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李娜符号学 无疑是一门时髦的学问

2011年06月07日09:27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人成了符号,说明他(她)成名了,一个人成了符号,烦恼自然也就来了。“锋芝恋”一度被奉为现代爱情经典,忽然因为一张合影而闹出离婚传闻,粉丝们纷纷哀呼,再也不信爱情。现在小两口据说和好了。爱情又回来了吧。

从崇拜图腾到追逐名人,虽然哲人说偶像在黄昏,然而夕阳却永不落,人们对于偶像的需索,每个时代似无不同。

市场决定产出,如果是这样的,那么我们的时代无疑是渴望偶像的时代,那么我们的时代无疑是盛产偶像的时代,那么我们的时代无疑已在偶像身上发现了前人未曾发现的兴奋点与利益链。

制造偶像,成为偶像,利用偶像,无疑也已成为一门时髦的学问。

最新的偶像是李娜。超级偶像,基本接近“民族英雄”的定位。然而在法网顺利“符号化”之后,李娜直奔温网而去。相信国内有许多庆功宴报告会因而泡汤,相信国内有许多房子钥匙车子钥匙办公室钥匙因而送不出去。在一个偶像的时代成为超级偶像,却不急于享受这份奢华的待遇,看来李娜对于成为“符号”以及怎样做一个“符号”,有着与大部分旁观者不一样的看法。俗话说旁观者清,但当局者未必糊涂。

李娜的成功,在国人最初一致的兴奋激动骄傲过后,随着李娜的“符号化”而迅速成为时髦的工具,比如说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反对者当然以李娜为矛,然而拥护者又何尝不以李娜为盾?李娜可是一路从体校市队省队国家队走过来的,所谓“单飞”,那是翅膀硬了之后的事情。

又有一例,国际乒联也来凑个热闹,说是有数据(应该也是央视提供?)显示,李娜决赛固然吸引眼球,但收视率上却是世乒赛占优。呵呵,怎么说好呢?

围绕着李娜以及与李娜有关的一切,言语已经沸腾,观点如山头林立,然而李娜却不在现场。这才是这场轰轰烈烈的“符号学”大游行中最有趣的一幕。从罗兰加洛斯带走一把红土吧?李娜拒绝了这一极富象征意义的建议,也许,这是更具深意的象征?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成为符号的李娜,显然并不甘于等号两边的调度与安排。李娜之所以成为李娜,原因或许在此。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