球。相反,日本队的拦网直接得分不多,但她们却是有效拦网,对中国队的每一次进攻都会进行阻击,凭借有效的拦网,屡屡获得防反良机。

中国女排输得无话可说。在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征途上,日本女排是中国女排最主要的“拦路虎”。因此,静下心来,好好研究江畑幸子、新锅理沙、狩野舞子的技术特点,并进行针对性的准备,才是出路。假如输球能够买个明白,那么,这次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失利,对中国女排来说,并非是件坏事。

本报记者 李京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