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奥运单打名单一人最稳 第三人看双打能力

2011年06月09日15:34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乒乓球队前天公布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首次报名名单,王皓(微博 博客)、张继科(微博)、李晓霞(微博)和郭焱(微博 博客)上榜。现距最终更改名单还有近一年的时间,落榜的队员还有机会吗?

  四将入选王皓最稳

  上榜的4人都是目前队内排名最高的选手,符合国际乒联的要求;但从上个月结束的鹿特丹世乒赛来看,郭焱的入围多少有些难以服众。虽然他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但在世乒赛曾以0比4完败于刘诗雯(微博)。世乒赛四强不入,却入围奥运会单打,也引起一些不同意见。李晓霞在重大比赛经常出现致命失误,则是她的一大硬伤。相反,世乒赛冠军丁宁落选也有些难以服众。

  不过,毕竟还有近一年时间,教练组会重点考察队员的伤病、状态、外战成绩等。中国女乒始终无法确立核心,五大主力战绩总是此消彼长,因此竞争仍然存在。李晓霞和郭焱既没有奥运会经历,也没有世乒赛单打冠军的头衔,比起刘诗雯、丁宁和郭跃(微博 博客),无论技术水平还是大赛经历都不占优势。

  张继科虽为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但男队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表示,张继科的状态和心气可能还能维持3个月到半年,之后会怎么样,谁也不清楚。

  如此来看,似乎只有王皓的位置最稳固,除非有重大伤病,否则无人可撼;其余3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变数。

  第三人看双打能力

  另一焦点是:第三个参加团体赛的名额归谁?

  根据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规则,每个协会的第三号人选只参加团体赛的双打比赛;因此确定人选很大程度上要根据双打成绩,即与两名单打选手中的一名配对打双打的成绩。如女队的最终人选是李晓霞和郭焱,则郭跃入选的机会最大。自北京奥运会后,李晓霞/郭跃组合近三年来在国际大赛中没有败绩,连得2009年和2011年世乒赛冠军。而丁宁与郭焱的组合在两届世乒赛都输给李晓霞/郭跃。刘诗雯则因近年很少在女双比赛中有较好成绩,入选的机会很小。

  男队如最终确定是王皓和张继科,则第三号人物的选择难度更大。自2009年世乒赛后,王皓和张继科一直配对打双打,且成绩不俗。2009年世乒赛,王皓/陈玘(微博)夺得男双冠军。陈玘是个双打天才,在奥运会、世乒赛都拿过男双冠军,而且不管与谁搭配,都有出色发挥。他左手持拍,而王皓、张继科、马琳(微博)、王励勤(微博)等都是右手,使得陈玘成为教练组考虑男双组合的一大优势。 马琳近年也有与王皓搭档,但成绩一般。马琳的最大优势是大赛经验,尤其是去年在莫斯科世乒赛力挽狂澜,增添了竞争的砝码。伦敦奥运会赛程是先单打后团体,万一单打失手,团体赛需要一名老将稳定军心,因此马琳也有优势。小将马龙(微博)、许昕(微博)的双打能力都不俗,两人还搭档夺得鹿特丹世乒赛冠军,同样有竞争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