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小牛变阵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成功防守偷师热火

2011年06月08日12: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8日,NBA(微博)总决赛第四战今日拉开战幕,达拉斯小牛继续坐镇主场,迎来同迈阿密热火的关键一战。凭借着最后时刻全队的集体防守,小牛最终以86-83险胜热火,将总比分追至2-2。与其说小牛是依靠诺维茨基最后时刻的上篮赢球,莫不如说是球队变阵之后的集体防守的成功,而小牛偷师的对象正是热火。

同前三场比赛截然不同的是,已经站到悬崖边上的小牛队此役毅然变阵,用小将巴里亚替下了此前一直稳坐首发位置的史蒂文森,主帅卡莱尔的这一主动变招,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进攻。而比赛开场之后的进程正如卡莱尔赛前所料,巴里亚的冲击力使得热火在防守时不敢对诺维茨基进行双人夹击,这是能够限制诺天王得分的唯一办法。巴里亚和基德联手搭档出击,使得球队速度明显提升。而同进攻相比,小牛的防守更值得称道。

首节比赛,完全可以一分为二,开场之后,小牛将速度优势发挥到极致,这是同前三场比赛最大迥异之处,而等到两队比分陷入胶着状态之后,小牛又可以大胆的将诺维茨基换下,从而给后者赢得休息时间。一旦诺维茨基下场,小牛又摇身一变,从防守端做起,尤其是弱侧防守的轮转换位,使得詹姆斯韦德的面前始终有两名球员特殊照顾,进攻端异常难受。以詹姆斯为例,皇帝上半场便受到了小牛三将的轮番照料,基德、马里昂和史蒂文森。

有得必有失,小牛的轮转换位在很好的限制了热火外线攻击群的同时,内线盯人必然要出现漏人,这使得热火获得了多次抢下前场篮板之后补篮得分的机会,但是在总决赛中,防守重心必然有所倾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防守就是一种赌博,而今天的事实证明,小牛豪赌成功。

事实上,小牛今天的防守灵感正是来自于其对手热火。热火的首发阵容同样面临着身高不足的问题,但凭借着高速轮转的速度优势,使得热火的防守强度位居联盟前列。而小牛今天的坚韧防守,同样源自于外线防守的快速轮转,正如金庸巨著《天龙八部》慕容复绝学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一样。这点在第四节最后时刻体现得淋漓尽致,当詹姆斯弧顶处持球之时,小牛瞬间便有两名球员上前夹击,使得对手的攻势瞬间陷入停滞状态。此后两队力拼防守,比赛完全变成了防守大战。最终,诺维茨基险中求胜,使得小牛笑到了最后。

2-2,两队重回同一起跑线,背水一战的小牛大胆变阵,最终收获了一场胜利,而这对于卡莱尔和诺维茨基来说,才仅仅只是开始。(胡氏原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