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桑兰案调查:唯一证据已毁灭 黄健乃千万富翁

2011年06月07日00: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调查五:黄健其人 身家千万 黄健千万富翁

与刘谢夫妇的遭遇近似,在桑兰案曝出后,经纪人黄建的身世背景也成为人们质疑的焦点。不少人或明或暗地指出,桑兰之所以会时隔多年后打这场官司,就是受了黄建的教唆。刘谢夫妇在5月中旬的博客中回应桑兰指控时也称,“这个可怜的女孩被坏人利用”。所有人都看得出这里的“坏人”是什么含义。

在此前后,作为“坏人利用说”的注释,黄健的早期经历被一层层翻出,并演绎为越来越多的版本。一种较中立的说法称,黄健以前是击剑运动员,1999年与桑兰结识,从2000年开始担任其经纪人,2010年又成了其男朋友。5月5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黄健为了桑兰抛弃了曾经的妻子,与妻子离婚之后,跟桑兰在一起。还有一种说法是黄健根本没离婚,他跟桑兰在一起只是为钱,但后两个版本无法从黄健本人那里得到证实和证伪。

关注桑兰案的记者圈内有一种普遍感觉:对于和桑兰的关系,黄健一直讳莫如深,后者接受《体坛周报》采访他曾表示,“我们的关系就没必要说了,就像人活得好不好别人管不着一样。我们都应该保护桑兰,这个问题没必要去问。”当记者三天前再次希望他就此谈谈时,黄健只是说:“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帮她,外界说什么都是站在说话不腰疼。”也不想作正面回应。至于利用一说,黄健觉得不值反驳,“大家说我利用桑兰,99年我就认识桑兰,我要利用早利用了。”

记者也试图从周围人身上更多了解黄建的经历和内心。一位曾多次跟黄健打交道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至少2007年黄健还没有离婚,现在他离没离我不知道。”《半岛晨报》记者曾啸曾多次采访桑兰和黄健,他称黄建的早期经历他了解不多,但“利用说”肯定不靠谱,“其实桑兰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黄健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帮助她。现在有人说黄健打官司是要钱什么的,那么10年前他就能预感到现在要打官司了吗?而且黄健家里的条件并不比桑兰差,他也是偶然的机会开窍了,从美国方面受到了点拨。所以这个事不是蓄谋已久的”。

《新民晚报》也曾揭秘黄健家境殷实,“早在10年前,黄健就曾在深圳买下一套300多平方米的房子,如今除了房价翻了几番外,这套房子每月租金就能收入1.5万元,此外黄健还在北京颐和园附近拥有一套房子,家族还留给他一套四合院,保守估计黄健的资产已经数千万元了。”

这些似乎都有助于说明,黄建帮桑兰打这场官司,不为一个“利”字。在采访中,黄健还对记者强调,不但他本人不是为“利”打官司,桑兰也不是。在黄健眼里,桑兰是个很知足的人,“望京买了一个80多平米的房子,她很开心,能有一套这样的房子,就满足了”。她也喜欢享受普通人的生活乐趣,“地摊上吃个烤串,北大西门烤翅去过,很知足。簋街的小店她去过。她不是像很多想的一样像公主一样。”

提出诉讼之初,桑兰曾对美联社表态,“官司的输赢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相信法律是公正和公平的”。随着案件的进行,她又将自己索赔的举动定调为八个字,“不为别的,只为尊严”。

如今,桑兰的代理律师海明证实刘/谢夫妇已接到法院传票,案件很快就将进入法律程序。不管这场诉讼背后还有多少恩与仇、情与理、动机与手段、真相与谣传的博弈,都将留待法律来最终裁决。好在还有法律,而且是在美国!

(资料来源:新华社,《桑兰透露在美受伤后细节:维权是我的权利》,作者:李丽、杨明,5月12日;美联社,《China gymnast's US lawsuit risks tainting image》,By GILLIAN WONG, Associated Press Gillian Wong, Associated Press–May 12;《体坛周报》,第2338期第B3版《黄健:我和她之间…》,作者:谭彦嘉楠,5月11日;刘国生/谢晓虹中文博客——《喜乐花园》;美国前跳马运动员博客——From Gymnast To Coach;《Local Coach Hounded For Tape Of Chinese Gymnast's Injury * Jack Carter Happened To Film Sang Lan's Fateful Routine At Goodwill Games. Suddenly, Everyone Was Looking For Him.》,by PAUL REINHARD, The Morning Call,August 26, 1998)

相关微博:

  • 明镜文摘:狮子开大口,形同敲诈。桑兰索赔18亿美元,这样的天文数字在中国从未有过。18亿是个多大的数字,今年初中国贸易代表团到美国采购大豆,全部交易额才18亿美元;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石油,全年获利是18亿美元。这是大国之间的国家级商贸!桑兰开口就要18亿…… 我同情她,但物极必反,桑兰切记!
    2011-05-13 08:17:56
    -转播-
  • 【桑兰为何拒绝新华社】“为何不接受大陆媒体采访,难道13亿国人还无权知道桑兰状况吗?”昨日新华社高级记者杨明气愤地表示,当年驻美时多次探访桑兰遭拒,都是从美媒获得消息传回国,采访机会还是借德媒的光,桑兰监护人拒绝时表示,“新华社怎么了?”"大陆媒体不靠谱,只接见境外媒体"。(半岛晨报)
    2011-05-11 00:11:44
    -转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