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你们只看到我光鲜一面 最想当家庭主妇

2011年06月05日16:37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是谁?”——这个哲学课题,被千百次地讨论,却至今无解。

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寻找自我。

李娜扮演着多重角色,经历了多次自我认知。李娜是谁?她已然明了,她仍在探寻。巅峰决战后,解析李娜,全景式写意勾画来自中国的大满贯女单冠军。

我是辣椒

用一种调味料来形容自己,李娜选择“辣椒酱”。“是那种尖头小辣椒,能辣出眼泪的那一种。”她似乎想象着那幅场景,几乎有些陶醉地笑着,“想一想,我已经起鸡皮疙瘩了。这种辣,你会上瘾。一旦真正爱上它,你就再也离不开它。而不喜欢的人,永远也不会喜欢。”

问:红土场的突破连你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一路横扫那么多对手,是不是都是把别人辣倒的?

答:像做梦一样,我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怎么就走到了这一步。我的教练一直对我说,“你要相信自己,要能够接受自己的错误。在全中国,甚至在全亚洲,没有一个人做得比你更好,你有什么理由怀疑自己呢?”也许带着这样的自信,站到球场上,我的气场就有些不同了吧。其实一直以来我缺的不是自信,而是在一场起伏不断的比赛中持续拥有自信。而且生活中,当你并不期待某些东西的时候,反而能够放开手脚。

问:今年说过最“辣”的一句话是什么?

答:我说过“如果我是男人,我会比姚明更牛更火”。

问:这句话似乎引起了不少反响,现在夺冠了,是不是说明“即使是女性,也可以比姚明更牛更火?”

答:当初说这句话时,网上有人立即调侃“李娜要变性”。其实我的意思是只要中国男网出现一个世界前100,或者世界前50的选手,世界网坛的整个结构和局面就会发生变化。这是我和ATP官员聊天时彼此共同的认知,而且是必然的。中国的市场太大了,大家都挤破脑袋地要进来。我从未想和姚明比,有可比性吗,他比我高那么多(笑)。

问:似乎在中国,对小辣椒上瘾的人正以疯狂的速度增长,我爸都打电话来让我问你要签名。

答:要签哪儿?我一定满足你爸的要求(笑)。我不排斥成为焦点人物,但我能做的也很有限,或者说让自己生活的全部暴露在大众面前,这并不是我的本意,也不是我的性格。但当生活的轨迹把你引到了这条道上,你会明白自己身上是有责任的。我尽力去平衡这两个角色——责任下的我,以及更真实随性的我。

我是腊梅

女人如花,但印象中的李娜性格刚猛有余,娇美不足。李娜心中的那朵花,是梅花。“我从来不喜欢牡丹那种张扬的艳丽。虽然梅花不起眼,但在三九严寒里还能绽放,我觉得很美。我希望我也能有梅花的品格。

问:觉得你挺张扬的啊?

答:我说的,做的,都是心中想的,从没有刻意去博取任何人的关注。为人处世,由心而生,才是真诚的。我希望自己能够足够幸运,一直做个真诚的人,这不是张扬。

问:现在可是你职业生涯的盛夏,是否冬季早就过去了?

答:球员有时和演员差不多。你演了一百部戏,如果不红,仍旧没有人记得你的面孔。如果我打了一百场比赛,大满贯的战绩很一般,谁会叫我“娜姐”?人们看到的永远是我们最光鲜的一面,是我们在熬过了漫长的冬季之后,被光环笼罩的那个时刻。其实我并没有改变,只是现在我出现在人们面前时被加上了许多标签。

问:一直在想,现在收入大把,荣誉也大把,在大家心中的声望又高。所有这些靠你自己赢得的一切背后,一定也有许多的失去。

答:选择走这条路,我失去最多的就是自由。很多个人兴趣,因为常年训练旅行,不得不放下。我能选择的,很有限。但是我从来不后悔。我觉得自己得到最多的不是金钱,也不是名誉。当然,要是有人说自己视这一切为粪土,那一定很矫情,也不符合人之常情。我觉得自己因为网球收获最多的,是在倾情付出之后成功时那一刹那的喜悦。也许,你付出了5年,10年的时间,只获得了两分钟的喜悦。但如果体会过那种真正的喜悦,你会甘心为这两分钟,默默耕耘5年,甚至10年。

我是主妇

很多年前认识李娜的时候,就问过她最大的理想是什么。她并没有给出“大满贯单打冠军”,或是“奥运会单打冠军”类似的答案,她说她的至高愿望是做个快乐的家庭主妇。世事变化,同样的问题抛给李娜,她居然不改初衷,“我觉得我当家庭主妇,会比当球员强。”

问:看来这些年你没什么变化,大满贯单打冠军都得了,家庭主妇这个角色还这么有吸引力?

答:对我来说家庭是一个港湾。眼下这个港湾,我停得很踏实。有太多事情都会成为浮云,亲情才是最重要的。我是会为了亲情放弃一切的人。我觉得家庭妇女是个很伟大的角色,也是一个女人的终极幸福。能把一个家经营得很好,是一门学问。我会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

问:姜山的定位,一直是你说了算。这个老公兼教练,是不是说撤就撤?

答:我这一辈子都不会炒姜山。对我来说,他现在是家人。毕竟这么多年了,我们十几岁就恋爱,一直走到今天,不可能说一直激情下去,那不得把我们烧死(笑)。他现在是家庭的一份子,也是我团队的一份子,只是我需要另一个强势的教练与我合作,让我进步。

问:那么什么时候打算开始扮演家庭主妇呢?关于退役,你是属于激流勇退带着荣耀离开的那种类型,还是坚持到最后直到被人遗忘?

答:我会听从我身体的指令。哪一天我打球觉得太累了,高强度的连续作战让我觉得身体不能承受了,我就会离开。我不会勉强自己。离开网球的那一天,我就会当个全职主妇。我想要两个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这是最完美的家庭组合。

我是李娜

李娜是李娜,太过哲学化的句式。这些年来眼见着李娜的成长,她不失本色,却学会了圆滑变通。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她笑笑,在那张风吹日晒的脸上,眼角的皱纹聚拢来:“因为我是李娜嘛。”

问:国外媒体喜欢你,中国的年轻人欣赏人,大家觉得娜姐很威武,代表着当代中国人的积极形象。但我似乎觉得你有时用你的幽默感来回避真正的锋芒,笑话或者调侃,是你的自我保护,是你在遮掩一个更真实的自己。

答: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在特定的圈子里,你没法把自己的想法完全表达出来,即使你表达出来,有些人也会利用你说的话,胡乱编造。比如愚人节那段时间有人群发邮件说我准备退役了。这个邮件还发给姜山,发给我经纪人,发给ITF的人。他们都很吃惊地打电话来问我。我只能一一解释,我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我现在排名前十,为什么要退役?后来我经纪公司的人问我要不要把这个人揪出来,我说算了吧。真揪出来,他还出名了,说不定反而了他的心愿。

问:今年是29岁,你说自己还年轻。过去五个月,就像是坐了一轮过山车,冲上云霄再跌入谷底,现在又再次触摸天空,你觉得自己仍在成长吗?

答:在你好或者不好的时候,可以看清很多东西,也会看清楚许多人。这大半年的确有点荡气回肠,但我现在非常平静。人这一辈子,每时每刻,只要活着,都在成长。

问:你想对自己说什么?

答:我现在算是成功的,但肯定有人更成功。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但一定还有更快乐的人。我只是很高兴能够做我自己。这也是我在遇到困难时常常对自己说的话:既然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有存在的理由。这句话与所有人共勉。

尾声:这也许不是李娜存在的全部理由,但却是载入史册的事实——李娜是冠军,是大满贯历史上第一个亚洲人单打冠军。她,来自中国。

特派记者 华心怡(本报巴黎今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