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李娜不是唯一答案 中国体育还在路上

2011年06月08日09:58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白岩松(微博) 央视评论员

中国体育如果更讲政治的话,就是对老百姓喜欢的运动项目要上点心了。

这几天,李娜不在国内,但李娜的名字在国内无处不在,在人们的口中,在媒体的版面上,在网友的争先夸赞中,在翻译成中文的国外媒体表扬上……李娜是真的火了。一个在中国重名率极高的名字,几乎一夜间,便专属于29岁的网坛金花。估计从此之后,父母再为女儿起名叫李娜,是需要勇气的,因为指向性太强。不像过去,唱歌并出家的可以叫李娜,奥运跳水冠军也可以叫李娜,不知谁的同学也叫李娜,大家都可以相安无事。

夸李娜当然有道理,个性、幽默与放松地与世界沟通,创造历史,举国体制进行改革出现职业化的单飞……这一切都注定,夸李娜是对的。当然在夸李娜的过程中,还隐藏着当下中国人好多新的思考与梦想。比如,仅有奥运金牌是不够的,中国体育要在体育迷喜闻乐见并容易参与的项目中去攀登更 高峰;比如举重拿再多金牌,大家周末也不太可能去玩举重,可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却都可以打一打并很有兴趣地在屏幕上看一看。这一次,网球有了大突破,可篮球尤其是足球,还不是特别拿得出手,大家就会着急。所以中国体育如果更讲政治的话,就是对老百姓喜欢的运动项目要上点心了。

当然,在夸赞中,还看得出当下中国人对改革的期待,对个性的包容,对个人奋斗的肯定,以及对更大范围融入世界并走上主舞台的冲动。但夸赞或许也该有一定的克制,李娜的夺冠只是一个更大梦想的开始,兴奋但不亢奋,对李娜好对我们自己也好更对梦想好。另外,矫枉也不必过正,李娜夺冠的好可不意味着奥运金牌就不值钱了、举国体制就一夜间得废了。不信,明年伦敦奥运,中国军团的金牌数如果少于25块,看看大家的反应,看看今天夸李娜的人会怎样用词造句?目前的中国,一切还都在路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