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詹姆斯小牛正反派 > 正文

腾讯评论:詹姆斯反派小牛正派? 他们也有梦

2011年06月06日22:42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你支持热火还是小牛?你喜欢詹姆斯还是诺维茨基

这是近年来NBA(微博)少有的阵营如此鲜明的总决赛对抗,仿佛动画片《变形金刚》里汽车人与霸天虎的较量,一方是“博派”,一方是“狂派”。忠诚坚韧的诺维茨基就是博派领袖擎天柱,而狂放不羁的詹姆斯仿佛狂派头领威震天。

昨天,凭借韦德的神奇发挥,热火以88比86客场战胜小牛,以2比1的总比分领先。媒体很快找到了一条历史定律——自从1985年,总决赛系列赛变成2-3-2的模式后,有11次出现系列赛打成1比1的情况发生,赢得第3场的球队全部获胜。这意味着热火自从2006年后可能再度夺冠。喜欢詹姆斯的拥趸翘首期盼“小皇帝”首次捧杯,而支持诺维茨基的粉丝又要为“天王”纠结捏一把汗了。

总冠军只有一个,注定会有一方沮丧失落。但势均力敌的较量,我们很难区分孰优孰劣。就像足球世界的皇马巴萨,彼此建立的模式不同,足球理念不同,甚至“意识形态”大异,但他们都受到不同的支持,而且,有一点相似,那就是他们为冠军奋斗的心是不变的。从这一点看,今年NBA的热火和小牛,又何尝不是这样?

先说小牛。小牛的成功模式是建立在球队的整体实力上。他们的板凳深度可以排进联盟前三,特里巴里亚的变速,佩贾的三分,都是小牛进攻的多元组合手段。而作为旗舰,诺维茨基的强行突破与背身单打,都是小牛鲜明的攻击利器。

在精神层面,小牛的意志也是全联盟不多见的。德州盛产坚韧型球队,马刺不必多说,当年奥拉朱旺的火箭,也被巴克利喻为最难缠的“蟑螂”。而这种“小强”精神,达拉斯人也不缺乏,他们多年来都秉承愈挫愈勇、坚韧不拔的传统。诺维茨基和他的队友们经历过总决赛的失意,饱尝过被“黑八”的羞辱,但十多年来,本色不变。单说本赛季,小牛一路杀进总决赛,也是不断绝处逢生。他们在系列赛对雷霆第4场,落后15分逆转对手,而对湖人更有逆转16分的奇迹。总决赛第二场,诺维茨基尽管有手伤,但依然在迈阿密扳回一局。

再看热火。詹姆斯加盟后,球队对身体对抗的追求程度,胜过任何一支传统球队。他们引领了另一种篮球风潮。“三巨头”都具备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球队把建队模式完全建立在超级球星的能力之上。有人这么总结热火的赢球方式——在前三节与对方纠缠,第四节突然将防守级别提高,然后在进攻端由詹姆斯和韦德这两个“火星人”轮番狂轰,然后搞定比赛。有人甚至直言,只要詹韦发挥正常,这种模式就会奏效。热火在系列赛中,已经不止一次在“最后四分钟”逆转对手,小牛在第一场总决赛也吃到这个苦头。凯尔特人无解,公牛无解,小牛也无解。

如果今年小牛败给热火,失去总冠军,只能说是一种篮球模式对另一种篮球模式的胜利。你欣赏诺维茨基,但不能说詹姆斯打的就不是篮球。两人都没有拿过总冠军,都有一个冠军情结。作为正派的代表,诺维茨基效忠于小牛,最终目标是冠军,作为反派的代表,詹姆斯离开骑士来到热火,最终目标也是冠军。无论我们是哪一个阵营的支持者,彼此都无法掩饰,今年的总决赛,配得上史诗对决。

相关专题:

詹姆斯反派?小牛正派?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