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体坛网:李娜法网夺冠给中国上了网球普及课

2011年06月06日11:0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开始比赛前的两小时,我忽然想起一个问题,为什么网球计分是15,30,40,虽然我以前也看过一些网球比赛,但从来没想过这些问题。我在网上转悠了一圈,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原来网球比赛居然和六分仪还能扯上关系。至于李娜腿上贴的那块黑色胶布,我得到的答案是KinesiologyTape,一种运动理疗胶带,贴在膝盖上可以缓解运动带来的刺痛。

通过搜索,我知道有个叫SteveTignor的家伙,每周都写几篇博客,他给李娜和莎拉波娃的半决赛写了篇球评叫“LI,YES”。我还得知,美国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网球技术很不错,他的一篇回忆文章说,“在我12岁到15岁的时候,我是一名很出色的少年网球选手,曾经在美国西部网球联盟的少年组中排名第十七位。”他回忆了伊利诺斯州良好的运动环境,以作家笔调说,网球是跑动中的国际象棋,像台球般风雅,只是球不会静止,他还提到了“网球智慧”这个词,一个网球高手要有几何能力,不仅能判断出自己的击球线路,也能判断出对手的回球线路。

随即我在球评文章中不断看到“网球智慧”这个词,比如在年初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李娜也打进了决赛,第一次进入决赛的兴奋和紧张让她失去了控制,在这次法网决赛上,她在第二盘中段也曾短暂迷失,但她很快调整过来,这就是经验或者说“网球智慧”。

当年辛吉斯、库娃打球的时候,我时不时会看一些网球转播,那时候留下的印象是,女子网球选手在20出头就应该拿下大满贯,这一次李娜证明,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李娜在2008年底才有自己的团队,能在两年多的时间取得如此成绩,实在难能可贵。那些美少女的确普及了网球,但我们自己的冠军才会激发人们更深入地了解网球。我看到李娜说,在她开始练网球的时候,在电视上根本看不到什么网球比赛,接触网球的渠道是杂志,她会把杂志上的海报撕下来贴在家里。

现在,我们有了一批网球女选手,郑洁 晏紫、李娜等等,这也许会极大的激发小姑娘们从事网球的热情,就像韩国女选手在高尔夫项目上取得成绩之后,韩国女子高尔夫的高手就不断涌现,未来,我们或许会有更多的美少女在网球场上取得好成绩。这就是一个明星的号召力,就是李娜给我们的网球普及课。

SteveTignor在他的博客中写了篇巴黎印象,写了奥塞博物馆,也写了地铁和街道上动人的女性面孔,她们比纽约的女子更具有波希米亚气质。感谢李娜在巴黎拿到了冠军,她展现出了一种与以往的中国女运动员不太一样的风范,强壮,美,富于感染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