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金牌教练抽醒意大利 学巴萨式踢法是自取其辱

2011年06月08日07:0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牌教练抽醒意大利 学巴萨式踢法是自取其辱

特拉帕托尼教意大利队怎么踢球

腾讯体育讯 4天前,意大利队用近8成的控球率华美的击败鱼腩爱沙尼亚,全世界媒体惊呼:意大利竟然踢出了巴萨式、西班牙式的足球!4天后,意大利队用同样的踢法,被爱尔兰队2-0羞辱。面对爱尔兰主帅——也是意大利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主帅之一的特拉帕托尼,意大利足球的一个虚伪的泡沫被拆的粉碎。学习巴萨究竟会是青出于蓝,还是东施效颦?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今天的意大利,依然踢的是那种“巴萨风格”。蓝衫军团以传控球来建队,用67.9%的控球率牢牢掌控着比赛,用21次射门不断威胁对手,而爱尔兰队仅仅只有32.1%的控球率,仅仅只有5次射门。假如不看球衣,单看数据的话,今天的意大利队颇有些像是以往的西班牙,而今天的爱尔兰队,则被特拉帕托尼调教成了一支过去的意大利。

但控球就是一切吗?显然不是。爱尔兰队今天给世人上了一课:防守方面,爱尔兰队用双层防线把球队的大门守的密不透风,意大利空有21脚射门,但却仅仅只有1次中靶,爱尔兰的防守质量高的令人惊叹!反击方面,爱尔兰把效率演绎到了极致,区区5次射门,区区2次射正,居然全部取得了破门。更惊人的是,意大利队想学巴萨,想用传球把对手像“耍猴”一般调动起来,但是爱尔兰队扎稳篱笆后,像重甲兵团一样压住阵脚不随意移动,全队跑动量远少于意大利,踢到80分钟后,意大利球员体能不继,爱尔兰球员反到是生龙活虎……今天的这支爱尔兰,就球员能力而言至多只是二流,但就球队气质来看,真的是在把意大利当“猴”在耍。

赛后普兰德利服了,他说:“如果输球不可避免,我宁愿输给特拉帕托尼”。赛后,特拉帕托尼则一语道破意大利队的致命毒瘤。特拉帕托尼赛后说:“击败意大利队的诀窍在哪里?我是一个意大利人,我不想让其他球队知道这些。但是我知道皮尔洛的威胁,知道皮尔洛在意大利队的重要作用,所以只要对他施加以强力的压迫,意大利队就会遇到很大的问题”。事实证明,皮尔洛踢了半场球仅仅只有35次传球机会,而爱尔兰遏制了皮尔洛,也就遏制了整个意大利队的流畅出球。

过去一周,全世界媒体都在热议,意大利队学习西班牙,学习巴萨,势必能有大成。但命题真的是如此简单吗?意大利队靠传控型踢法,能踢赢爱沙尼亚这种鱼腩,就能证明意大利队真踢得出巴萨式足球吗?答案是否!今天,特拉帕托尼简单的用“盯死皮尔洛”这一个针对性战术,就把意大利队打回了原形。这一战揭示了一个很残酷的真相:意大利队学“巴萨踢法”的最大问题是:整个中场,只有皮尔洛一个人具备踢传控型足球的能力和意识,一旦皮尔洛状态有个起伏或是被对手重点盯防,那么意大利队中场就谈不上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比起德、荷、英等队尚且不及,更何谈与拥有哈维(微博)伊涅斯塔的西班牙相提并论? 依靠这样的阵容、这样的班底、这样的能力,去打巴萨式足球?这无疑太难了。

说到底,巴萨式足球之所以能有今日之成,有两大前提:一来,球队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中场球星,二来,这批人从拉玛西亚开始,连续磨合多年,拥有“闭着眼睛找到彼此”的默契。而意大利呢?本身中场就没几个靠谱的球员,又是里皮时代废墟上临时搭建的,彼此配合本就不默契,还要让这样的班底去打以传控球为根基的控制型踢法,这无疑太难了。更何况,意大利足球一百年来都在研究,如何密防,如何反击,如何在对手控球时减少自家的体能消耗,如何在对手阵脚松动时完成一击致命的刺杀……如今普兰德利真打算颠覆意大利百年的传统,推倒所有的根基去学巴萨、西班牙的足球,这样的挑战,真的能成功吗?

事实上,此战真正的胜者是意大利老牌教练特拉帕托尼。特拉帕托尼用这样一场比赛,给意大利足球的组建提出了一种参考。那种经典的传统的意式足球——以稳固防守和快速反击建队的踢法——仍然拥有可怕的恐怖的力量,当年爱尔兰用这种踢法打的法国用上帝之手才勉强出线,今天爱尔兰用这种踢法狠揍了“巴萨式意大利”一记耳光。意大利队出击2012年欧锦赛,究竟是要东施效颦的学习巴萨,还是要重拾意式踢法的法宝?普兰德利应该看一看特拉帕托尼,然后仔细想一想。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