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米兰德比伤了谁 > 正文

腾讯特评:超级杯博弈 揭开意甲20年最大症结

2011年06月07日04:28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超级杯博弈 揭开意甲20年最大毒瘤

年年内斗,谁是赢家?

腾讯体育讯 这些天,论坛里,微博上,甚至地铁和大巴车内,都能听到一些愤怒的球迷在呐喊:“如果米兰双雄敢放中国人的鸽子,那就永远抵制意甲!”好在风波终在此刻平息。只是所有人都想问:在这个意甲影响力已经难比英西的时代,在中国还有一批看着意甲长大、对意甲拥有情结的华人,这本该是意甲应该团结的资源。那么为什么,意甲要做出可能伤害忠实支持者的做法呢?答案是两个字:内斗!这也是意甲过去20年最大的毒瘤。

事实上,各方把这次超级杯易地的风波,解读为是一种博弈。在2010-11赛季结束之后,意大利职业联盟准备对意甲转播费收入分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大幅度削减米兰、国米这样豪门的收益,用来填补乌迪内、卡利亚里等弱队的账户。而职业联盟主席贝雷塔,就是这个改革的发起人和幕后推手,他背叛强队阵营,导致15穷联盟投票获胜。愤怒的米兰双雄当然不满,与职业联盟的矛盾,早已公开和透明化了。

这一次的北京超级杯,就成了米兰双雄找贝雷塔“算账”的机会。毕竟超级杯在北京举行,是贝雷塔的职业联盟一手策划的,而现在米兰双雄成为超级杯的对阵者,也成了职业联盟的摇钱树。如果超级杯真的改期易地?那么中方的索赔不会找到米兰双雄,而是会找到贝雷塔!所以米兰双雄摆出了一种强力的姿态:“贝雷塔,现在你可知道我们豪门的地位?你不是向着弱队吗?那我们不去北京!”

足球世界就是这样,如果你要找借口,你一定可以找到。米兰双雄可以找到很多借口:美洲杯球员无法回归、夏训计划被打乱云云。但很显然,这都只是借口。米兰双雄所需要的,仅仅只是职业联盟的一个让步,一种妥协,仅仅是借此机会给15支弱队一个信号:别想分走我们的钱!职业联盟掌管着意甲一年接近8亿欧元的转播费分配,如果超级杯易地让贝雷塔“很疼”,那么这自然会成为米兰双雄索要更多资源的筹码。

于是,过去的一周,与米兰双雄关系很好的《米兰体育报》开始谣传,加利亚尼作为双雄公推的盟主则躲在幕后欣赏贝雷塔急的跳墙的窘境。然后周一,两人坐下来谈判,经过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最后达成了和解——或者说是某种妥协。于是官方出了公告,超级杯继续在北京,米兰双雄的美洲杯球员也不再是问题了,夏训计划也不再是问题了。幕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不便猜度,可以肯定的是,双方妥协了。

无须过多深究于米兰双雄逼迫职业联盟做出了什么让步,因为这不是主题。主题是一个:在整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中,意大利足球失去了什么?答案是信誉!如果票都卖了一半,中国人还在担忧球赛会不会如期举行的话,那么这显然是对意甲最残忍的拷问。一个世界顶级联赛,两支享誉全球的豪门,却为了区区一点蝇头小利而与意甲其他球队内斗,不择手段、不计代价,忽视了球队的信誉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这岂非是笑谈?

事实上,即便米兰双雄在这次博弈中,利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赢了职业联盟、赢了弱队联盟,也是双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惨胜,因为他们伤害了一些自家的忠实球迷。而在这些年的意甲,人们见多了这种滑稽的内斗,这种无聊的惨胜。毫不夸张的说,上世纪末的世界第一联赛,如今一步步沦落到问题缠身的联赛,致命的、最大的毒瘤,就是年复一年的这种不择手段的内斗,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这种没有赢家的惨胜!

不是吗?让我们系统的回顾这些年意甲由盛到衰的一步步沉沦。鼎盛时期的意甲是战国时代,七姐妹的相互争霸带来了精彩的足球,却也带来了根深蒂固的各种矛盾。然后是内斗的第一步,轰轰烈烈的“镇压八穷起义”,使得转播费成了意甲吵了20年的永恒话题,这一次内斗,“北风”压倒了南风,意大利北方三强赢了,但诸多弱旅就此陷入经济危机而破产,意甲的南北争霸格局就此终结,意甲陷入了全面的倒退。

第二步,意大利北方三强开始内斗,神圣同盟形成,开始打压国米。这段时间意甲开始陷入了丑闻满天飞的状态,全世界都在讨论1998罗纳尔多的误判,三巨头、GEA黑公司、尤文系等等,意甲无法回到战国时代,却反而向更加严重的动荡走去,所有球场开始上座率下滑,所有的老板开始紧缩银根。此后,内乱的第三步爆发,这就是著名的“电话门”。电话门到底是扫黑打假的风暴,还是政治斗争?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但这次事件对意甲的打击是致命性的,更是持续了十多年的内斗的一种升级和延续而已。

在这一系列惨烈的内斗中,没有赢家。北风压倒南风后,南方劲旅固然是倒台了,但是意甲整体水平的下降拖累了北方三强的实力;电话门前后的北方内斗,更是没有赢家,因为胜者固然在意大利雄霸一时,但却发现,所有的球场都坐不满,所有的球队都闹经济危机,所有的球迷都在含冤,所有的球队都在受罪,而在赌民口中,人们开始把意甲称为是“意假”!意大利各支强队,为钱为冠军为误判为蝇头小利,凶狠争斗了几十年,结果如何呢?冠军依然是年年都有,但在欧洲主流联赛眼中,意甲冠军的含金量越来越不足。

即便是现在,这种内斗依然没有停止的迹象。否则你无法解释,意大利出击欧联杯的各支球队,尽遣替补狼狈输球,然后把精锐集中起来回国打联赛,为了争一个第四名而以命相博,反正不能让死敌去赚欧冠的钱——长此以往结果如何?现在第四名没有欧冠资格了!再比如,以尤文图斯、国际米兰AC米兰三队的财力,在欧洲比起皇马巴萨曼城切尔西等金主,基本是“穷人”级别,本该更谨慎的使用每一分的资金。但只要是转会,这些强队就势必为了拆对方的台,而拼命玩“转会德比”,导致一个球员一旦被三强盯上,价格就打滚式的上翻,最后三强谁也挖不来明星,吃亏的仍然是意甲!

仅仅是球队内斗吗?甚至一些缺乏道德的球迷也被内斗冲昏了头脑!以前,国米球迷为了跟米兰斗狠,把烟花扔进球场导致国米损失数千万欧元;现在,少部分米兰球迷为了跟国米斗,种族歧视、中国制造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内斗过程中,这些激进者失去了道德、失去了理智,他们在全世界有理智球迷的眼中,仿佛变成了小丑一样的存在。

这一次更加过分,米兰双雄为了参与职业联盟内部的内斗,居然打算拿中国这个拥有十多亿国民的大国而开玩笑。万幸的是这一次没有闹到鸡飞蛋打的地步,否则会发生什么,实在难以想象。至此,所有人都清楚的知道一点:意甲内部这种不择手段、不讲原则的内斗,才是意甲一步步沉沦的罪魁祸首。

所以此刻,或许意甲球迷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一点:意大利足球何时摆脱这种毫无原则、不择手段的内斗,何时才能真正走向复兴之路。

(冷雪)

相关专题:

米兰中国德比伤了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zh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