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奥运名单远非最终版本 谁最可能遭替换

2011年06月07日18: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对外正式公布2012年伦敦奥运会单打第一次报名名单。根据世界排名的顺序,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微博 博客)和新科世乒赛冠军张继科(微博)入选奥运男单阵容。女单方面,现世界排名第一、二位的李晓霞(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脱颖而出。根据国际乒联规则,2012年5月10日前,各协会都有权利更改单打名单,国乒的奥运名单远非最终版本。

根据国际乒联规定,鹿特丹世乒赛落幕更新的最新一期的排名,就是伦敦奥运会报名依据的最终排名,排名前28位的选手自动获得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资格,其中每个协会最多男女各两人,这两个人将参加单打兼团体。如果每个协会有多名选手在前28名之内,各协会可自行选择两人报名,但如果选择了排名较低的选手,那么排名高的选手将自动失去报名资格。

国际乒联让各个协会提前一年就报奥运名单,显然不是很科学,这样做也不是很合理,尤其是对陷入幸福的烦恼的中国队而言,更是如此。国乒最终男单选择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世界排名第三的张继科(世界排名第二的是德国人波尔);女单选手世界排名第一的李晓霞和世界排名第二的郭焱,其实正是显示了教练组和领导层的慎重和智慧,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比如男单,如果不报排名靠前的王皓、张继科,而是报马琳(微博)、马龙(微博)、王励勤(微博),这就意味着,王皓、张继科将肯定无法参加奥运会。女单也是一样,李晓霞和郭焱世界排名最靠前,报上她俩,国乒等于保持了换人的可能性,世界排名第三的丁宁、世界排名第四的郭跃(微博 博客)、世界排名第五的刘诗雯(微博)都还有机会,否则,报上李晓霞、丁宁的话,郭焱就将彻底无缘奥运。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当然最有发言权,他在新闻发布会强调:“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规定,这四人到明年奥运会预选赛之前,如果有特殊情况,各协会还有机会和权利进行换人。”国乒完全有理由在明年根据球员的具体情况变换阵容,这样做并不违反国际乒联规定,上报男女排名最高的两名选手,更像是国乒的“缓兵之计”;如果把排名靠后的报上去,以后改名单就没有选择余地了。

也就是说,国乒上报排名靠前的王皓、张继科,李晓霞、郭焱,并不仅仅因为他们实力突出堪当大任,而且还考虑到为将来更改名单留一条后路。

具体到国乒的名单,男乒两届奥运会单打亚军王皓位置无人可撼,张继科作为新科世乒赛冠军,其张扬的个性和侵略性打法,也受到刘国梁(微博 博客)教练青睐,如果张继科不是在其后的比赛出现大的闪失,他俩入围机会较大。而女乒的情况有所不同,李晓霞外战出色,并赢得施之皓(微博)最看重的亚运女单金牌,世乒赛又杀进决赛,位置相对稳固;但郭焱近来状态下滑,世乒赛队内热身赛上郭焱曾0-4遭丁宁零封,世乒赛上又0-4被刘诗雯横扫,如果郭焱无法走出低迷,不排除被丁宁等人换下的可能性。

国乒团体第三人的确定将在明年的预选赛上产生,与单打球员的名单规定一样,一旦选择了排名较低的选手,本协会排名在他之前的人将自动失去资格。故而国乒目前公布的奥运名单还远不是最终的版本,到明年临阵换将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